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的竞争关键 汽车智能化考验产业智慧

2012年07月02日 09:4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家五口,老人小孩都坐在车上,男主人或女主人操控辆新车意欲停车入位,未见其左“揉”右“贴”,而仅是微笑着转动一根手指,汽车便稳稳地入位,驾者一脸得色,乘者微笑喝彩……以上场景并非是在显示某人的魔力,而是某款车主打智能化的电视广告。

  当汽车市场粗放型增长慢慢宣告疲软的时候,提升汽车科技智能成为新的竞争关键,一场汽车智能化浪潮正蓬勃发展起来。

  并非横空出世

  汽车智能化,虽然近两年才被用户所关注,但却非横空出世。

  “汽车智能化技术一直在被应用,它们使汽车的操作性更简单,行驶安全性更好。”在日前首届中国(北京)汽车智能化发展与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报社总编辑李春雷这样说。汽车智能化最初的表现是汽车安全技术,汽车驾驶当中避免一些事故所采取的技术,比如防炫目灯光的设置。

  上世纪80年代以前,汽车安全主要是侧重于被动安全,像安全带、安全气囊,1980年代以前汽车厂商生产的产品安全方向基本上都是被动安全。在1990年代中后期,主动安全技术的潜力在大幅的提升,这得益于汽车电子的发展。比如像ABS、ESP等的装备,它们在80年代中后期开始出现,大规模应用始于1990年代中后期。

  随着汽车电子的快速发展,智能化正在成为研发重点。福布斯评选的十大安全技术里面基本上都是与智能化相关。近年来,汽车产业领域超过90%的创新都与汽车智能化系统相关,可以说智能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汽车智能化被认为是汽车技术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革命,是夺取未来汽车市场的重要而有效的手段。

  在这个基础上,车联网的概念应运而生,它几乎涵盖了已有的和未来的关于汽车智能化的所有技术,“车联网除了可以提供行车安全、停车引导等应用信息外,还可以轻易开发出娱乐、远程通信等功能,汽车智能化系统为改善交通安全已得到广泛认可,汽车智能化应用也将是未来汽车安全产品的发展趋势。”李春雷说。

  汽车智能化给我们带来了三个方面的作用:汽车的安全;驾驶操控便利;娱乐性能。比如语音操控,实现人车对话。

  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荣威的ivoka技术绝对是个亮点,经过进一步的研发,这一技术又有众多突破,升级了语音的识别能力,用户只需随意说出一句日常用语,就能执行相关功能。并且还有用了移动终端客户端,标志着通过云互联互通车、pc和移动终端的“三屏+一云”构想成为现实。

  已是群雄逐鹿

  有消息披露,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克莱斯勒、本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奥迪汽车、宝马汽车和捷豹路虎已经同意整合苹果Siri语音控制功能。该技术将地图、车辆控制和Siri语音功能相结合。只要用户将iphone接入车内的USB线缆,便可使用电话、短信、查询方向等功能,通过语音指令实现对车辆的免提控制。苹果将这一技术定义为Siri Eyes Free Mode免视模式,简称SEFM。该技术发布后,不少车企开始畅想未来具有“苹果味”的汽车生活。

  “苹果进入汽车智能化发展与应用市场,这将给全球的汽车发展带来巨大的变革。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对行业发展有促进作用的信号。”惠州天缘电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宏表示,“但SEFM模式是否对普遍的车企和市场受用,我认为应该有待于探讨。”

  吴宏产生质疑的理由主要是基于认为苹果对于这一领域的专注性和专业度,“苹果能否像微软一样坚定不懈的去投入,是一个很大的问号。”之所以提到微软,是因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微软就进入了该领域。

  天缘公司去年11月与微软签署了基于MSAUTO技术项目合作、共同开发中国市场的战略合作协议,“这将结束中国本土企业没有针对车载平台的稳定的操作系统的历史,对我们中国的汽车智能化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吴宏对记者说,“目前,这个合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微软公司与天缘共同将MSAUTO技术引进中国,实现本土化的商业运作。”

  作为本土化商业运作的结果之一,天缘公司推出了基于云计算全智能语音控制的智能行车系统“智驾云”,它别于传统汽车影音导航和目前的一些语音导航,智驾云首先有强大的云计算云端后台数据处理中心,完全实现了无人工后台操作的模式。

  尽管“智驾云”是基于微软的系统,但是作为汽车影音导航过渡到汽车智能化应用。其遇到的最大的瓶颈在于商业模式,特别在通信收费的前提之下。

  试看谁占鳌头

  对于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的认同,汽车产业内外已经没有争论,但是对于汽车智能化产品市场的存在态势还有待探索。

  汽车智能化技术与产品市场,到底是由汽车生产企业主导,还是进入后市场、实现专业化服务?业内存在不同的看法,汽车企业非常想自己来把握这一下阶段可能的竞争关键环节,不少企业已经开始行动。“汽车智能化现在有了更多的新体验,甚至现在消费者买车很多时候会看这个车的档次、车的价位,很多会取决于我们在汽车智能化的应用程度上,大家都讲配置、配置,很多时候也就是看汽车智能化方面的配置在车上是否具有更好的体验。”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汽车电子规划部经理谢平生说。

  而天缘等企业希望能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力劝车企放弃这一市场,他们提醒汽车企业注意导航设备的“前车之鉴”。

  “一些日系的企业,包括欧美原来做导航设备的企业,因为跟不上发展速度。很多都卖掉了,减轻了负担,让导航设备就变成纯粹供应商产品。”吴宏说,“智能化技术设备的提供商和企业实行战略合作的机会比较大。”

  当然还可以进入后市场,成为汽车服务的项目之一。“后市场要做的好,第一,成本管控、品质可靠方面要做的很好;第二,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确确实实给消费者带来好处,这样我认为做品牌还是有机会的。”吴宏说。(记者 陈彬)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