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市新建旗舰4S店渐远离传统中心市场

2012年11月15日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车商更多在镇街建店精耕细作。

  日前,宝马品牌和讴歌品牌各有一间4S店落户镇街市场,其中由顺德大良转迁容桂的宝马升级店占地达1.6万平方米。像宝马过万平方米的大店落户镇街并非孤例,去年10月,同样在顺德一镇街开业的东风日产4S店甚至号称是该品牌在国内规模最大的专营店。此类超级大店落户禅桂中心区之外的镇街市场已经成为佛山车市发展的一大趋势。随着禅桂中心区域用地资源趋于紧张,佛山车城、佛山国际车城及华南汽车城等三大车城对商户的容量趋于饱和,过去新建4S店云集以三大车城为核心的禅桂中心区情况正在被改变,镇街市场正日渐被车商所看重,更多的大店、旗舰店等也转而落户镇街开辟,更为宽松的空间。

  现象:大店更多落户镇街

  建筑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投资规模近亿元,仅地下、地面及屋顶停车位就超过800个,设有咖啡厅、小型电影院、越野产品商场……去年,一间落户在容桂105国道旁的4S店开业时,就引来业内人士的惊叹,何以佛山如此超大规模的汽车4S店选在如此远离禅桂中心的地方。

  有了开阔的营业空间,4S店就不再单纯地仅包括汽车销售展区和售后服务区,包括书籍阅览区、美式桌球区、网上冲浪区、品味红酒区等,此类4S店更有了休闲娱乐式商务中心的气质。

  一年时间里落户在镇街的大店还有很多,即使在禅桂中心区,更多的旗舰店选址也并非集中在传统的佛山车城、佛山国际车城及华南汽车城三大中心车城之内。即将开业的佛山首家保时捷中心,将店址定在了距离广州同样近的平洲板块。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品牌在佛山区域规模最大的4S店开业,其地址则选在了被佛山大道隔断的张槎片区。

  变化:非中心亦有大销量

  和选址非城市核心区域举办车展一样,作为选址镇街的第一大风险是,离开了人们传统习惯前往的中心区域,会不会仍有那么多人前往看车购车。

  这类担心并非杞人忧天,2011年年初,一家选址镇街的超大规模德系豪车品牌在开业后数月,月均销量甚至不超过20辆,而当时同品牌位于传统中心车城的另一4S店单月销量甚至超过200辆。

  但市场并非一成不变,目前,上面所提及的这间开业时人烟稀少的德系豪车4S店,如今月销量甚至达到佛山同品牌的第一。

  即使是同品牌4S店在佛山区域已经非常密集,包括在传统中心车城都有4S店布点,其他区域的经销商同样有可观成绩。就在今年的双节长假,东风日产品牌销量最高的4S店就出在三大中心车城之外。

  原因:中心市场趋于饱和

  一家将新址落户在顺德的德系品牌经销商表示,他所了解的不少品牌新店当初选址时并非没考虑过在禅桂中心选址,但禅桂中心同品牌店过密不符合4S店选址要求。而以关注度最高的三大中心车城来说,容纳能力已经相当有限,对于需要超大规模用地的大店来说,真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地点。

  4S店的容积率低、单位GDP产出并不高,政府也会有意识地引导车商走向更宽松的区域,现有的中心车城在原有地块的扩展已较为困难。随着市内交通的便利和新兴汽车板块的加速成熟,再加上镇街在用地方面相对宽松,新建的汽车大店选址自然会根据客观条件作出合理选择。

  同为中心的佛山国际车城与佛山车城情况类似,已经较长时间没有传出什么超大规模的旗舰店落户的消息。而海八路边的华南国际车城相对宽松一些,去年年中还迎来了雪佛兰品牌据称亚洲最大旗舰店的开业,不过,随着一年多时间的变化,如今要在海八路周边建设超大规模店头,选址也是相当困难。

  观察:镇街建大店需谨慎

  从整体情况来看,在镇街市场筹建大店风险仍然更大。如今,随着卖车利润的降低,动辄需要豪掷千万元建立的4S店运营成本高、投资回报周期长的问题就愈加凸显。

  即使在消费集中的中心区域,要很快收回投资都有难度,尽管镇街板块土地租金显然比中心城区更低,但考虑到镇街市场也相对分散,风险恐怕更高。

  在镇街的大店要比中心区域店头做得更好,一般来说,要么品牌在佛山区域密度小甚至是独家店,要么掌握了一些厂家方面的优势资源,更容易拿到紧俏车型或者在价格战中能比其他店头优惠多。

  消费者:

  购车选择多

  不再蜂拥传统市场

  4S店逐渐更多布局在非传统核心区域,带来的则是消费者在购车习惯性目的地方面潜移默化的变化。

  禅城车主吴锐说,以前看车主要就在佛山车城和佛山国际车城,远一点就是华南汽车城,不过现在佛平路、桂澜路这些地方4S店都很多。

  还有车主感觉,“不知道是库存太多还是位置太少,现在去佛山车城等处看车,停车不太方便。如果买车的话,一个会考虑价格,另一个会考虑便利程度。”

  大沥车主阿英说:“买车还是就近比较好,保养维修时比较方便。4S店能开到镇街来当然好。”(文/图 记者王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