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十五届成都国际车展开幕 感受西部车市的疾进

2012年09月05日 08:2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撰文/周侃

  作为全国第四大车展,立志于卖车的成都车展一直是国内车展中的一朵奇葩。以车展带动消费,乃成都车展第一要务。

  在汽车销售不振背景下,成都车展究竟会扮演怎样的角色?能否成为中国车市的一道别样风景?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到了成都,走进了车展现场,感受西部车市的疾进。

  遇“堵”局 显规模

  参加每年一次的成都车展,对于笔者来说都是一大乐事。较之于上海车展、北京车展的紧张忙碌,成都车展可谓应和了成都的“安逸”特点。略带秋意的天气,不算拥挤的交通,悠闲自得的观展,都令人心情舒畅。

  今年成都车展首日,抱着率先探营的想法,笔者清晨八点就早早前往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岂料,一早就遭遇了“堵”局,正常短短15分钟的车程,我们驾车用时竟超过一个小时。这样的“堵”局,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成都车展规模的快速扩大和西南车市的快速发展。来到展馆,虽然开展仅一小时,馆内已人头攒动,极为热闹。据悉,本届车展规模逾13万平方米,创历届新高,来自海内外的420家车商,携千余台展车齐聚蓉城,气势十足。基于对西部车市的乐观预期,今年有30余家参展车企的展位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这也是创纪录的。

  一天的观展中,我们看到,展台明星车型云集,首发新车来势汹汹。德系三强奔驰、宝马、奥迪,均带来全新首发车型,并继续以超大规模展台高调亮相;捷豹路虎和沃尔沃,则进一步扩大展位面积,旗下全系车型悉数亮相。克莱斯勒、讴歌、雪铁龙DS、现代等车企,首次以企业身份直接面对西部观众。自主品牌也不甘示弱。同样首次以独立品牌身份参展的北京汽车,占据1260平方米的超大展位。一汽、上汽、东风、长安也强势参展。对此,组委会相关人士直言:“这表明成都车展正逐届升级,也说明西部市场的潜力正吸引更多汽车厂商的关注。 ”不少汽车界人士也表示,随着北上广一线城市汽车容量趋于饱和,众多车企纷纷把战略眼光投向成都这块宝地。

  为卖车 使全力

  今年的成都车展,同样是一场“卖车盛宴”。展览中心内,除了一辆辆璀璨夺目的新车外,“腔调”最足的,还要数“黑压压”一片的销售人员。这,已成为成都车展的一大特色,也是这场“展销会”该有的“腔调”。成都车展为了卖车,使出了浑身解数。

  八号展馆内,人头攒动。原以为是法拉利、保时捷、兰博基尼、劳斯莱斯等顶级豪车在造势,但定睛一看,才发现这里的人流更多流向了展馆一侧的房车展台。多数展台前的销售顾问,早已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正热情详尽地介绍着这些动辄上百万元的 “移动城堡”。笔者发现,星客特近200平方米的展台上,停了4辆长度接近8米的房车,这不像车展,更像是停车场。据星客特销售人员介绍,他们的产品配置高端,只要客户有需求,无论是卫星通讯设备还是顶级影音系统都能量身定制。

  室外展区,奔驰、宝马、奥迪等二手车成为绝对主角。与以往不同,这里的二手车大都以豪车为主,但售价却接近中高级车,这无疑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奔驰星睿二手车专门搭建了帐篷,笔者发现进出帐篷的“客流”络绎不绝,且多为三十出头的年轻人,面对这些售价20万元左右的 “豪车”,很多人都流连徘徊。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星睿品牌第一次参加成都车展,效果非常不错。

  展馆外广场上,除成都车商星罗密布的“VIP客户洽谈室”外,我们还看到了建设银行的现场受理点,巨大的横幅上写着“贷款购车0利率”、“团购”等醒目标语。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办理还将有礼品相送。

  有“前景” 期“钱景”

  成都车市的“前景”和“钱景”,历来令人垂涎。这一点,从展商对于车展的态度便可见一斑。

  成都是否真是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限购背景下的“新战略高地”?厂商纷纷押宝成都究竟为何?可以预见的未来,成都车市是否会开启中国车市新纪元?

  近几年,以成都为首的西部车市增长快速,年均增长率达30%,因此倍受车企关注。与往年相比,今年成都车市增幅虽有所下滑,但成都的市场容量巨大,潜力无限。数据显示,成都市1至7月新车上牌数量超过13万辆,这在 “二线市场”中属于绝对一线地位。最新数据还显示,成都是目前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的五个城市之一。这样的市场容量,谁敢轻慢了它?

  几乎在场的所有厂商,都认同西部车市的重要性,同时也认为,成都的西部车市龙头地位,正日益显现。目前,多数车企的西南办事处都设在成都,四川车市销售总量高于其他西部省市,而四川车市一半以上销量在成都。所谓“中国车市看西南,西南车市看四川,四川车市看成都”的说法,确有道理。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