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出租车将实行两种运价 新增一批“豪华的士”

2013年06月22日 14:3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去过青岛的人都会发现,当地有两种的士,一种桑塔纳起步价9元,另一种帕萨特或红旗起步价12元,两种车子的每公里运价也不同。昨日,南京市物价局发布《关于召开新增中高端出租车“优质优价”价格听证会的公告(第1号)》,在今年亚青会前,南京也将实现两种的士、两个价格。物价部门透露,客管处已于上个月对这批共1600辆新车进行公开招标,为了确保亚青会前有一批先投入使用,价格听证会初定于7月下旬召开。 扬子晚报记者 石小磊

  “豪华的士”都是什么车?

  车型最快下周敲定,初定15万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市域经营权出租汽车共有9132辆,出租车以桑塔纳畅达、北京现代、起亚远舰三种车型为主,车价普遍在10万元左右。此次市委、市政府部署上路一批“豪华的士”,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城市出租汽车的服务档次与服务水准,提升南京城市形象。交通部门知情人士介绍,在今年8月份举办的亚青会上,将有至少500辆这样的“豪华的士”率先上路专门为亚青会服务。

  为了确定“豪华的士”的车型,近期交通和物价部门对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进行了考察,上海在世博会期间新投入的车型是“途安”,苏州新上马的电召出租车则选择了“帕萨特”,此番南京将选择什么中高端车型目前还没有敲定,待下周招标结果出来时可能会一起公布,届时会采取政府框定几个车型,出租车公司自行选择购买的方式。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框定的价格是15万元以上。

  车辆必须是采用清洁能源低排放

  据介绍,此次上马的“豪华的士”除了要让乘客乘坐舒适、安全之外,还必须是使用清洁能源的车子。现在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一般分为4种:一种是使用天然气的汽车,一种是使用油气但增加混合电动系统的混合动力汽车,还有一种是纯电动汽车,再有就是采取燃料电池发电的汽车。在南京市物价局关于听证会的说明中,有运用清洁能源燃料、能降低车辆排放量、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改善空气质量、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豪华的士”外观颜色将区别于普通的士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这批“豪华的士”可能各公司选择的车型并不完全相同,但是今后外观将统一,以方便市民打车时进行辨别。至于选择什么样的颜色或图案,南京市客管处将公开征求市民的意见。事实上,目前南京现有的普通的士外观也各异,要不要将现有普通的士的外观颜色全部统一起来,政府部门也在考虑之中。

  “豪华的士”怎么定价?

  根据车价和排量确定是否“豪华”

  目前,南京市出租车起步价为9元/3公里,每车次加收燃油附加费2元,每公里租价为2.40元,在保证现有这批普通出租车价格不变的基础上,物价部门将召开听证会确定“豪华的士”的价格。为什么要提高“豪华的士”的价格?南京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新增的中高端出租汽车在车辆成本、保险金、维修费用上都明显高于现行的出租车,实行优质优价,可以满足多层次出行的需求,也可以促进企业提升竞争能力,发挥价格的杠杆作用,促进企业在车辆和服务上提档升级。

  “我们将根据两个标准来确定,一是车型车价要达到一定水平,二是排放量也达到一定要求,满足这两个条件的才视为豪华车,实行优质优价。”物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两个标准都还没有确定,将在客管处敲定了车型之后一并确定。

  具体听证方案7月上中旬将公布

  那么,“豪华的士”究竟提高哪部分价格?是提高起步价,还是提高每公里的运价呢?物价部门负责人回应现在一切都还没有确定,方案还在制定过程中。首先肯定要测算成本,按照弥补新增成本的原则,制定价格调整方案。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优质优价有多种方式可以比选。出租车价格由起步价、起步里程和超起步里程后的车公里租价构成,调整其中的任何一项都可以增加收入弥补成本。具体的方案要经过详细测算,并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力争做到科学合理,能够被广大市民接受。为了确保亚青会前投入使用,听证会拟于7月下旬召开,而听证方案将在听证会召开前15个工作日公布。

  外地主要是根据车型来区分价格

  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都实行的是单一出租车价格,但也有深圳、青岛、成都等城市有不同的品种不同的价格,青岛和成都都是根据车型档次来区别价格的,深圳则是根据运行的区间不同来区别价格的。那么根据车型档次区分的青岛和成都是怎么为豪华出租车定价的呢?从去年南京出租车听证会时南京市物价局提供的一份资料上看,青岛的两种车价差还是比较大的,除了起步价差3元外,超过3公里后,豪华车每多开1公里就要比普通车贵5毛钱。而成都的两种车相差不大,只有起步价1元钱的价差。

  苏州的做法与其他几个城市不同。比较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在全国首创了电召加泊位加预约模式的出租车,去年试点投入300辆,都是帕萨特车型,由政府规划提供一定的停车泊位,出租车在泊位内,只接受电话预约,不接受马路上招手的客人。这样的电召出租车,起步价为15元,比普通出租车高出5元。虽然在执行过程中也遇到过被乘客“放鸽子”等情况,但总体上电召生意还是不错的。

  这次听证会消费者代表不通过报名摇号产生

  与去年阶梯电价、阶梯气价、出租车运价等几次听证会消费者代表均通过市民报名然后公开摇号产生不同的是,此次南京听证“豪华的士”价格的15名有发言权的参加人均通过各种渠道推荐产生。如果市民想去听证现场,只可能通过报名旁听的方式,旁听人员有5个名额。

  15名听证会参加人是这样构成的

  1、消费者6名,市消费者协会推荐4名,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推荐2名。

  2、经营者2名,其中新增中高端出租车驾驶员1名,由市公交集团推荐;新增中高端出租车企业经营者1名,由市客管处推荐产生。

  3、利益相关方2名,其中南京地铁公司1名;现有出租车驾驶员1名,由市客管处推荐产生。

  4、有关部门代表3名,其中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住建委各1名。

  5、专家、学者2名,经济(价格)领域、交通领域各1名,由市物价局聘请。

  5个旁听席位市民可报名参加摇号

  本次听证会设旁听人员5名,市民自愿报名产生,如报名人数多于5人,由物价局通过随机抽选方式产生。

  还没听证市民已有担心:

  车子变好了,可打不到车有啥用?

  对于南京要效仿青岛等城市推行两种的士两种价格,打车人又是怎么看的呢?昨天傍晚,记者在新街口管家桥附近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都表达了同样的担心:“车子变成好车,坐着是舒服,可是如果打不到车,那有啥用呢?”

  昨天傍晚6点多,在管家桥路边站了已有半小时的李女士拎着一个大包向地铁站走去,“要不是我今天拎的东西重,我也不傻等在这里打车了,结果还是没有车,只好去坐地铁,然后从云锦路出来再倒公交车吧。”李女士认为,关键是要能打得到车,然后再去想坐着舒不舒服的问题。另一位在新街口西站等公交车的张大爷是陪孙女出来玩的,“我都没想过打车,因为这个时间肯定打不到啊。与其做面子工程,怎么不解决打车难?”还有一位老家是苏州的市民说,过年回家发现苏州也新增了一批贵的出租车,但并不止是车型升了级,关键是这批车只用来满足电召要求,“我打过一次,先电话预约,车子准时来接,很方便,就是起步价比普通车贵5块钱,但是多花这5元解决了打不到车的问题,我感觉还是值得的。”他建议,南京这次升级出租车型,不妨也在电召业务上下点功夫,“南京打电话叫车根本叫不到,如果也像苏州那样,那涨几块钱我同意。”

  令一些打车者感到担心的除了打不到车之外,还有就是会不会出租车公司借着这次升级的机会,以后碰到车子要更新,就都上马“豪华的士”,那岂不是变相涨价了?记者了解到,根据南京市的计划,在青奥会前一共还将扩容3000辆出租车,其中今年先上1600辆,明年还要再增加1400辆。今年这1600辆将在现有普通的士的标准上提档升级,明年的1400辆会不会也都上“豪华的士”?南京市客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到这一问题,明年的1400辆将另行招标。至于各家出租车公司逐年都要到期一批出租车,更型的出租车是否将上马“豪华的士”,这位负责人表示也都没有确定。有市民向记者表示,过去招过标的就应当还使用过去标准的车,如果都换成高档车,那就是变相涨价了。

  新闻链接

  南京出租车将启用全新智能服务系统

  扬子晚报讯(记者 徐媛园) 以前,南京出租车内,服务资格证、刷卡器等都放置在不同的位置。从6月21日起,南京新更型的25辆出租车上已经全部安装了全新的智能服务系统。这套新的系统集电子服务证显示、车辆带客状态显示、乘客刷卡、服务评价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被放置在出租车副驾驶座的前方。

  记者了解到,南京即将新增的1600辆出租车,也将统一采用这套全新的智能服务系统。只要刷一下驾员卡,驾驶员的信息、照片、服务证全部可在电子屏上显现出来。另外,乘客可通过智能服务系统刷公交卡打车,对驾驶员的服务是否满意,也可以通过该系统及时反馈给客管部门。在车上共有两个满意度按键器,上面标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种按钮。此外,这套智能服务系统还包括一个面朝车厢内部的摄像头,以及一个面向车前方的行车记录仪。相比以往,智能服务系统所提供的带客状态显示也更加清楚,有利于市民叫车。

【编辑:陈璞】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