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爆胎酿事故 定期检查胎纹胎压真的很重要

2012年07月31日 15:28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消防赶到时,轿车已经猛烈燃烧

  前天晚上11点左右,杭州江东大桥(即钱江九桥)发生惨剧。

  一辆大众朗逸轿车因爆胎失控,一头插进一辆大货车尾部,车身瞬间起火,等救援人员将大火扑灭时,发现朗逸的驾驶座与副驾驶座上还有两个人,但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令人唏嘘的是,两位遇难者是一对情侣,原本再过三个月,他们就要结婚了。

  被烧成空壳的轿车里面,还有两个人

  事发时,目击者网友“派派sweet”正好回家路过事发路段往萧山河庄方向的右边车道上,离下桥口不到200米,而出事的朗逸就在她前面。

  “大货车轮胎破了,停在桥右边,距离大货车一两百米远时朗逸爆胎,撞到水泥护拦上,之后直接插入大货车尾部,不知道什么原因就烧起来了,估计当时里面的人都撞晕了,没有人下车来,太恐怖了,想想都后怕。”

  轿车迅速起火猛烈燃烧。晚11点04分,杭州消防接警后调派白杨(微博)中队、市北中队救援,交警还临时封道,包括“派派sweet”在内都被堵在了后面。“我们的车就跟在后面,看见起大火了,本来就不敢开了。”

  晚11点15分,白杨中队最先到达现场轿车火势大到根本无法判定车内是否有被困人员,而且油箱开始漏油并且燃烧,消防员立即把水枪换成泡沫枪。

  10分钟后,扑灭明火。破拆车门后,突然发现车内还有两人驾驶员位置有一人,副驾驶位置一人斜躺在驾驶员的怀里。两人均没有被方向盘或其他物品卡住。经现场120急救人员确认,两人均已无生命特征。

  两位遇难者是情侣,原本三个月后结婚

  由于燃烧猛烈,整个轿车不多时已成空壳,甚至救援人员灭火时连车型都无法辨别出来。而大货车主要是后轮发生燃烧。昨天凌晨1点半左右,江东大桥渐渐恢复通行。

  昨天下午,记者了解到,两名遇难者都是萧山河庄人,是一对情侣,男的24岁,为家中独子,姓陆。去年,他和女友订婚,之后一直忙着装修新房子,两人感情很好,原本打算3个月后结婚的。

  发生燃烧的是一辆红色朗逸,也是去年才买,是女孩的车子。

  昨天下午,在微博上,这对情侣生前的好朋友纷纷为两人的不幸而惋惜。

  “为什么,为什么,还有三个月就要结婚了,为什么……”、“我觉得好难以承受,我觉得心痛到麻木了。事发的地点就在离家不足一百米的地方,我居然不知道是你们”、“刚新开的店准备创业,没想到会这样……”

  昨天下午,小陆的家人和朋友来到了事发地江东大桥,但亲友们都已经泣不成声。目前,有关事故的具体原因,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夏季如何预防爆胎

  1.夏季高温,爆胎高发

  引发爆胎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路况、轮胎气压、轮胎使用状况以及轮胎外伤等,但高温是诱发爆胎的“元凶”,每年5—10月都是爆胎的高发期,而夏季高温期则是爆胎的高潮期。

  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到7月20日,因爆胎引起的交通事故共有268起,导致3人死亡,40人受伤。其中,7月1日至20日,全省高速公路发生爆胎事故51起。

  另外,光是爆胎,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曾做过统计,进入4月,高速杭州境内每天超过20起爆胎。根据往年经验,8月将进入爆胎的高发期。

  从时间段来看,爆胎事故同样高发在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间段如果把今年1到7月全省爆胎事故做一个曲线图,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清爆胎的时间分布:零点到10点,每小时的爆胎事故基本维持在个位数;上午10点到下午5点,每小时的爆胎事故都在15起以上;其中下午2点到下午3点更是达到顶峰,发生了31起;下午5点以后,数字又开始回落。

  2.定期检查胎纹和胎压

  爆胎,轻则车辆损毁,重则车毁人伤亡。如何最大限度避免爆胎?记者就此请教了杭州万里汽修技工陈军和姜丽建。

  轮胎自身的保养很重要。“首先要购买合格的轮胎,而轮胎的使用寿命一般为4年,过期一定要及时更换,最好定期检查胎纹和胎压,发现轮胎有裂痕或者割伤,就要及时进行检修甚至更换,特别是轮胎侧壁是最薄弱的地方,如果有伤口,行驶速度快,或是气温高,都容易让胎内气压升高导致轮胎爆裂,修补过的轮胎,不要安装在驱动轮上。”陈军说。

  驾驶习惯同样很关键。姜丽建建议要养成爱惜轮胎的习惯,如遇坑洼路面,最好低速通过,行车看看轮胎的外观,高温情况下最好能够及时休息,让轮胎也散散热;减少急转弯急刹车。

  网上有传言称,夏天开车降低胎压能减少爆胎?对此,两位技工表示不可盲目降压。

  有实验证明,如果降低胎压,轮胎就变扁,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就会增加,相应的摩擦也会变大,轮胎很容易发生龟裂,这样轮胎会磨损得特别快,而降低胎压后的轮胎,在行驶中发生的弯曲程度,会有很大的起伏,长此以往,致使轮胎内侧开裂,反而容易爆胎。

  3.爆胎后别急踩刹车

  对不可预料的爆胎,无可奈何,尤其是一些新轮胎也会发生爆胎,而很多驾驶员本能的反应就是踩刹车减速,偏偏就是这种本能,导致车辆打滑跑偏,甚至翻车。

  交警部门特别提醒,一旦发生爆胎,轮胎会发生“砰”的一声巨响,车头随之就会跑偏,这时候千万不要慌张,不要急刹车,应紧握方向盘,保持车辆直线行驶,同时轻踩制动踏板,使车辆减速行驶,努力靠边停车。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