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混动对决传统内燃机 本田技术阻击大众蓝驱

2013年06月21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没有人会小视日系汽车中的油电混合技术,可它就是拿不下欧洲市场,尤其是在德国,无论是在大众柴油技术还是汽油技术面前,日系油电混合技术似乎总是一筹莫展,难有作为。但这一境况即将发生飞速改观,在中国市场上,一场油电混合技术对决传统内燃机技术的大战场已经摆开。

  “去年,Honda发布了进一步扎根中国的事业计划,在‘我动未来动’的品牌口号引导下,我们发布了一系列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导入规划。去年上市的三款混合动力车型,以及今年上海车展上发布的凌派(CRIDER)和杰德(JADE)均表明,Honda中期战略的成果正陆续转化为现实。”Honda(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在“2013年度Honda中国媒体大会”上慷慨激昂,“今年开始,Honda将加速导入在环保、安全、舒适技术等领域独有的最新技术,并继续强化研发、生产、采购等各领域的本地化,推动中国事业加速发展。”

  在Honda的倡导下,Honda中国、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共同启动了“FUNTEC”品牌。“FUNTEC”品牌的突然露面,是否会打得大众蓝驱措手不及?

  FUNTEC是Honda中国、广汽本田和东风Honda共同启动的宣传语,也是Honda所有先进技术的统称。“今后,Honda中国、广汽本田与东风Honda将共同使用FUNTEC作为宣传语,以便向消费者通俗易懂地传递Honda技术的乐趣和特点。”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八乡隆弘亲自解释说。

  不管现场如何诠释“自由移动的乐趣”是Honda技术研发的主旨,与会者最直观的理解就是,本田FUNTEC应对的就是大众蓝驱。几年前,大众汽车率先以先进的动力总成技术为基础(包括TSI、TDI发动机和DSG变速箱),进一步结合更多降低油耗和排放的技术(包括:启动停车、再生制动能量回收等,进而形成一个清洁、高效的技术系列),并上升到大众一系列节能、环保、面向未来的汽车技术的集合,命名大众“蓝驱”。经过几年的市场探索,大众蓝驱日渐被中国消费者接受。

  给人无限联想的“蓝”字,揭示的正是“蓝驱”追求清洁汽车生活、还天空一片蔚蓝的梦想与理念。对于消费者来说,“蓝驱”不仅带来了强劲动力与燃油经济的完美统一,更象征着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和消费潮流;对于自然界来说,“蓝驱”更是节约地球资源、能源的先锋,维护人类与环境和谐共生的卫士。

  熟悉大众蓝驱的人自然容易理解本田FUNTEC。在环保技术方面,Honda的发动机技术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Honda即将投放中国的新一代名为Earth Dreams Technology(地球梦科技)的动力总成技术,是一套高度融合驾驶性能和环保性能的动力总成系统,包括从1.5L到3.5L的多款全新发动机、适合小型车和中型车的两套CVT变速器,以及分别适用于小型车和中型车的两套全新混合动力系统i-DCD和i-MMD。新一代发动机和CVT变速器将从今年9月上市的第九代雅阁上开始搭载使用,之后陆续推广到其他车型。新的混合动力系统将在三年左右实现国产。Honda将通过新一代的Earth Dreams Technology(地球梦科技)动力总成技术,实现在所有产品级别燃油经济性第一名的目标,并率先达到正在探讨中的中国新阶段油耗限值法规的要求。

  在安全技术方面,Honda遵循“Safety forEveryone”的理念,以实现零事故为目标,积极研发并导入多项可有效预防并避免碰撞发生的先进安全技术。包括:可以自动制动避免碰撞发生的CMBS(防追尾制动系统)技术;利用微波雷达自动调整与前车距离的ACC(主动巡航控制)技术;转向时可以有效监测后视镜死角的Lane Watch(盲点显示)技术;以及可以在转向时自动照亮前进方向的Active Cornering Light(主动转向照明)技术等。这些先进技术都将从第九代雅阁开始搭载使用,并陆续推广到其他车型中。

  此外,在舒适技术方面,Honda独特的MM(Man Maximum Machine Minimum:乘员空间最大化,机器空间最小化)空间设计理念不断升级,使凌派(CRIDER)和杰德(JADE)等新产品实现了宽敞的室内空间。杰德(JADE)基于MM理念采用的V型滑轨座椅组合,更是开创了行业先河。据介绍,今后Honda还将不断推出车载点播式的信息互联技术,凌派(CRIDER)已经开始搭载可与智能手机联动的Display Audio系统,Honda还计划在三年内导入先进的HondaLink智能信息系统。

  “2013年度Honda中国媒体大会”所传递的深意许多媒体记者其实并不陌生,几年前,作为大众汽车领衔的创新技术,大众蓝驱以科技领跑着未来的节能减排风潮,指向了汽车技术的未来方向,引发了许多汽车企业对汽车业未来发展的思考和探索。蓝驱技术目前已经逐步应用于大众汽车的量产车型,并形成蓝驱系列车型,包括:BlueMotion、BlueTDI和EcoFuel等车型。与此同时,搭载油电混合技术的一汽丰田普锐斯、广汽丰田凯美瑞、本田CR-Z等等也早已奔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

  中国消费者将作何选择?著名的咨询机构德勤中国的一份调查报告曾极其乐观地显示:中国半数的“80后”汽车消费者在下次买车时会考虑选择混能或电动汽车,“80后”汽车消费者的这种喜好可能代表未来5年新能源动力系统广泛采用的临界点。

  如果这份报告预测的时间准确,离这个临界点已不到3年。(记者苏利川)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