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的哥竟配5套叫车系统 趣称车里像蝈蝈笼

2013年06月25日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在王春生的出租车上,多达5套电召终端令人眼花缭乱,各种电召的信息不绝于耳。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有活儿了,有活儿了”、“有乘客在东单新闻大厦附近”、“距离800米,乘客王先生打车去机场”……坐在首汽的哥王春生的出租车上,各种电召信息不绝于耳。“车里经常吵得像是在养蝈蝈,”王春生打趣道。

  前挡风玻璃上有个支架,7英寸的导航兼有电召功能;收音机下方的长方盒子,奇华叫车系统(96106)的显示屏亮着,王春生的手机上,还装有3款叫车软件,这一人一车,竟有五套电召终端。

  他细解车上每套电召系统的功能。“自从出租车调价,市民打车习惯也发生了变化,大家都怕碰到堵车。”他边说边指着导航器说,“这个设备跟路面上的交通引导屏一样,哪里堵车了,就是红色,哪里好走,就是绿色。基本不用我张嘴,乘客自然而然的就指路了。”

  采访时,临近晚高峰。地图上一些道路已经泛红。王春生举例说:“如果从东四十条到东单,不堵车走二环挺顺,全程还没有红绿灯,不过你看现在很多路已经‘红’了。”他双手在屏幕上轻轻一划,地图放大。“走小街里面,虽然等会儿红绿灯,不过道路基本都是绿色,偶尔有黄色。虽然路程差不多,但如果遇上堵车,价钱可就差远了。一分钟等候一块钱呢。”

  王春生说:“这是跑‘明眼路’,大家心里都有底儿,有时候绕点路,还能省车费。”

  正说着,“大嗓门儿”的奇华终端开始报活儿。王春生说:“自从6月1日统一电召号码,96106这个台子就没消停过,数它最勤快。不过就一点不好,屏幕小,有时候我抢了单,看不清楚乘客的手机号,还得打到后台问。”

  记者听了半个小时,96106里出现最多的打车出发地点就是饭店。王师傅说:“这是最近出现的新特点,饭店的‘门童’都改电召了,很少有直接上马路拦车的了。”

  他举例说:“在菜市口附近,三四家酒店的‘门童’经常电召,我只要是开车转悠到附近,就找个地儿歇会儿,要不了一会儿准能接到电召,屡试不爽。”

  至于手机叫车终端,王春生坦言有点顾不上。“这些终端一般都是加价叫车,打车人喊价,出租司机应答。这最大的好处是能了解打车人的信息,即使他爽约了,系统也会赔付司机加价的钱,避免司机白跑。”

  他记了笔账:“电召如果接得巧,可以减少空驶率,不用满处乱转了,一个月的油钱能节省四分之一,收入反而能增加四分之一。”

  王春生还提了个建议:“希望96106的平台能将这些电召平台的优点归总一下,这样肯定会有更多的哥愿意尝试接电召的活儿。”

  的哥建议

  细分电召客流

  不是所有的哥都像王春生这样爱电召,记者采访的15位出租司机中大多数不愿意接电召订单。

  一位银建出租公司的的哥说:“我从来没接过电召的单子。先不说乘客有可能爽约,五六块的电召费很多乘客就不愿意给,所以我宁肯‘扫马路’,也不愿和乘客较劲。”

  “每天早晚高峰,电召的台子最忙乎。可是这时候我根本不缺活儿,我根本没空接电召。”的哥胡师傅说。

  对于这些不愿意尝试电召的司机,王春生支招说:“如果电召平台可以细分客流,的哥的响应度会更高。”他举例说:“如果我家住通州,晚上想回家。其实我愿意找一个往东去的乘客拉上,但是如果是扫活儿,这就得碰运气。但是电召平台可以提前知道乘客出行的方向,细分客流,方便的哥,也方便乘客。”

  一位新月公司的哥建议:“政府鼓励合乘,但是指望的哥和乘客自己拼,难度有点大。如果赶上早晚高峰,电召平台可以将临近的客源合并同类项,这样双方都受益。”

  其实,一些出租公司也出台政策,鼓励司机应答电召。在金建公司,5元的预约叫车服务费,接单的司机可以拿到3元。如果每个月司机完成电召订单超过40单,超过的部分公司将本应收取的1元钱也返还给司机。银建等出租公司也表示,每个月完成电召订单较多的司机将获得奖励。

  新闻链接

  电召成功有窍门

  1、报清楚打车具体位置,比如在马路的哪一侧,最好选择目的地顺行方向打车,司机省去掉头时间,会愿意接单。

  2、报清楚打车目的地的大方向,比如往东或者往西,有时候出租司机听到顺路就会愿意接单。

  3、尽量避免选择公交车站、路口附近为出发点,这些地区不允许出租车停靠,司机不愿意违法载客。(记者 刘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