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车市四大看点:变化是主调,换将成常态

2013年06月27日 09: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密集人事变动、日系车止跌回暖、豪华车竞争激烈……尽管今年的车市才走完一半,但无论是人事、销量、车型还是车企布局,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对此,记者归纳了2013年上半年以来的四大看点,以总结国内车市半年来方方面面所带来的变化。

  1

  豪华车 加速国产化的前夕

  连续几年高涨的豪华车市场,延续去年的行情,今年仍然在降温。与去年的形势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豪华车市场受到了不少客观因素的影响,而各大车企也有许多调整的大动作。

  客观环境的变化,是今年豪华车市场的一大现象。近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公务用车使用国产红旗H7轿车的消息就引起了各方热议。这从侧面表明,公务车采购转向自主品牌这个政策走向,已经越来越明显。高级领导带头之后,接下来的影响作用不言而喻。再联系之前军车更换牌照,十多个豪华品牌不得悬挂军车牌照的消息,原本在公务车市场占支配地位的豪华车,就肯定会受到影响。

  而今年上半年豪华车的另一个主题,应该就是国产化。宝马、奥迪、奔驰这三驾马车由于早于其他豪华品牌涉足于中国市场,如今早已遥遥领先。然而,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车市是任何一个豪华品牌都绕不过去的地方。为了能够缩小差距,国产化成了许多豪华车企的重要选择。目前,路虎、沃尔沃、英菲尼迪、捷豹、讴歌都在推进中国生产计划。其中,沃尔沃成都生产基地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投产,首款车型将是S60L。此外路虎、英菲尼迪都计划明年实现国产。而像这样密集的豪华车国产现象,在以前可以说从来没有见过。今年4月,英菲尼迪更是宣布下调旗下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这样的大动作,被视为国产化的前奏。

  点评:

  无论是普通车型还是豪华车型,都会受到市场大环境的波及。豪华车今年上半年尽管没有以往几年那么风生水起,但这不表明在走下坡路。事实上,不少豪华品牌都寄望于国产化。今年准备国产的沃尔沃表现就十分抢眼,与去年的形势相反,今年持续发力增长。此外,像捷豹路虎、英菲尼迪等都虎视眈眈。所以,现在的销量表现还说明不了太大问题,真正要打开局面、分清形势,还要等国产化后各大豪华品牌的表现如何。相反,目前还没有计划国产的少数豪华车,今后面临的压力将会更大。

  2

  日系车 止跌是最大任务

  下跌、放缓……今年上半年,关于日系车的销量,大部分都是围绕着这些主题。由于去年众所周知的原因,日系车集体低迷,这个态势一直延续到今年上半年。从第一季度的销量来看,销量同比依然呈下滑走势,但跌幅有所放缓。其中本田跌幅最少,但也同比下降5.2%。

  面临这一态势,日系车当然不能坐视不管,不少车企在售后服务这一方面发力。3月份,东风本田发布以“用心承诺,服务升级”售后服务品牌。其中包括“保修期内,对行驶途中因产品质量问题发生无法安全行驶的故障的车辆提供现场维修服务并承担拖车费用”、“保证在约定时间内交车”等承诺。4月份,东风日产推出全车系出险代步的服务承诺,包括NISSAN、启辰的两大品牌。只要是在专营店内投保东风日产认证保险的用户,车子出险返厂维修时,专营店将提供同组别代步车使用一定的期限。

  在5月份的销售业绩中,丰田、日产和本田在华销量首次集体回涨,同比增幅分别为0.3%、2.0%和4.6%。从数据上可以说明,日系车最近已经开始回暖,但是否复苏还很难说,更多的希望将在下半年。因为,重磅新车是今年日系车挽救颓势的另一重要法宝。今年3月份,东风日产的全新天籁上市。不过从上半年车企透露的消息来看,更多的重磅新车是在下半年开始投放并产生销量。例如本田的凌派、全新雅阁,马自达的atenza等都将在下半年上市,丰田的全新一代卡罗拉也有望在下半年上市。

  实际上,这也可以看成是日系车打破了以往保守的策略。与以往过于稳健的步伐相比,日系车企今年开始相对十分急进。例如广本启动第三工厂和发动机工厂,并宣布将连续引起新车型。而东风日产的大连新工厂也正在快速建设。发布打破以往保守印象的战略,成为今年上半年不少日系车企给人所带来的印象。

  点评:

  要打破局面,就一定要有出人意料的举动,一众日系车企正是这样做的。以往靠一辆主力车打天下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多车型、频推新车成为不少车企的不二法宝。而面对这样的竞争局面,日系车要重拾辉煌,就一定要打破往日沉稳、保守的政策,如今正是这样。不过,新车别人也有,止跌容易,如何迅速上升才是真正难题。摆在日系车面前的,不仅仅是尽快复苏这一关。

  3

  自主 部分车企向好

  在SUV车型热销的帮助下,部分自主品牌处于上升阶段。6月份,同样在青岛,一汽奔腾刚刚推出了自己第一款SUV-X80之后,海马全新S7紧接着也宣布上市。更多的SUV车型仍然在筹备当中。在紧凑型SUV CS35上市后,长安目前正在研发并陆续推出CS55、CS75、CS95三款SUV车型。今年第一季度,长安已经完成销量目标的30%,其中SUV车型CS35占到了销量的5%。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国内SUV销量排行榜中,哈弗以15.48万台的销量名列前茅。奇瑞瑞虎、比亚迪S6也分别排在第8和第10位。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推出了SUV车型,竞争开始越来越激烈。

  此外,其他方面也亮点不断。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1-5月,吉利与比亚迪进入了轿车销售排名前十,分别排在第7和第9位。吉利更是在提高品牌力上不遗余力,今年上半年以来,不断在打造其主力车型的“帝豪现象”。

  在公务车方面自主品牌也受到正面影响。5月红旗H7正式投放市场,就是公务车向自主品牌倾斜的一大印证。不过,处于上升阶段的自主品牌并不是大多数,不少自主车企仍然处于下跌的趋势。如果按照这样的形势下去,自主品牌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会越来越明显。

  点评:

  自主品牌的上升态势,与日系车低迷有关,也与其自身品牌、产品力提升有关。自主品牌总是一个说不尽的话题,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延续的SUV热帮助了自主品牌在销量上的提升。不过,如何提高品牌力、在利润更高的中高级车型上挑战合资品牌,仍然摆在其面前的待解难题。

  4

  车企 频繁换将成常态

  也许是车市整体放缓的原因,今年上半年,汽车企业的人事变动仍然十分频繁。首先,德系三强就经历了重要的人事变更。1月份,奔驰就迎来了重要的人事变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蔡公明离职。2012年奔驰在中国的表现不佳,远远被宝马、奥迪抛在后面,因此换将也十分正常。

  并不是表现欠佳的车企才换人。同样在年初,带领宝马在中国取得出色业绩的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也宣布退休,由安格接手。就在史登科宣布退休后,负责宝马进口车销售的陆逸和负责华晨宝马国产车销售的戴雷也先后宣布离职。

  车企人事更变的原因也多样化。如个人原因,像赵福全“因合同期满和个人职业规划原因”,辞去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职务,“希望从企业回归学术”。也有集团整体布局原因,6月初,广汽集团就宣布了一次大密度的高层人事变动,从副总经理到下属乘用车合资企业销售骨干,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动。总之,上半年的人事变动频密,无论外资还是自主品牌,都经历了一次集中的换将。

  上半年部分车企换将列表(上述已涉及除外)

  2月,周文杰由于年龄原因,辞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职务。

  3月,北汽销售公司原副总经理刘宇接任北京汽车总经理。

  4月,安铁成出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接任安铁成担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会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柳燕离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一职,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副总裁。戴雷接任吕征宇,任新一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总经理。

  6月,保时捷宣布,7月1日起,潘德旭(Deesch Papke)接任公司首席执行总裁。原东风神龙汽车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丁绍斌调至东风股份担任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点评:

  人事变动复杂多样,既有企业原因,也有个人意向原因。不过,频繁的人事更动,更多的是市场因素在背后影响所致。一片大好形势时,当然大家更容易按兵不动。但面对如今车市放缓的形势,竞争激烈化的同时,如何排兵布将是所有车企必须思考的问题。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下半年继续有大的车企人事变动,也不足为奇。

  (记者 郭尧 图/新华社)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