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路客运高峰下周到 记者教你如何“抢”票

2013年01月28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客运站,一个小女孩举着指引牌。下周客运高峰到来,这轻松的一幕将很难再现。周游 摄

  公路客运目前较为轻松,这一点从乘客脸上的表情就能看出来。

  鲁力 摄

  截至昨日,今年春运已经进行到第二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获悉,今年春运首两日,深圳共发送旅客55.17万人次,同比增加14.19%。

  其中,公路运客比重最高,累计发送24.69万人次,占比44.75%,较铁路运输高出8个百分点,较民航高出28个百分点。

  在公、铁、水、航四种交通方式中,公路运输凭借着票源充足、网点密集、机动灵活等诸多优势,成为今年春运的主力军。尤其是随着热门线路火车、飞机票逐渐售罄,公路运输更趋繁忙、更为重要起来。

  ■关键词:购票

  记者

  踩点

  1

  现在还不太挤 高峰一周后到

  深圳汽车站

  “火车票太难买了,而且要转车,虽然汽车票贵一些,但是好歹能买到个座位。”

  在银湖汽车站,一名购买了“深圳-榆林”车票的周师傅说,他每年回家一次,汽车票一直是他的首选。为了避免高峰出行,周师傅提前一周请了假,早早坐上了回家的班车。“感觉今年没往年那么拥挤,买票也相对比较容易。”周师傅说。

  昨日13时许,记者在深圳汽车站看到,购票人数比春运前略有增加。车站售票大厅内一共有14个售票窗口,目前已全部开放。每个窗口前有20名左右购票者,在票源充足的情况下,大约排半个小时队,就可以顺利买到票。

  汽车站的左侧设置了一台“自助售票机”,记者看到,通过这一方式买票的旅客,数量并不算太多。相比于网络、电话等“虚拟窗口”,绝大多数旅客更习惯于通过车站或车票代售点窗口买票,尤其是省内线路,由于目前票源充足,几乎可以随到随买。

  深圳汽车站站长谢国平告诉记者,春运首两天的客流量比平时多了两三成,目前车流量并无明显增多,并且已发的车辆中很多都未满员,虽然在沿途其他车站可能有乘客上车,但预计真正客流高峰期还要到春节前一周左右,预计届时深圳汽车站日发送旅客量可超过2万人次。

  为应对将至的客流高峰,深圳汽车站计划增加运力逾1200个班次,主要新增运力集中在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线路上。谢国平表示,运发集团旗下9大客运站已从1月12日开始发售2月9日之前的出行汽车票,按往常经验,售票高峰将在1月底至2月初出现,他提醒市民尽早购票,避开高峰。

  记者

  踩点

  2

  北上客运吃紧 南下客运宽松

  福田汽车站

  记者昨日走访福田汽车站并体验窗口购票。在该汽车站记者看到,车站一共有8块LED显示屏,滚动显示客运班次的目的地、发车时间、余票等重要信息。偌大的福田汽车站人流不算多,购票中心开放了4个窗口售卖当天车票,7个窗口专售非当天车票,2个窗口用以退票、换票。前来购买非当天车票的市民较多,每条队伍人数达到20余人。

  记者观察到,现场几乎所有旅客都能成功购得汽车票,可见相对高铁票、火车票、机票而言,汽车票源还是比较充足。

  目前,每一条线路均有余票,数量从几张至几十张不等,但如果市民需要一次购买多张同一目的地的车票,还是需要尽早“下手”。“我一连买了8张汽车票,但是出发日期比预期的要晚一些,2日之前没办法在同一车次买到这么多票,只好选择3日早上。”乘车到广州转车的容先生说。

  福田汽车站业务部副部长朱永灵表示,春运首日该站送客5000多人次,昨日预计6000人次左右,这两天下来福田站的客流量较往常多了30%左右。目前各线路车票比较充裕,从车票的预售情况来看,市民多选择2月2日至8日出行,届时将迎来客流量的高峰。

  “福田站一天可承载的最大客运量为3.5万人次,今年预计与往年类似,去年春运我们的最高客流量接近2万人次。因此,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应对今年的春运客流形势。”朱永灵观察到,今年市民购票方式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往年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预售的车票仅占售出车票总数的10%,但今年这部分比例一下飞升到35%。”

  朱永灵也提醒市民注意,由于班次少、加班数量也较少,目前发往湖南、湖北、江苏、江西等方向的班车票务相对吃紧,而发往广西、海南以及省内城市的班车票源则相对充足许多。

  记者

  踩点

  3

  省内客运平稳 港客节前杀到

  罗湖汽车站

  与上述客运站类似,主要开通省内线路的罗湖汽车站,昨日客流量也相对平稳,记者在现场看到,7个省内客车售票窗口已全开,但每个窗口等候的市民数量最多没超过5位。

  “今年买票不难,可能是因为经济形势不好,工厂都比往年放假早了,客流就分散了。”老家在河源的林小姐告诉记者,她所在制衣厂员工都已陆续回家了。

  事实上,与其他客运站相比,罗湖汽车站的客流有其特殊之处。罗湖汽车站业务部调度班长许耀昌告诉记者,罗湖汽车站80%的客流为香港客。因此,罗湖站的客流将随着港人假期的到来而来。一般集中在节前2天与节后2天。

  许耀昌说,市客货中心旗下8大客运站已从1月10日起发售3月6日之前的出行汽车票,目前罗湖站票源充足,节前也落实了300台加班运力,同时也将根据客流情况进行班次的增减调整。车站预计春运40天,发送班次4.5万班,发送旅客约80万人次,分别较往年同期下降6.61%、8.30%。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