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同阶段不同诉求 自主品牌人才需求趋近国际化

2013年05月31日 09:09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一个月内,接连两度对高层人事进行调整,吉利在前期转型基础上,从销量、品牌以及体系方面实现与合资品牌靠拢和赶超的意图不言自明。

  不仅仅是吉利,北汽集团、一汽集团、奇瑞汽车也出现了人事调整。随着吉利、奇瑞、北汽等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对高端人才的渴求与日俱增,而曾在合资企业打拼并拥有丰富经验的中方高管也出于职业理想的考虑纷纷加盟自主企业。

  行业人士表示,合资车企反哺自主品牌、自主品牌人才争夺日趋明显。这与日趋激烈的竞争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有着极大关系,一方面是跨国车企对市场份额的追求,另一方面则是自主品牌不断向上转型。

  自主亟需提升

  5月16日,吉利集团任命孙晓东接替原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任职吉利汽车销售总经理职务。而一个月前,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刚刚离职。如果说赵的离职意味着吉利要重塑研发体系;那么孙晓东的上任,则说明吉利对开始对销售体系和思维进行重整。

  据了解,孙晓东2011年正式加入吉利汽车,在1997年时便参与了上海通用的组建工作,后来负责上海通用的市场营销,曾经任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公司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2011年,曾短暂任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他有着丰富的合资企业职业背景,深谙企业规划与战略营销,且善于运用营销战术。这恰巧是自主品牌最需要的经验。

  尽管吉利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转型中最成功的,但吉利的帝豪、全球鹰和英伦这3个品牌都尚处成长阶段,产品力有待提高,品牌力则须极大努力去提升。在整个体系还不具备较强竞争力的背景下,一个有着合资公司成熟标准的营销体制对于吉利的成长壮大至关重要。

  这也是从去年开始吉利加快“挖角”合资车企高管的步伐的原因。孙晓东、付强、侯海靖、林啸虎等前合资公司高管相继加盟吉利,希望将合资公司的经验应用到自主品牌,帮助吉利突破现状,早日赶超合资品牌。

  无独有偶,于吉利集团对孙晓东委以重任的同时,北汽集团也进行了高层人事调整,北京现代常务董事长李峰将任北汽股份总裁。这也是继3月份董海洋进行职位调整后,北汽股份再度进行高层调整,旨在加速北汽自主品牌发展。

  技术突破

  然而,自主品牌大规模收拢人才,并非只是国内合资品牌中一条途径。为了摆脱产品竞争力不强的根本性问题,自主品牌也将橄榄枝伸向了海外,寻求“洋外援”,希望借助外力,来帮助提高自身品牌形象。

  今年2月,奇瑞将保时捷设计师HakanSaracoglu聘请到位于上海的设计中心,负责督导旗下车型设计,以改善其车型样式。至此,奇瑞成功打造了其“技术梦之队”。

  据悉,奇瑞这支“技术梦之队”的设计研发团队,汇聚了奔驰汽车集团前工程与设计总工程师Klaus Badenhausen、前美国通用汽车内饰工程部部长邱延正、前宝马设计师Sergio Loureiro以及前保时捷设计师HakanSaracoglu等在内的诸多汽车企业的高级研发人员。这支团队将主导奇瑞品牌整车开发、造型设计、技术研发等各方面,是奇瑞欲将自主品牌发展推上一个新的高度的重要举措。奇瑞也顺利成为了自北汽、吉利、长城后,再度引入“洋外援”的自主品牌。

  此外,另一自主品牌北汽也邀请了前梅赛德斯-奔驰设计师彼得·阿卡迪潘的加盟,担任其设计总监,领导设计团队开发一系列新车,包括高档后驱车。此前主导了奔驰CL、奔驰CLS和奔驰M级等车型的设计工作的阿卡迪潘,将为北汽设计、开发一系列新车以满足中国新车购买者的需求。

  不同阶段不同诉求

  翻看刘金良的简历就可以发现,作为由吉利四大副总裁构成的“四大金刚”的高管团队之一,刘金良自从1995年被李书福招进吉利,从办公室、人力资源干起,最后成长为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并成为负责营销的副总裁,在吉利推行三大品牌战略,对于吉利由“价格吉利”到“品质吉利”的提升功不可没。

  如果说,在过往的多年中吉利需要这样一位有着了解吉利、具备丰富本土营销经验的营销人才来使得吉利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实现立足的话,那么,更加全球化的吉利更需要一位有着全球化视野的人才来统筹吉利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汽车在产品研发等方面都已经与沃尔沃展开合作,现阶段的吉利汽车也需要一位有丰富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经验的销售人才与沃尔沃进行更好的沟通。据悉,沃尔沃国产项目即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吉利集团旗下的吉利和沃尔沃两大品牌需要建立更好的协调机制,这背后体现的是吉利汽车进一步实现国际化的诉求。

  此外,至于调任刘金良成为负责吉利新能源汽车营销的副总裁,李书福认为这也是必要之举。目前,吉利已经在新能源车上投入近10亿元,吉利EC7电动车预计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在国内外同步上市。

  毋庸置疑,人才可以大幅提升企业竞争力。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精英人才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才更能发挥其最大作用。

  而对继任者而言,压力和挑战才刚刚开始。(记者 张 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