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已不仅仅是交通工具 汽车到底有多聪明?

2013年06月05日 10: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供图/Jessica

  跟朋友聚会,上网查路况,确定最佳交通路线后,发动车子,云服务会自动将你设定的路线发到车子上,引导你到达目的地。

  一个人开车遭遇堵车,你可以跟汽车聊天,也可以语音指示它为你读短信、选音乐。

  自驾去一个陌生城市,汽车可以帮你推荐餐厅,查找餐厅附近的停车场,下车后,你的手机会记住你的停车位,并引导你去餐厅。

  当你行驶在人车混杂的路段时,前方突然窜出自行车,汽车会发出警报,并在挡风玻璃上不停闪光。如果此时,你精力不集中,反应迟缓,汽车会自动刹车到完全停下。

  想调整车内温度、想连接安吉星,你无论想干什么,都不再需要找按钮,只需把手指接近显示屏,屏幕就做出不同的反应。

  今天,如果你还把汽车仅仅当成交通工具,那你就OUT了。汽车,这个看似冰冷的四轮机器有时会聪明得令你喜出望外。

  上汽iVoka 汽车娱乐化

  就把开车变得好玩有趣这一点来说,没有哪个企业比上汽做得更好。2年前,专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语音云驾驶系统iVoka”一经亮相,就充分展示了当前世界领先的人机智能语音交互科技在汽车行业的应用魅力。“语音云驾驶系统iVoka”完全颠覆了人与车传统的交互手段,实现了真正实用意义上的智能“人车对话”,涵盖兴趣点搜索与导航、拨打电话、收发短信、音乐播放、资讯搜索等所有的汽车信息交互应用。同时,这种全新的智能语音人机交互方式,重新定义了“人与车”之间的关系——车也可能成为人的“朋友”。点播音乐、查天气、查股票、查航班、查实时新闻资讯、读短信,甚至是跟车聊天,“语音云驾驶系统iVoka”都能做到。

  开车时可点播音乐

  突然想听一首歌,或者想知道刚才的短信内容,或者想去一家不太熟悉路的小店……以上这些需求,在开搭载iVoka的车子时,都可以通过语音发出指令,汽车就会自动播放你想听的那首歌,会读出你手机里的短信,会自动查找你要去的小店,并通过对实时路况的了解,选择一条最佳路线,引导你去……当然,你能用语音来指挥车子做的事远不止这些。你可以让汽车为你读今天的新闻,甚至打开网页查看你的股票情况,或者干脆唱卡拉OK。

  车子可以陪你聊天

  堵车无聊时,有没有想过你的座驾其实是个聊天能手?你说,“我喜欢你”,它会调皮地说,“这话你跟Siri也说过吧?”你说,“你真漂亮”,它会礼貌地说,“谢谢”。有趣的是,如果跟它聊天的人越来越多,它强大的后台处理系统能够存储、记忆、分类。以后即使你再跟它说同样的话,它的回答也不会重复。如果跟车子聊够了,你可以用系统里的对讲功能,找寻同样搭载了iVoka系统的车子,结识陌生人。

  (文/记者 李东颖)

  BMW互联驾驶 小家庭的小秘书

  平平和莺莺结婚三年,一直很甜蜜。莺莺和小姐妹逛街,平平会去接她回家;平平的客户来北京,莺莺会帮他订房。自从买了BMW 320Li豪华,他们反而开始了“争吵”——平平需要它帮助订位,莺莺需要它帮助导航,每人出门都想有它陪伴。它是最受欢迎的小秘书。

  莺莺是北京生、北京长的本地姑娘,但时不时会出点儿“路盲”的笑话。她喜欢开BMW 320Li出门,因为新车的导航可以带她找到商场、剧场,还能根据实时交通流量更新路线;偶尔忘记停车位置,莺莺也会使用“远程助理”APP程序,让车闪灯、鸣笛指示位置。即使需要下车步行,导航系统也会将信息同步到她的手机,使用离线导航引导她到达终点,功能比莺莺的iPad更强大。

  自从买了这辆BMW 320Li,小姐妹遇到堵车都会用微信向莺莺咨询路况。莺莺要做的很简单,不过是在现有导航路径里增加两个目的地,或使用触控板放大地图,小姐妹的困惑就轻松求解。这让莺莺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似乎已经把“路盲”的帽子扔进了昆明湖。

  平平自认为更需要BMW 320Li,除了接送客户更有面子,以前由莺莺帮忙的订房、定位,现在都可以交给BMW 320Li。遇到客户临时调整时间、改变见面需求,平平只需要使用触控板检索兴趣点就能找到新的选择。无聊的时候,平平也使用系统内置的客户端更新微博,身材小巧的触控板可以识别笔画复杂的汉字。新车已经成为平平的“贴身秘书”。

  (文/记者 吴毓)

  凯迪拉克CUE 楠楠的随车保姆

  还在上幼儿园的楠楠没有驾照,但家里新添的凯迪拉克XTS却是他的最爱。他不曾体会2.0升增压发动机的源源动力、不懂品味Bose音响系统的主动降噪,但他知道中间的屏幕很有趣,多变像妈妈的iPad,聪明如家里的猫咪。楠楠的心中,XTS的游戏远比妈妈的iPad有趣。每当手指接近屏幕到约1厘米的位置,屏幕总会有不同的反应,询问是否拨出电话、是否调整温度、是否要连接安吉星。最有趣的是,楠楠曾经用戴着手套的手去点屏幕,屏幕同样有反应。这个“功夫”,妈妈的iPad可不行。

  对于楠楠,屏幕上的“喇叭”可以播放音乐、“地球仪”可以指示方向、“雪花”可以带来冷风……控制屏幕就像用iPad玩游戏,双指滑动可以放大、缩小,单指拖动可以左右移动;每当手指在屏幕上面滑动,还会有“小兔子”在手指下一跳一跳的。

  让楠楠喜爱XTS的原因还有很多,玩iPad只是一个人玩,XTS却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玩。凯迪拉克的CUE系统允许驾驶者将中控屏幕上的应用软件移进仪表盘,每当楠楠想引起爸爸、妈妈的注意,他就会趁爸爸、妈妈不备时用手指点中“地球仪”、“大喇叭”,一下子甩进隔壁的小屏幕,吓爸爸、妈妈一跳。

  (文/记者 吴毓)

  QorosQloud 车、手机、电脑整合为一

  在微软Windows Azure发布现场,很多人意外地看到观致3轿车的身影。不错,这个生来就注定不甘平凡的品牌正在用自己独特的性格吸引着公众的眼球。观致3轿车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QorosQloud与微软Windows Azure公有云平台合作,在娱乐、导航、通信和车辆信息检视等功能方面,带来一场革命。简单地说,当你成为观致3轿车的车主时,你会得到一个QorosQloud账户。进入这个账户,你在电脑上的所有操作都可以上传至云端。而当你来到车内,保存在云端的数据就会通过联通的3G网络传输到车子上。QorosQloud实际上是把个人电脑、汽车、智能手机联在了一起,实现这三种工具的同步。

  在家设定路线 自动传至汽车

  大城市的交通从来都不会太好,出门前查路况非常必要。QorosQloud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与口碑不错的高德导航合作,当你搜索完目的地后,它可以提供交通路况信息、事故播报和精准的交通堵塞信息,并推荐路线。当你出门上车,发动车子后,通过联通的3G服务,将设定好的路线传输到车上,通过观致标配的8英寸电容式抚屏显示出来。

  说到这个显示屏,不得不多说几句。如果你习惯用智能手机,就会对这个显示屏倍感亲切。因为它的屏幕上没有任何开关和按钮,所有操作都用手指的左右上下滑动来进行。具体说,双指向四个不同方向滑动可以切换娱乐、导航、通信及车辆信息的主界面。如果想使用界面上的不同功能,只需单指轻点上面的图标即可。

  按着提前设定好的路线一路前行,在接近目的地时,QorosQloud甚至可以推荐附近的停车位。停好车后,你的智能手机可以记住停车地点,并引导你到达最终的目的地。

  获取、分享信息都可在车上完成

  你平时喜欢吃川菜吗?喜欢泡吧和话剧?愿意将自己去过的好餐馆分享给别人吗?QorosQloud不仅能根据你的喜好给你推荐各种娱乐场所,还能让你把自己的美好经历分享给别人。QorosQloud与大众点评、新浪微博合作,当你驾车驶过某条街区时,QorosQloud会向你推荐这条街上你可能喜欢的餐馆、酒吧。当你在某个小剧场看了一出励志加幽默的话剧时,可以通过一键分享到自己的微博上。

  QorosQloud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还可以同步智能手机中的通讯录和日历,并整合智能手机、个人电脑中的约会提醒与行驶时间的系统,自动计算到达约会地点所需的行驶时间。比如,你下午4点要去南城接女儿,QorosQloud会根据当前路况,计算出到达地点所需的行驶时间,并提醒你,何时该出发了。

  360度掌控车况

  在QorosQloud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四个主界面中,有一个车辆信息的界面,在这里你能轻松了解车辆最新的健康状况。这个系统不仅可以根据你的车况提供保养维修计划,还可以提供经销商最近的售后优惠活动信息,或者保险公司最近推出的促销活动。你甚至可以通过抚屏预约经销商服务。此外,QorosQloud通过对驾驶习惯和车辆燃油消耗的实时监控,还能帮助用户实现最经济环保且安全的驾驶行为。(文/记者 李东颖)

  奥迪驾驶辅助 全方位安全卫士

  “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奥迪从来没忘记自诞生那一刻起,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贯穿始终的品牌理念。是的,就是要用科技创造出无限的可能,用丰富的辅助系统让驾驶更方便、更可控。

  走走停停,车子自行决定

  奥迪驾驶辅助系统的核心部分是具有stop & go功能的自适应巡航控制,这是一种自动跟车距离保持系统。在0至250公里/小时的速度范围内,该系统通过自动加速或自动制动,对车速以及与前车的距离进行控制。简单地说,就是设定好跟车距离和车速后,前车快,你也快,前车慢,你也慢,前车停,你停,前车走,你跟着车,这一切都由车子自己完成。这个系统对于经常遭遇堵车的人是天大的利好。不过,停了车再走,有一个时间限制。在经过红绿灯等短暂停止后,汽车一般能够重新自动启动,跟上前车。如果停车时间较长,驾驶者则必须踩下油门或操纵控制杆才能继续跟车。

  低速防追尾,发生事故时降低车速

  开惯了车的人有没有这种时候?前车突然紧急刹车,自己堪堪刹住了,但心里一个劲儿后怕。有了奥迪的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Audi pre sense),就可告别这种担惊受怕了。当监测到汽车前方可能发生追尾碰撞时,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前部版会先发出警告信号,然后通过短促点刹制造振动警告。如果驾驶者没什么反应,系统将开启第三阶段的警示,即部分制动。汽车将以大约是最大制动力三分之一的制动力自行减速。如果该车配备了完整版本的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加强版,第四阶段的警示将开始发挥作用:新一轮的部分制动,然后全力制动,安全带会完全绷紧。

  夜视辅助侦测灯光照不到的角落 夜视辅助系统的远红外技术探测范围可达300米,远远超出汽车远光灯的照射范围,而且不会因为大灯或类似光源影响而失效。同时,远红外可以聚焦在最为重要的物体上——人。不管行人在环境中是明是暗,由于人体会散发热量,他们在远红外图像中总是明亮显眼的。如果控制单元认为可能发生危险,显示屏中的行人会被标记为红色,并发出声音警告。(文/记者 李东颖)

  沃尔沃安全系统

  对行人、自行车也能保护

  沃尔沃汽车是“最安全的汽车”的代名词,可以说,世界上每一辆汽车都有沃尔沃的安全发明。沃尔沃两位创始人在品牌诞生日即确立安全原则:“车是由人来驾驶的,因此沃尔沃所做的一切都遵循一条原则那就是而且必须永远是——安全。”如今,沃尔沃汽车不断创新的智能主被动安全科技,而沃尔沃所有车型经过最严格、最权威的碰撞测试,均取得傲人的安全分数。未来,沃尔沃的研发理念是通过更智能的车联网技术实现制造出“不碰撞”的汽车。

  车速50km/h以下

  有危险自动刹车

  调查显示,约有75%的追尾事故发生在车速低于30 km/ h,其中驾驶员因刹车不及时而造成的追尾事故率也高达50%。于是,沃尔沃研发出了城市安全系统。这项全球首创的安全系统是在沃尔沃汽车现有的探测和自动刹车技术基础上创造而成,所有安装了行人探测系统的车型都将植入自行车探测技术。这款先进的感应系统能够扫描到汽车前方区域。当同向行驶的自行车突然转向,系统判断碰撞即将发生时,会立刻发布警报并启动全力自动刹车系统避免碰撞发生。由于速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碰撞事故的严重性,汽车减速将大大降低出现重大伤亡的风险率。

  自动刹车系统需要雷达和摄像头来确认物体。在先进的感应系统的帮助下,汽车能在需要时立刻启动全力自动刹车。该技术还能覆盖同向行驶的汽车。

  全力自动刹车的行人探测系统

  如果说,能对前方车辆做出减速、刹车、停止、启动等反应的高科技已让你惊叹不已,那“带全力自动刹车的行人和自行车探测系统”则会让人感叹科技的进步永无止境。

  能够侦测到前方车辆或身高80cm及以上的行人,在碰撞有可能出现时,系统会向驾驶员发出警报声,同时伴随汽车挡风玻璃上不停闪烁的闪光,汽车的刹车也预先开启。一旦驾驶员没有对预警做出反应,汽车则会自动以全部制动力刹车。以避免因碰撞而造成的事故,在车速不超过35km/h时系统可避免行人碰撞事故。

  (文/记者 李东颖)

  未来的车子什么样

  无人驾驶、零事故

  云服务、语音发布指令、防止追尾事故发生……所有这些智能驾驶技术都是为了让开车这件事变得更轻松、更有趣、更安全。那么在不远的未来,在科技的帮助下,汽车还能聪明到何种程度呢?

  奥迪的工程师正在致力于研发一系列涉及传感器、传感器控制以及模块间互动的创新解决方案。同时,汽车与基础设施以及其他交通参与者之间的联网交互将变得非常重要,而与此有关的技术被奥迪称为“Audi connect”。奥迪的终极目标是打造可以完全避免事故的智能汽车。比如,堵车辅助。这个系统能在驾驶已经没有什么乐趣的情况下——比如缓慢行驶或者完全拥堵的时候——分担驾驶者工作的技术。当车速在0至60公里/小时范围内,该系统在一定限制下帮助驾驶者进行自主转向、加速以及制动等操控。

  而无人驾驶,这个看似只会出现在科幻小说里的“异想天开”,已经在沃尔沃汽车的研发人员手中一步步成为现实。在过去十年里,沃尔沃将自适应巡航系统、城市安全系统、车道辅助系统逐步推向成熟,这些技术让汽车成为驾驶员的“外脑”,自动监视外部环境并及时做出反应,大大降低安全事故;如今,沃尔沃作为全球无人驾驶领域领先的汽车厂商,将无人技术真正超越概念性的创新,进入到实质性的测试项目和商业化阶段。2013 年,沃尔沃完成列队形成项目Road train,成为第一个现实高速公路自动跟车的汽车厂商。2014 年,全球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技术堵车辅助系统实现量产,在拥挤的路况下解放驾驶员的双手,让一切娱乐成为可能。未来,随着许多更为先进的制动系统和感应系统的投入使用,无人驾驶汽车将成为可能。车联网技术帮助实现车与车之间的“沟通”,也能对交通环境中的人和交通设施有更多理解,从而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文/记者 李东颖)

  未来的车子可以飞

  Terrafugia TF-X Plug-in Hybrid这款车展示了未来可以垂直起降的插电混动飞行车雏形。由于TF-X的一切都与普通轿车无异,因此学会驾驶这款车仅需5个小时。更重要的是,该车还采用了自动飞行和降落系统,即使新手也能很快学会驾驭它。

  在飞行模式下,该车最高时速为322公里,飞行距离超过805公里。TF-X还采用了多项安全系统,驾驶者需提前选取好首选以及备用降落区域,如果TF-X的控制系统确认无法在前两个区域完成安全降落,系统在30分钟内将自动导航至备选的第三个区域。备用降落伞以及紧急自动着陆功能也将确保车辆和驾乘者安全。

  (编译 小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