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传福:认清比亚迪"三错" 推绿混技术

2013年01月11日 08: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王传福将2010、2011、2012年看作是比亚迪在经历挫折之后的调整期, 2013年则是“二次腾飞”的起点。

  “宁可飞的慢一些,也不愿再摔跟头了,抢占技术高点,将是比亚迪发展的关键所在。”王传福坦言比亚迪未来仍将面临很多困难,一方面是自身修为不够,另一方面则是自主品牌相对艰难的生存环境……

  1月10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接受了新华汽车专访。

  比亚迪曾犯下的三个错误

  自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比亚迪已走过了10个年头。

  “全新的2013年,将是比亚迪‘二次腾飞’的开端,之所以叫做‘二次腾飞’,是因为比亚迪之前走了一些弯路。”王传福说。在他看来,比亚迪曾经犯过三个错误,一是渠道扩张过快,过度看重经销网点数量而忽略了质量;二是品牌宣传不够,没有着重打造品牌的内涵;三是产品品质仍有待加强。

  出于此,2010年-2012年间,比亚迪主要是在解决相关问题和苦修内功。

  经过整合,比亚迪当前经销网点数量从1200家减少到800家,其中有红网和篮网各400家网点的两条销售渠道,分别售卖F3、S6和G6、F0等车型。而在渠道调整基本完毕后,如何保障经销商利益,被比亚迪视为第一要素。

  为增添经销商的投资信心,比亚迪决定未来在扩网时,将优先考虑当地已有的经销商,并不会再肆意扩充网点。“2012年比亚迪共销售约45万辆车,虽然整体销量增长不多,但亏损经销商的很少,大部分都赚到钱了。”王传福说。

  而为解决一直困扰自主品牌的品质问题,比亚迪也采用“双保险”策略,一方面将新车两年平均故障率控制在1%以下,此外,还推出了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以赢得消费者认可。

  “自主品牌日子不好过,消费者普遍认为开自主的车有些跌面子的同时,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王传福说,“虽然难但自主也不要抱怨,而是应地下头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以赢得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尊重。”

  2013年上海车展推“绿混”技术

  比亚迪的“二次腾飞”将以新技术为支撑点。

  绿混技术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它有些类似于大众的蓝驱技术,主要包括把现在使用的铅酸电池替换为铁电池;延长电池寿命达到10年;将电池电压由现在的12伏提升至48伏;推广启停和制动回收技术等等。

  据悉,绿混技术的价格是5000元.套,可帮助车辆百公里油耗减低1L,预计将于2014年搭载于比亚迪全系产品。

  名字近似于绿混,一项针对改善车内空气质量名为“绿净”的技术也颇受大家关注。据悉,它将通过三层过滤保护,在室外PM2.5为150的情况下,将车内PM2.5值降为12左右。

  同时,一项用4个电机分别控制4个轮胎驱动的技术比亚迪也已准备在2014年北京车展期间发布。

  伴随着多项技术的发布,比亚迪似乎离真正的腾飞已越来越近,但笔者认为在应用新技术的过程中,如何确保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也将是比亚迪所需要注意的。这需要大量的实验和数据支撑,并附带着不菲的资金投入。

  对此,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在技术研发环节,真正实现功能的投入只占总投资的10%,其余的90%都用来做产品可靠性实验,以保障自身品质。

  思锐、秦、S7多款车型2013年集中上市

  为了确保“二次腾飞”首年打好第一枪,2013年比亚迪将有多款车型上市投产。

  曾亮相2012广州车展的思锐,是一款与比亚迪G6同平台的车型,配备了抬头显示系统、夜视系统、全景影像系统、定速巡航以及膝部气囊等配置。在动力方面,将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的1.5TID发动机,其采用涡轮增压和直喷技术,并匹配双离合变速箱。

  秦作为比亚迪DM II双模技术的延伸,搭载了1.5T的发动机,电池重量较F3DM减轻一半,实现了纯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两种工作模式。据王传福介绍,秦10度电即可行驶50公里,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6.9秒。

  2013年下半年,比亚迪还将推出一款2.0T的发动机,其将被搭载于有望年底上市的比亚迪高端SUV S7。据悉,S7定位要高于S6,预计车身尺寸要长于S6。

  “多款新车上市,对于比亚迪在销量上取得突破有很大帮助,保守估计比亚迪2013年的销售目标是50万辆。”王传福说。

  新能源车年内在出租车市场将实现突破

  源于成本较高、使用不便等问题制约,比亚迪的新能源战略已渐渐由个人用户转往出租车和公交大巴市场。

  据王传福介绍,深圳传统内燃机出租车平均每公里的成本花费是8角钱,而比亚迪e6电动车则是2角钱。一进一出乎4倍的差额,这对于包括出租车在内的运营车辆而言,经济效应是非常可观的。

  “深圳出租车已有800辆采用了比亚迪e6,占到了当地出租车总量的7%、8%,渐渐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由于电动车出色的经济特性,当地很多出租车公司都在考虑要换成电动车,e6今年有望在深圳出租车市场取得重大突破。K9电动大巴将主打公交市场。”王传福说,“e6和K9的续航里程分别为300公里、250公里,可满足长时间运行的需求。”

  虽然电动机具有很高的使用经济性,但其高昂的购车价格是制约其推广的主要因素之一。

  对此,比亚迪特联合金融机构推出了“零元购车”服务。主要包括零首付全额月供和对电动车高出燃油车车价部分进行月供,推广对象主要针对公共交通领域,以公交集团为大客户。

  电动车虽然有望破冰,但王传福也指出,国内各地地方保护政策仍在某种程度上限制电动车发展。“尤其是K9主打公交市场,属政府采购,为打开当地市场,我们不得不考虑去当地建立组装厂。”他说。

  相比之下,在王传福看来,国外市场也是比亚迪新能源车型未来拓展的重点。

  “当前e6和K9在海外市场还鲜有竞争对手,未来我们计划在美洲和欧洲分别建立组装厂,仍将主打出租车和公交市场。”王传福说。“新能源车的春天即将来临了。”(文并图/新华汽车 刘烨)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