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抖音神曲《可能否》为何能火? 木小雅:灵感源于遗憾

2019年03月26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6日电 题:抖音神曲《可能否》为何能火? 木小雅:灵感源于遗憾

  记者 宋宇晟

  “可能我撞了南墙才会回头吧

  可能我见了黄河才会死心吧

  可能我偏要一条路走到黑吧

  可能我还没遇见 那个他吧”

木小雅。受访者供图
木小雅。受访者供图

  2018年,不少人大概都听过这样一首叫《可能否》的歌。但你可能不知道,写下这首歌的是一个1994年出生的女孩儿。

  和想象中那种酷酷的民谣女孩儿不同,木小雅的经历中规中矩,就像是大多数90后一样,按部就班地上学、上班……

  她的生活甚至比不少人来得更安逸。一首《可能否》最终让她彻底放弃了按部就班的生活,成了一个音乐人。

木小雅。受访者供图
木小雅。受访者供图

  来自“遗憾”的《可能否》

  “这首歌是去年5月底发在网易云音乐的,大概两个月后,自己就听到各种店铺会放这首歌,那时意识到是真火了。”对于刚刚25岁的木小雅来说,成为音乐人并不是一件预料之内的事情,她此前是一名设计师。

  2016年,木小雅还在一家独立书店做设计。“做设计的时候,我会看一些资料,有诗集、文学名著之类的。”

  “那天读到张枣的一首诗叫《镜中》,里面有句话,我觉得特别美——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用木小雅的话说,这句诗触发了自己的灵感,想到自己之前做的选择。“虽然现在想起来觉得都是比较正确的,但难免会有一些遗憾。又想到每个人人生中都有无法忘却的遗憾,就写了这首歌。”

  “没有选择的那条路,总会好奇它应该是什么模样。”木小雅的遗憾来自于当初没能选择的那条路。

  到书店工作之前,她在南京一所大学学设计。“大四时,我本来想到意大利去留学学设计。当时梦想可简单了,就是做个特别厉害的设计师。”

  出于给自己“留条后路”的考虑,备考的同时,木小雅也开始在书店实习。

  “我当时还没毕业,还有一些未了的课程,为准备留学还在学意大利语,挺分身乏术的。每天上午去学意大利语,然后下午跑去做兼职,晚上赶自己的作品。那时,人生达到了最充实的阶段。”

  这种充实同样带来了纠结。

  “毕业之前,书店问我能不能留下来,意大利的学校也给了初试的offer。我考虑了一个礼拜,最终还是决定留在我自己熟悉的家乡。”

木小雅。受访者供图
木小雅。受访者供图

  不纠结“热度”

  书店的工作朝九晚五,收入比业内的同龄人“稍微还低那么一点点”。这样简单到甚至有些安逸的生活,让木小雅有一种“饱满的幸福感”。

  选择在自己家乡工作,没有房租的压力,午饭“是父母做的爱心便当”,不用点外卖,上班都是骑自行车。

  生活上的“心无杂念”再加上灵感,让她在音乐上的创作逐渐多了起来。

  相比于不少身处异乡的年轻人来说,木小雅自认是“安于现状”又“稳中带甩”的。

  “虽然工资可能稍微低于设计行业的同龄人,但自己也够花了,还买了很多设备、器材。”

  她自己也说,由于没什么压力,所以自己的心态、状态跟大学时候没什么区别,时间也颇为充裕。这些“空白时间”刚好是“留给自己呼吸的时间”。

  木小雅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学过音乐,大学时还创办了一个音乐社团。“每天晚上大家一起练琴,玩着玩着就发现自己可以用一些和弦、唱一些歌词在里面,然后尝试写歌。”

  就这样,从只是只言片语,到写出调侃舍友的第一首歌。

  《可能否》走红后,音乐便不再只是木小雅的爱好。

  木小雅还记得第一次上台唱这首歌时的情景。“当时可紧张了。我走到话筒前,说一句话,台下尖叫一次,然后大家一起大合唱《可能否》。”

  “作为音乐人来说,相当幸福了。”不过,木小雅并不在“热度”上纠结。

  “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可能否》这么火,你能不能再写一首这么火的?但我觉得再来一首几亿播放量的歌又怎样呢?这不是我追求的。”

  她希望能提高作品的音乐性,比如怎样用音乐更好表达自己的想法,怎样把这种想法更好地传达给受众。

木小雅。受访者供图
木小雅。受访者供图

  90后已经不年轻了,但还不愿长大啊

  在《可能否》这首歌的诸多评论里,木小雅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愿多年以后,你撞过的南墙,都成为坦途;你遇见过的绝望,都成为最美的盛放”。

  但就她自己来说,看过的“南墙”毕竟还少。

  “我自己有时候有一点怀旧情结,可能我比较慢性子,老会怀念以前曾经的某个时代。”

  音乐之外,木小雅其实也有着相当一部分“90后”的心态。她知道,这种怀旧其实和“不想长大”是可以划等号的。她也并不否认自己的这种“理想”——“虽然要保持一种少年心境还挺难得的,但我一直想保留”。

  她觉得,从校园到书店再到音乐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自己的生活状态以及心态并没有多大变化。

  而对于保持“少年心性”或者说“不想长大”的状态,木小雅有她自己的一套理由——“你一定要有一个很充实的土壤,创作土壤要非常有营养,才能挤出一点点精华。有生活、有感受才能创造出好的作品。硬创作的状态是不好的,一定要保留自己生活的空间。”

  当被问到,如何面对不得已长大之后的生活时,她的第一反应是,“这个问题好残忍”。

  不过她想了想之后说,“我当然是想不要长大。但有时候,如果生活必须让你长大,那你就像村上春树说的那样,‘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完)

【编辑:邢天然】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