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商家瞄准商机 “粤A牌”租车生意或要火

2013年06月27日 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限外或催生“广州牌”租车生意。

  关于“广州限外举措即将实施”的猜想很快要揭盅,记者走访了解到,尽管广州外地牌照限行的举措暂未实施,但闻风而动的商家已经提前出动。据悉,为争夺可能一触即发的限外商机,佛山多家从事租赁的车行,开始启动针对“广州限外”的宣传促销,为解决佛山车主未来“进城难”提供新选择。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由于广州对外地人参与广州摇号、竞拍设置了“居住证满三年以上(含)且连续五年以上(含)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等条件,对于“广佛候鸟”以及在广州生活的外地人,租粤A牌车是广州限外后一个不错的选择。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限外新政暂未实施,租粤A牌车价格暂未出现波动,佛山当前的广州牌照车辆月租价格在3000~6000元不等。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广佛两地由正规租赁公司提供的车源并不多,对于有租粤A车需求的消费者,建议尽早做好租车功课。

  现象:商家瞄准广州牌车辆租赁商机

  近日,“东风日产佛山利泰专营店”认证微博发表了一条信息,“广州限行在即,我店特推出一批粤A牌车辆租赁。”除了该店外,佛山骏威龙二手车公司等,也在筹划为佛山车主推出广州牌车辆的租赁业务。此外,作为全国连锁的租赁公司,目前神州租车也可在佛山网点租到广州牌的车辆。记者获悉,佛山涉及二手车经营和租赁业务的车行,开始迎接可能一触即发的广州牌车辆的租赁商机。

  记者走访佛山租赁市场发现,由于目前广州限外实施时间暂未明朗,商家在推广“粤A牌”车辆租赁业务时,价格暂未做任何调整。目前,多数租赁车源充足。利泰集团东风日产易租车部经理董泽武介绍,推广“粤A牌”车辆租赁业务会是近期的宣传重点工作,但目前价格仍维持原来的优惠。以粤A牌的小型车瑞纳为例,目前租售价格仍为3600元/月,悦动的价格为4500元/月。

  记者走访发现,根据租赁车型的档次不同,目前30万元以内的轿车,佛山租赁公司的车辆月租价普遍在3500~7000元不等,而日租价则普遍在200~500元不等。

  市场:正规租赁公司“粤A牌”车源紧缺

  佛山某二手车公司总经理潘国光指出,从目前获取的可靠消息看,广州中心城区限外已经势在必行。而伴随着限外举措的实施,租赁市场提供的车辆,很难满足庞大群体驾车通行广州的需求。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能腾出“粤A牌”车源的租赁公司并不多。潘国光指出,其公司目前仅有少量广州牌车源,主要是此前广州分店收购到的1.0排量的备案二手车,另外一部分则为过户到公司名下的自用车辆。董泽武介绍,利泰集团也仅有40多辆广州牌车辆可供出租。

  在佛山经营者缺少“粤A牌”车源的前提下,广州的租赁公司能否为“广佛候鸟”提供车源呢?“这种可能性也不大。”董泽武分析,由于近几年新车销售迅猛,汽车租赁的业务并不繁荣。东风日产易租车业务,是目前广州最大的租赁车源供应商,可租赁广州牌车仅有300多辆。而神州租车“粤A牌”数量也在200辆左右。估计从正规租赁公司可租用的车辆不足3000辆。

  而广州目前竞拍和摇号的要求困扰众多外地人购车,庞大的外来人群将让正规租车难以满足市场需求。随着限外处罚举措的实施,租赁市场供不应求现象会更加突出。

  预测:租车价格或水涨船高

  业内人士分析,私人车辆介入租车市场会成为广州限外用车另一种新现象。潘国光分析,中介代租私人车辆的现象在汽车租赁市场一直存在,但一直没受到过多的关注。随着广州限外的实施、在广州停车贵等用车成本激增的前提下,一些私家车主可能更愿意让闲置车辆通过租赁赚取一定的费用。

  众多负责租赁的车行负责人表示,尽管广州限外日程表未定,但限外只是时间问题。而根据以往经验,即使限外实施,前期车行价格并不会立即大幅调整。租车者如果能提前了解车行的车源情况,就能用低廉的价格租到粤A牌车。而随着车源的供不应求,价格水涨船高就成了必然。

  董泽武透露,近期关注“粤A牌”车辆租赁的苗头已经出现,自从该集团近日发布提供“粤A牌”车辆租赁业务以来,每天接入咨询的电话中,有超过1/3的电话是了解长租粤A牌事宜的。其中,黄岐、大沥的咨询者占比较大。董泽武提醒,如果租车人提前到车行了解租车事宜,等到广州限外政策一发布,就能立即做决定抢占到租车先机。

  租车功课

  理清责任 认准车险保额

  租车除了考虑价格和限行的因素外,下面几点非常值得注意:

  一、 尽量选择正规的租赁公司

  选择的车辆必须为合法车辆,行驶证需在有效期内。一般而言,选择正规公司在操作上更加规范。除了车辆合法性外,车主应清楚了解车的日限公里数和超出限数后的计费标准。如果是短期租用,还应对不能及时还车涉及的续租规定及超时计费有所了解。

  二、 一定要租用足额投保的车辆

  出于规避各种不可预测风险的需要,租赁的车辆保险越全越好,必须是购买了交强险、第三者险、车损险、盗抢险的车辆。各种保险最好包含不计免赔,一般不足额赔付部分都需要租车人承担。如保险公司最高只赔付80%,余下的20%则要租车人承担。因此,车辆是否购买不计免赔等险种,对租车出现事故后理赔影响很大。除了不计免赔外,第三者险的保额必须是50万~100万元。否则,如出现重大事故,保险不够赔付的部分,只能由租车者承担。

  三、明晰各种责任

  租车时,消费者应清晰每一个条款的内容,并判断是否合理。对一些文字表述不清的,最好提出进行修改。专家指出,租车引发的责任应该与驾驶自己车辆发生事故一致,除了“事故导致车辆折旧损失”外,其它责任应由保险赔付。租车公司强行将其它责任附带给租车人的做法,均不合理。一般而言,租车人需承担部分“事故导致车辆折旧损失”,业界收取标准一般为不超过30%。

  四、高度重视验车环节

  做足验车环节,能减少各种纠纷。首先,租车人要从外观上对车辆进行细致检查,例如外观有无划痕、汽车安全警示牌、备胎是否齐备等。其次,租车人应检查车灯、电动门窗后视镜、空调、雨刮等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第三,租车人对车辆进行简单的试驾,感觉车辆行驶无异常后,再在验车单上签名。记住,自己也必须保留一份验车单。(文/记者罗林、刘艺明 图/记者龙成通、刘艺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