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上叫卖“套牌” 提供全套服务

2012年08月31日 15:5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上海交警介绍如何辨别真假车牌 本版摄影 记者 张龙

  ■辨别真假车牌是个技术活

  近来,“套牌”车肇事的消息屡屡出现,汽车“套牌”有越发猖獗之势。办一张“套牌”有多难?记者发现,网上肆无忌惮叫卖“套牌”的大有人在,有些已经不是单纯地留一个QQ号或手机号,竟然做成了专业网站。

  “套牌”车主行车时无所顾忌,对公共交通安全的潜在威胁极大。8月20日至10月31日,公安部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集中整治,集中查处伪造、变造和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套牌”网站客服有问必答

  “长期办理全国真档真户全套汽车套牌手续,行车证、车牌、登记证、购置税、年检标、保险卡、交强险、出厂铭牌、17位编码、发动机号、车架号。都是采用车管所的技术,保证绝对和真牌真证一样有效,所有手续24小时内准时发货。”在一家专做汽车“套牌”的网站上,赫然写着这样的文字。

  所谓“套牌”车,是指参照真牌车的型号和颜色,将号码相同的假牌套在同样型号和颜色的车上,其中很多车是报废后偷运出来翻新的。

  这家专业“套牌”网站上,还列出了“常见问题”菜单,比如有人问用“套牌”会不会被抓,网站客服回答:“如果你买的假证假牌做工低劣,开车又不低调,害被套车的车主经常收到罚单,估计是难逃被抓命运的。如果买我们的产品,所有证件包括铁牌都是从国家某机关领回来的,帮你套的又是你亲属的车牌,有谁会找你麻烦呢?”

  有人询问发动机号和车架号怎么处理?网站客服回答:发动机号现在国家有新政策,已经不需要提供了,所以改不改无所谓。还扬言称:“车架号高手改起来也就是10多分钟的事,先进程度普通的交警发现不了。还有车上的所有铝铭牌是难不倒‘套牌’集团的!”

  记者在网上找到上海一家汽车销售兼“套牌”公司。一个自称负责人的男子说,买主只要确定车型、车款、颜色以及想套的牌照所在地,公司就会从车库中选出符合要求的车辆,用激光重新刻改汽车的发动机号和车架号,并为买主提供包括机动车登记证书、发票、行驶证、保险等全套“套牌”手续。

  从网上看,这家公司卖的有保时捷、奥迪A4、丰田汉兰达、奇瑞QQ等近百款车,“中高档汽车,像宝马X6卖得最好,连车带牌七八万元,所有手续搞定。”荣威、思域等车款售价最低,基本在每辆2万元左右。

  他还保证,售出的所有“套牌”车都是九成新的走私车,外观无刮痕、发动机无维修记录,可通过任何一家4S店鉴定。

  买“套牌”的人图省钱省事

  买“套牌”的人动机各有不同。有些车主为了行车方便,不受电子警察的限制,套用别的号牌,随意违法行驶。即使被电子警察抓拍到,也不会查到自己头上;有些车辆来路不明,没有合法手续,根本不可能申领到合法号牌,为上路行驶不得不套用正规车的号牌;还有不少车主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买车后不办理注册登记,直接套用别的车辆号牌上路行驶,这样就可以节省很大一笔税费,而且不用参加车辆年检。

  “套牌”车对公共交通安全危害极大。开“套牌”车的人不会去买保险,不交车船税,交通肇事逃避责任,还不用缴纳各种违法罚款。更重要的是“闯红灯、乱停车,这些罚单都由原车主帮你承担。只要别撞死人,大不了就把车扔掉再换一辆。”一个“套牌”公司的负责人如是说。

  这些“套牌”公司从哪里获得正规车辆的信息呢?这名负责人透露,他们所套车牌信息来源于一张光盘,上面记录着全国各地同等型号、款式、颜色的机动车信息。“你喜欢哪一种车型,想套哪里的车牌,我们都可以搞到。”

  一个卖“套牌”的网站公然在网站上写道:“‘套牌’车所有的原始信息都是真的,这个其实很简单,现在所有信息在网上都可以查到。”

  加大处罚“套牌”车的力度

  以前,国家法律对套牌车辆的处罚尺度不够严,违法成本低。

  去年4月提请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修改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草案)》加大了此类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自去年5月1日起实施。对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增加了拘留15日的处罚,罚款从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提高至5000元。同时,修正案草案对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行为增加了10日以下拘留的处罚,并将罚款从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提高至3000元。根据修正案草案,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罚款从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提高至5000元。本报记者 姜燕 见习记者 范洁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