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国车企将战略重点往中国转移

2012年11月29日 07: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已经迈入第十个年头的“2012广州车展”11月23日在广州举行。跨国车企表示,未来10年内,全球汽车增长的70%将来自于亚洲,主要增长点是中国和印度,已经做好准备将战略重点往中国转移。业内人士认为,全球车企对广州车展的重视,也预示着中国汽车市场全球地位的攀升。

  展出面积及车型均创历史新高

  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今年已经走过了第10个年头。10年来,展览会规模持续扩大,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10届汽车展累计参展企业超过1400家,观展人数突破460万人次。

  本届车展充分体现了“引领方向、驾驭未来”的新主题,参展商数量、展出面积和新车发布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本次车展共吸引了全球近900家企业参展亮相,展览总面积达到16万余平方米,较上届增加了近一万平方米。其中,乘用车展区10 .5万平方米,展车数量890辆;商用车展区共三个展馆,三万余平方米,除国际品牌外,陕汽重卡、一汽、东风、江淮、江铃、福田、依维柯等一批国内商用车品牌也首次集体参会;汽车零部件及用品展区三万余平方米,参展的零部件和汽车用品生产商数量达到600多家,显示出中国汽车企业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参与度不断提高。

  通常只会在日内瓦等国际知名汽车展览会上做演讲的汽车公司全球总裁,也纷纷把演讲台搬到了中国。据悉,大众汽车、通用汽车、奔驰、宝马、日产、丰田和马自达的全球总裁均出席了本次车展,并在各自的展台上一展风采。

  新车、首发车的数量是衡量一个车展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指标。车展组委会数据显示,本次车展出现了五款全球首次发布的车型、45款中国首发车型,还有30辆代表未来科技的概念车,均创广州车展新纪录。

  10款自主新车首发

  本届广州车展上,共有10款自主新车首发,充分体现了自主品牌的集体自信与魅力。

  长安欧力威于广州车展上市,该车归属微客行列,但设计偏向轿车平台,因此属于C D V车型。欧力威采用与长安微车相同的LO G O,这意味着欧力威将放入长安的商用车体系中。

  海马旗下全新入门A级车V 30在广州车展上首发,明年三四月间上市。经销商预计预售价为五万-七万元。该车将搭载海马自主研发的1.5L发动机,并由海马郑州独立开发生产,有望填补目前逐步淡出市场的海福星的空缺。

  力帆720在本届车展宣布上市,720是一款紧凑型家轿,空间在同级自主品牌中有一定优势。在外观方面,这款车完全没有紧凑车的感觉,车身饱满,车头圆润,大灯尖锐狭长,有一种豪华范儿。

  经过中期改款的上海汽车荣威550车型终于在广州车展首发亮相,新款车型与现款版本仔细对比,其前脸部分,无论是灯组,格栅,还是保险杠等每一个细节都是全新设计。

  一汽轿车奔腾首款SU V车型的测试车谍照再度曝光,这款车型预计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算上已经划入欧朗品牌的原奔腾B30车型,这实际上已经是一汽轿车自主品牌的第三款全新车型。

  早已进入SU V领域的江淮汽车,基于现代老款圣达菲打造了瑞鹰车型。瑞鹰II的比对车型瞄准现代ix35,是一款尺寸更加紧凑、标准的城市型多功能SU V车型。这次展出的最新量产版车型已经确定最终名称为“瑞鹰S5”。瑞鹰S5的配置相当高,包括侧气帘、侧气囊,发动机防盗系统,ESP车身稳定系统等十多项新装备一应俱全。

  传祺G S51 .8T和传祺轿车的1.8T车型也在本次车展全球首发,并随后投入市场。1.8T新车型的推出,广汽乘用车的产品线得到进一步丰富。传祺G S51.8T将延续2.0L车型的操控性、安全性和科技性,配置D CV V T及1.8T发动机,其涡轮增压采用菲亚特技术,并由博格华纳调教。

  比亚迪旗下代号为6B的全新车型思锐,于广州车展正式亮相。这款车与比亚迪以往车型有着不一样的“出身”,它并非是现有老款车型的升级版,而是在比亚迪长沙基地全新平台诞生的一款全新中级车。由于运用了长沙基地全新的生产平台,比亚迪思锐无论是外观、内饰、配置还是技术、品质都高于以往车型。

  北汽C70G在原型车的基础上大幅加长轴距以满足主流中级轿车市场的定位。萨博95车型轴距2703m m,而北京汽车C70G的量产车型轴距会达到2755m m。

  陆风X 5是陆风汽车首款承载式车身结构的城市SU V,作为陆风汽车全新的战略转型之作,陆风X 5外观设计时尚动感,城市化特征明显兼具运动气质。

  跨国车企将战略重点往中国转移

  统计显示,今年11月,美国汽车销量仅有87 .3万辆,预计全年为1300万辆左右,而中国全年汽车销量预计可达1800万辆。对此,跨国车企表示,未来10年内,全球汽车增长的70%将来自于亚洲,主要增长点是中国和印度,已经做好准备将战略重点往中国转移。

  从广州车展来看,日系车显然将此次车展当作了扭转颓势和拉近与中国消费者距离的契机。

  从参展面积到参展口号,丰田均显示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与决心,并加紧在华的步伐。为了扎根中国,丰田已经开始加速推动在中国本地化的各项变革。丰田提出从“丰田中国”向“中国丰田”转变的新口号,筹划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重要事项。在本次车展的产品上,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均率先打出高科技牌,分别推出了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和全新普锐斯。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长征表示,丰田中国战略没有变化,公司在产品导入、产能扩大、技术升级换代、研发体制建设、人才本地化等方面都在按计划进行。记者看到,在广州车展上,丰田汽车还发布了八款节能环保型车型。按照丰田今年3月份提出的“云动计划”,丰田将在今后三年向中国市场投放20款新车型。

  此外,本田、日产的展台也保持了历史最大规模,纷纷塑造亲民形象。日产公司表示,如果在购买七天内对质量不满意,可以进行退换;如果因为游行而受到损害,可全额补偿。本田和三菱汽车公司也宣布了全额补偿制度。

  与此同时,欧美跨国车企也将今后一个阶段的目标锁定在中国市场。上海通用携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等共计32款车型亮相;法系品牌新车也集中发力,意图在2013年汽车市场抢占先机。(记者 吴华国)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