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奔驰之“道” 麦尔斯的环保自然之术

2012年08月31日 08: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奔驰(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对于汽车之父——奔驰来说,126年的道行已经到了“寂寞高手”的境界:无论品牌还是技术都是被追赶者。正是因为有着巨大的光环,奔驰的营销对号了当下流行的中国式术语:高位求进。对于仅仅执掌中国帅印6年的麦尔斯(Klaus Maier)来说,其压力不亚于诺曼底登陆。而令人惊异的是,这个文质彬彬、帅气而略显羞涩的德国人,却在刚刚上任一年便找到了防线突破口:“自然之道,奔驰之道”。正是这种沁满环保、责任的返璞归真的朴素价值观,将奔驰与生俱来的高贵形象再次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许,关注自然,关注环保,担当责任,将是每个顶级企业“鲤鱼跃龙门”的必经之路。显然,就像当初发明汽车一样,奔驰已经捷足先登。

  高挑硬朗的身型、儒雅帅气的脸庞、高贵脱俗的气质、笔挺的西装、严谨中透露睿智的时尚眼镜,这一切,总让人产生错觉:站在你面前的不是大名鼎鼎的奔驰CEO,而是某个时装发布会上的酷哥俊男。麦尔斯善于与人打交道,在陌生环境入乡随俗的能力也非常人可比。至少在饮食上如此。他很快适应了中国式的“重口味”——“我喜欢辣子鸡、水煮鱼、鱼香肉丝。”

  与麦尔斯对话,千万别谈“车”!否则显然是“班门弄斧”——对奔驰品牌来说,它既是车的化身,又早已超越了交通工具本身,而成为一种文明、一种理念、一种责任。这就不难理解,当别人都还在为产品宣传技术、宣传设计、宣传驾驶性能时,奔驰已开始回归自然,煮酒“自然之道、奔驰之道”。

  环保应从热爱自然开始

  2009年7月,当中国车市高速增长的列车正在豪华车领域风驰电掣时,麦尔斯却选择了一个只有500米宽的小岛度假。在这个原生态的小岛上,麦尔斯天天或骑马或散步,享受着远离城市的惬意与宁静。作为“奔驰”这个豪华车品牌在中国的掌门人,麦尔斯身体力行着一个“最朴素的豪华”理念,那就是不断旅行,亲近大自然。

  “热爱自然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性格。我的家乡Pfrondorf,是1995年德国《焦点》杂志全德最佳生活质量城市排名第一的图宾根(Tübingen)下属小镇。在这个只有四五千人的小镇里,天天都能听着鸟儿的歌唱醒来,透过窗户就能看到梅花鹿、马和青蛙。在这个天堂般的城市里,我一直“享受”到了大学毕业。或许这已经完全可以解释,麦尔斯2007年1月1日来华上任之后在公司内外大力推进“绿色”理念的原因。他说:“首先我要发自内心去热爱大自然,才会想到我和我的公司能够为这片漂亮的环境做出些什么。”即使到现在,麦尔斯天天离开办公室前,都会仔细检查房间的灯是否完全关闭。他手下一位知情主管更是向记者透露:在每年的员工植树活动上,麦尔斯一个人种的树总是排在前几名,从挖坑到打水浇灌,每一步都亲力亲为。

  责任总是先人一步而行

  “有123年历史的奔驰之所以长盛不衰,就是因为它在不同的阶段都扮演着引领潮流的角色。”麦尔斯说,“比如100多年前人们最关心怎样实现机动化,奔驰率先做出了典范;20多年前人们开始关心安全问题,奔驰也是拥有安全技术专利最多的汽车企业;现在大家关注环保,奔驰当然义不容辞。”

  在他看来,中国人对于汽车的环保意识反而比欧洲更早。因为欧洲汽车行业发展已经有三四十年历史,现在才刚开始追求环保,而中国的汽车市场真正启动也就不到十年时间,环保技术就已经提上了重要议程。他说:“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我们肩负的责任也就更大。”这个儒雅的德国人,过去两年多来在带领奔驰中国不断创下销售新纪录的同时,在推进有关环保的公益项目上更是展示了相称的魄力。

  自然之道即是奔驰之道

  几乎很少有企业老总刚一上任,便将公益事业提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奔驰中国销售公司总裁麦尔斯正是这样一个颠覆常理的人。2007年1月掌舵奔驰中国的麦尔斯,当年9月便启动了“自然之道奔驰之道”的环保公益活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携手计划连续三年向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捐资。这是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首次捐资世界自然遗产地,同时也是汽车厂商首次向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给予捐资。“我认为,在中国,更多的销售和收入促使我们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麦尔斯为奔驰中国的一系列公益活动定下了基调。

  已经成功举办三年的“自然之道、奔驰之道”中国自然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核心内容便是保护中国境内新入选的自然遗产,第一届便是从四川的雅安开始。一位奔驰中国的员工向记者回忆道,三年前麦尔斯刚到中国时,给员工们的印象是一个很少抛头露面的领导,但是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麦尔斯或者说奔驰中国,更愿意向外界展示一些东西,比如丰富的品牌内涵、卓越的科技、持续的环保理念。@人物

  麦尔斯

  奔驰中国总裁兼CEO

  印象

  麦尔斯

  “道,是中国文化的精髓。麦尔斯能把‘自然之道’与‘奔驰之道’融为一体,已经说明奔驰读懂了中国。”

  ——新华社高级记者张毅(微博)

  “高贵而儒雅,麦尔斯与奔驰的品牌血统和气质天然吻合。”

  ——天府早报汽车周刊主编蒲鹏

  “别人还在为产品吆喝等温饱问题奔忙时,奔驰已经在探讨和践行环保等公益事业,这就是麦尔斯成功的奥秘。”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微博)

  记者观察

  传导热爱

  据麦尔斯身边的人透露,麦尔斯把离自己办公室最近的一间办公室起名叫“Pfrondorf”。他还珍藏着一本月历,上面的每一幅图片都是家乡漂亮的风景。他把这本挂历放在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只要进来的人都能看到。他希望把自己对于大自然的热爱传导给更多的人。

  一直以来,梅赛德斯-奔驰视维护科技发展与自然保护之间的平衡为已任,2007年启动的“自然之道奔驰之道”项目就是麦尔斯在自然保护方面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说,在麦尔斯先生和每一位奔驰人的心中,人、车、自然的和谐统一是推动梅赛德斯-奔驰不断前行的发展之道。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