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市低速增长下的“众生相” 汽车4S店见闻

2012年07月18日 14: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作为观察汽车市场的一个窗口,透过汽车4S店可以看到车市的涨跌变化。进入低速增长期后,汽车市场的表现究竟如何?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国内部分城市的汽车4S店。

  记者发现,面对不景气的市场,自主品牌大都采用价格战的老办法,而合资品牌在降价抢市场的同时,也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在不断下降的汽车价格的刺激下,市场上还产生了新的消费群体。对于如何推动车市走出低谷,一些从业者和行业专家建议可以引导,但不宜过多刺激。

  价格战再起 “退网”初现

  7月15日,第九届长春汽车博览会开幕。很多参观者发现,与往年汽博会相比,这届汽博会的降价促销活动特别多,一部分十几万元的车型,降价幅度达到了三四万元。

  在本届汽博会的一汽奔腾展区,“3万元优惠”的广告吸引来很多参观者。工作人员介绍,这次促销活动联合了几乎所有长春市的奔腾4S店,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以一款奔腾B70的2.0排量自动挡豪华版为例,原先价格为15.58万元,现在直降3万元,还送1万元的礼包。

  在马自达品牌展区,降价幅度也是非常诱人。一款马自达6时尚型的价格优惠达到3.8万元,原先近18万元的车,现在只需要14万元多点就能买到手。在长城汽车展区,促销的广告十分显眼,一款四驱长城SUV的最高优惠达到1.7万元。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长春市普阳街上的一家汽车4S店,一进门就能看到大厅内几乎每辆展车上都有促销广告牌,“零首付、零月供”的标语随处可见。记者看到,展厅内大部分是10万元以下的车型,价格最低的一辆车标价4万多元,还包括赠送车险等优惠活动。工作人员介绍,从年初开始销售形势就不好,只能通过降价来吸引消费者。

  就在车市出现价格战的同时,经销商“退网”的一幕也开始出现。记者在广西南宁采访一些汽车4S店时,了解到部分品牌汽车经销商“退网”现象。广西南宁一家比亚迪4S店老板从去年开始决定退网,今年5月刚刚转手给另一自主品牌。据了解,另一个自主品牌从去年以来已累计有300多家退网,而一家日系品牌前五个月也有几十家退网。

  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说,面对当前增速放缓的国内汽车市场,一般的投资人扛不住“双降”:销量下滑的同时售价也下滑。他预测,经销商“退网”还将持续,其中以自主品牌为主。这说明汽车经销商暴利时代也将结束,销售汽车环节利润越来越薄,国内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已经成为过去,而汽车服务和汽车衍生服务越来越成为增利空间。

  [page title= subtitle=]

  国外车企调战略抢市场

  与自主品牌销售情况不景气相比,除部分日系品牌外,合资品牌、进口品牌的销售势头却依旧强势。它们一方面加快在中国市场的产能布局,加快经销商网络的建设,另一方面也在调整对中国市场的销售战略。

  在本届长春汽博会上,除了动辄千万元的豪车展区人头攒动外,最热闹的就是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展区了。在奔驰展区,smart车型占了很大场地,共有六七款款不同颜色的车展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车定价从11万元到22万元,在长春上市半年已经卖了100多辆。

  奔驰主打smart车型的例子,可以折射出当前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经营策略的调整。当很多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的认识还停留在豪华、大气、价格不菲时,一些国外品牌已经开始加快在中低端市场布局发力。奥迪A1、宝马X1等,正在细分市场不断开疆拓土。

  长春大昌合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大众汽车进口销售的公司。销售经理王明告诉记者,尽管现在是淡季,但销售情况不错。因为大众进口车的产品覆盖面非常广,从20多万元的车一直到100多万元的车,有十几个品种,可以覆盖各种细分市场销售,供用户选择的机会很多。“同样是20多万元,不少消费者还是信赖选择进口车。”

  调战略的同时,这些车企也在加快布局抢市场,特别是把销售网络向二、三线城市“下沉”。5月28日上海大众的新工厂在新疆启动,一期产能将达到5万辆。奔驰、奥迪、宝马等豪华品牌也在积极拓展经销网络,前不久,庞大集团已经启动在全国12个城市建设奔驰专卖店的项目。

  市场存观望 期待刺激政策

  位于云南昆明的“谊众”是一汽大众展厅集客量最大的4S店,单日集客量最多达430人,周末和节假日像一个小车展。记者日前来到展厅时恰逢周末,亲身感受到了“赶集”式的购车场景。记者随机采访中发现,超过六成的顾客是初次购车者,他们选择的价位一般是10万左右的家庭型轿车。

  一汽-大众云南小区销售经理刘值斌表示,当前云南省汽车消费市场出现下滑趋势,5月份区域内4S店的集客量与4月份相比下降20%左右。他分析认为,市场刚性需求还存在,但很多消费者持有观望心态,希望能在国家出台的刺激政策中享受到优惠。

  采访中记者在经销商、销售人员等交流时发现,他们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比较看好。他们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只要平稳发展,潜力非常巨大。同时,农村消费者等新消费群体的出现,将会给汽车市场带来新机遇。

  采访中,希望继续得到国家优惠政策扶持的人不在少数,特别是对当前艰难度日的自主品牌,更应该通过刺激性政策拉一把。但同时也有专家表示,刺激性消费政策并不是解决自主品牌“疲软”的良药,应该把扶持重心放在自主研发等领域。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表示,政府刺激性消费政策对自主品牌的拉动,不如政府加大对企业自主研发力度。政府应加大对自主研发等技术方面的支持力度,比如当企业对技术、试验投入达到一定标准后,可以给予一定程度补贴;当企业的自主产品销量达到一定规模时,可以给予一定程度补贴。这样就能把钱花在刀刃上,推动自主车企健康持续发展。(记者李凤双、宗巍)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