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富帅假扮不得 自主品牌高端化无捷径可走

2012年06月18日 08:2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高端车离自主品牌还有多远?

  国产的奔驰宝马,和与奔驰宝马一样的国产车,意义是一样的吗?

  至少在目前中国的消费者眼里,其间的差别是绝然不会视而不见的。而对于所有致力于冲击高端车型,包括仅仅有过类似想法的自主品牌来说,寥寥几个字词顺序上的不同,指代的却是眼前一座尚还可望不可及的高峰。

  长安“稍息”

  自主品牌中实力靠前的长安汽车,最近在尝试高端的进程上,选择了稍息。

  据报道,原定于今年4月份推出高端品牌轿车的长安汽车,日前却暂停了这一计划,将高端品牌车发布推迟到两年之后。长安内部人士表示,长安此举是因为经过调研之后,现在并非是推出高端品牌轿车的时机。

  对于长安汽车的这一做法,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长安汽车这几年来在战略上的一次正确回归,是一次明智的选择。毕竟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在主力车型市场销量遭遇压力的时刻,只能选择让高端化“稍息”。

  根据长安汽车公布的公告,今年前5个月,重庆长安汽车的总销量为23.44万辆,同比去年下降了18.5%。有分析指出,长安逸动是重庆长安汽车近年来推出的最重磅产品,它的成败将直接决定了长安汽车未来两三年内的表现情况。但是,自从今年3月份上市以来,逸动并没有取得预想当中的销量业绩,4、5月份的销量都不尽如人意。随后,重庆长安还将会有中级车睿骋、悦翔V3、悦翔V5等车型上市,其中睿骋作为一款自主中级车型,在短期内不会给长安汽车带来多少销量的;长安悦翔V5是一款建立在悦翔底盘之上、模仿马自达3星骋外观设计的紧凑级车型,它未来是否会得到消费者的喜欢还不好说。不过,长安汽车在紧凑级三厢车市场已经有多款车型,包括悦翔、CX30三厢、逸动三款,还要再加上即将上市的悦翔V5。虽然阵营很强大,但因为消费者对于长安品牌的固有认知,这些车型之间很难实现清晰的定位。

  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认为,对于自主品牌,高端化道路不仅存在前期成本投入大、市场效果不显著等问题,技术、品牌认识度等障碍都是其在短时间内很难逾越的。他认为长安汽车在这个阶段应该注意调整步伐,无论资金影响还是为献礼让路都是短期行为,稳扎稳打做出真正的高端化产品才是最重要的。

  奇瑞的“降速”

  除了长安,另一家冲击高端的自主品牌、总是喜欢走在别人前面的奇瑞,现在或许想的是如何先往后挪动几步。

  中国汽车市场近十年的高速增长已然降速。如今,合资品牌车型、价格、渠道不断下探,更是“抢食”原本就处在低端、经济型的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伴随着整个汽车消费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客户对品质、品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自主品牌依靠低端市场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以价格取胜的生存法则注定一去不复返。

  这种情况所带来的影响,以速度和价格两驾马车闯天下的奇瑞应当体会的最为深切。在市场份额、利润空间持续遭到挤占的情况下,“多生孩子好打仗”的多品牌战略几乎难以为继,不得不痛定思痛之后探索转型的方向。在主要风向转换的前提下,瑞麒等这些快速出生的高端新品牌的命运,也可想而知。

  值得一提地是,如果说长安汽车提出推迟高端品牌的发布,主要在于车市的低迷即外部的原因为主。那么,奇瑞高端化的停滞,更多是因从己出。

  有分析指出,瑞麒和威麟等奇瑞投入巨大、然收获寥寥的高端车型,其疲软无力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自主研发能力之不足。这种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的具体表现,就在于其品牌旗下所有产品几乎都源自其低端品牌产品。奇瑞高端品牌产品相较于这些低端品牌产品的区别,除了在内外造型上有些改变外,在品质工艺等领域却并没有显著的提升。

  尽管这种借低端产品“换脸”的高端化,或许并非奇瑞本意。但是其自主研发能力还不能支撑进军高端的急迫雄心,却显而易见。

  媳妇熬成婆

  李书福当年的那句“汽车就是四个轮子顶上个沙发”,今天已经是公认的笑话。即便是中国汽车工业起步多年以后的今天,在庞大的市场销量映衬下,中国的车企不管有无外资帮协,若要造出一辆与国外同行相近的国产车,依旧十分费劲。在走路尚且不稳的前提下,自主品牌打一路小跑奔向高端的主意,绝对事倍功半。

  究其原因,其实每个人都能够看得清楚。中外汽车十几年与上百年的产业年龄,就已经是最大的一道鸿沟。羡慕外国高端车的“高富帅”,必须清楚这是世家几代的积累,而不是体彩的一夜暴富。除去市场营销、渠道建设等其他落后环节,自主品牌差距最远的当数自主研发能力的不足。

  俗话说,多年媳妇熬成婆。中国的汽车产业只要一直在向前走,终将有走入高端的那天。不过在此之前,自主品牌必须要认清楚一点就是,要想追上别人,并没有多少捷径可走,能做的就是在别人休息的时候还能保持前进,别人慢的时候走得得快一些。(何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