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交规实施两月代扣分交易热 7000元求购12分

2013年03月06日 14:0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闯红灯6分、不避让校车6分、遮挡号牌12分、酒后驾车12分……“史上最严新交规”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调整了部分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记分项由38项增至52项,动辄6分、12分的严厉处罚,不但让驾驶员步步惊心,也让买卖驾照分数的非法行为更加活跃。但需要提醒的是,买卖驾照分数有风险,车主不要心存侥幸。

  求购热了,最高出价7000元

  “很奇怪,我卖分的信息去年挂上网一两个月都没人问,最近每天都有两三个电话来咨询。”小洪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也开车,但很少违规,去年第一次尝试上网卖分,几个月后终于通过2次交易卖出了9分。今年新交规实施后,他也不敢再轻易卖分,“无意中闯个红灯都要被扣6分,怕自己不够扣啊。”他准备捂到下半年快年检时再酌情交易,没想到开年没多久,去年发的交易帖不仅被人翻出来,而且生意红火了不少。“前几天有个女的打来电话,直接开价7000元要求买12分。扣完12分要重新进学习班的,不划算。”虽然拒绝了这笔交易,但小洪的话语中明显透着遗憾,“去年差不多50~80元一分,今年这个价格肯定不够,1分至少100元吧。”

  记者又联系了另外一个“卖家”,他告诉记者,他的分已经卖完了。他说,现在的驾驶证分很抢手,他的QQ号在网上挂了一个多星期,分就卖完了,这段时间仍有不少人在QQ上找他。

  杭州某4S店代办年检的工作人员小吴告诉记者,2个月以来自己代办了20多个年检,6成车辆有违章记录,但大多是2013年以前的违章,因此分源紧缺的问题表现还不算特别明显,但也有车主因为春节期间误闯红灯被一次处罚6分的。“年底是车辆年检最集中的时期,而且新规实行也有半年以上的时间了,因此今年下半年,缺分、买分现象肯定会更多。”

  违章风险大,不少人不卖分了

  虽然新规催热了“代扣分”生意,网上的叫价也是一片混乱,从100元到500元不等,但记者经多方明察暗访获知,目前杭州虽然驾照分的需求量增加了,但真正的市场成交主流价仍为80~100元一分,相比去年涨幅不大。

  淘宝上虽然有多家卖家标明100一分,但成交数多为零,各论坛里叫价200元一分的,也鲜见跟帖者。“高速违章处理80元一分,本地路面50元一分即可。”一家本土汽车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这个价格跟去年持平。另一家汽车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很谨慎地询问了记者一番,确认是熟人介绍后才承认也做驾照分交易,价格也是杭州市区路面50元一分,高速违章80元一分,高速超速50%以上不接。

  最为混乱的是个人交易者。昨天记者咨询了几个在论坛中发帖卖分的,有车族大多表示暂时不交易了,得看自己这一年的扣分情况再卖分;而本本族则更加活跃,有人开价60元一分;有人开价80元一分;也有人表示只要买的分数多,价格好商量。

  “差不多每天都有车友自发的交易行为,交易量增量了至少2成,但感觉价格行情跟去年没有太大变化。”一家本地知名论坛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于外省市数百元买一分的行情,杭州在新交规出台前后黑市驾照分价格变动不大,原因是“杭州的本本族实在太庞大了,漫天叫价也就失去了土壤。”

  买卖驾照分数,有风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出租车司机、刚刚开车的新手以及货车司机违法行为最多,因为不想重进学习班或者重考驾照,花钱买分成了最通行的办法。

  “监控设备只能拍到车牌号码,无法拍到驾驶人,这就给监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交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在不能确定违法车辆驾驶人的前提下,按照规定,只要当事人带着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前来接受处罚,程序合理,他们只能受理。

  但业内人士指出:“买卖驾照分的行为肯定是违法的。”除了违法之外,买卖驾照分数还存在风险。特别是卖方,如果每个周期都有违章记录,对于驾驶员更换驾驶证,购买保险都有影响。根据规定,如果驾驶员在6个周期内都没有违规记录,就可以更换10年驾照。相反,如果每个周期都有很高的违规记录,对于今后都会有不小的影响。

  虽然驾照“代扣分”,目前处于法律盲区,但需要明确是的,这种“代人受过”现象一旦被发现,交管部门会进行严肃处理。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曾表示,公安机关将大力推进交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研究推动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的工作。 本报记者 杨吟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