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业逆市掀起新一轮扩产潮

2013年06月27日 11: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尽管中国车市已经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但国际车企仍然积极进行新一轮产能布局。上周,包括上海通用凯迪拉克专属工厂、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两大整车项目宣布开建。与此同时,江铃汽车小蓝30万辆新基地则宣布建成投产,未来将导入福特SUV等全新产品,成为福特在华另一个战略支点。

  本轮扩产潮还伴随着一系列发动机项目的投产。在重庆,长安福特建成了年产40万台的新发动机基地,将生产福特的1.0T发动机。在南京,“单飞”后长安马自达将全面导入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创驰蓝天”SKYACTIV-G 2.0L发动机近日下线。这款发动机将搭载在长安马自达即将投产的CX-5,以及预计明年投放的Mazda3等车型上。

  “市场经济是过剩经济,合资企业产能相对较小,在2009-2010年市场高增长时吃过亏,今年市场较好,大肆扩产能可以理解。”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合资车企扩产能是由于预测中国未来市场饱和时,销量将超过每年5000万辆,汽车保有量将超过6亿辆。

  凯迪拉克开建16万辆专属工厂

  上周,上海通用宣布开建举行了凯迪拉克专属工厂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金桥)奠基仪式。这是继武汉分公司成立、东岳三期投产、北盛三期建设、广德研发试验中心落成之后,上海通用又一次前瞻布局。

  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介绍,凯迪拉克专属工厂及泛亚金桥研发基地的投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上海通用汽车的研发实力和制造水平,完善企业的生产体系,是上海通用汽车深入推进豪华车战略的重要举措。

  作为上海通用汽车金桥生产基地的延伸,凯迪拉克专属工厂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金桥)规划总面积约7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80亿元人民币。其中,凯迪拉克新工厂包括车身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配套辅助设施、高速试车道以及品牌体验中心等,规划年产能16万辆。

  上海通用汽车凯迪拉克专属工厂及品牌体验中心的建成,凯迪拉克品牌将发力中国豪华车市场、实现品牌“双十”战略,即到2015年在华年销量突破10万台、在2020年实现10%的豪华车市场占有率。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金桥)包含前瞻设计及造型中心、整车工程、动力总成及新能源工程等部门及配套设施,完整的整车开发工程团队将入驻于此。建成后,泛亚将拥有金桥设计工程中心、王港试验试制中心以及安徽广德试车场三大研发中心,研发设施将更为完善,这将进一步提升泛亚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响应能力。

  上汽通用五菱66亿建重庆基地

  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近日正式开工。该基地一期投资66亿元,预计2014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具备年产40万辆整车和发动机能力,主要生产五菱品牌现有的成熟产品,使上汽通用五菱形成南、北及中西部地区的联动生产格局。

  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士介绍,经综合研究和比对地方资源优势之后认为,重庆市有着突出的战略地位,是国家在中西部地区重点发展的城市之一;交通便利、政府开放以及拥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并已形成了完善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配套体系,同时在人力成本、市场机制、国家政策等方面有着众多优势资源,利于企业发展与成长。

  重庆基地建成后,上汽通用五菱将完成对西部市场的战略布局。数据显示,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柳州基地具备年产80万辆的整车制造能力,青岛基地整车年生产能力为50万辆;加上去年11月柳州宝骏基地竣工新增的40万年产能,年产能力为131万辆整车和105万台发动机,计划到“十二五”末,上汽通用五菱将实现年产整车200万辆的规模。

  继去年全年销量超过145万辆后,今年1-5月,上汽通用五菱整车销量超过68万辆,继续成为微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同时,其乘用车业务,随着宝骏系列产品在市场的良好表现,也保持稳步发展的势头,形成商乘并举格局。

  华晨生产宝马N20发动机

  近日,华晨集团绵阳新晨动力“蓝天项目”启动,德国宝马集团授权绵阳新晨动力生产N20发动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据悉,本次华晨在绵阳生产宝马N20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一期工程将于2014年6月正式投产,并提供人员培训、工艺规划、质量标准、生产设备安装等相关技术咨询服务。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动机企业第一次与国际业内顶尖公司深层次合作。

  据了解,新晨动力是中国领先的独立品牌汽车发动机生产商,由华晨汽车集团和五粮液集团联合控股,是四川省首家汽车类上市公司。

  2011年2月,新晨动力正式开启寻求宝马发动机技术援助之路,代号为“蓝天项目”,蓝天代表着绿色、清洁、环保,同时宝马集团蓝白标志诠释之一为蓝天白云。去年12月,中德双方在德国慕尼黑正式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在绵阳生产宝马N20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并提供人员培训、工艺规划、质量标准、生产设备安装等相关技术咨询服务。项目位于绵阳国家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分两期实施,一期于2014年6月投产,将为华晨集团导入成熟的N20涡轮增压发动机。

  据了解,N20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宝马集团最具竞争优势的品牌产品,一直应用于宝马中端主力车型上,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由美国Ward’s Autoworld(沃德的汽车世界)杂志评选的十佳发动机称号,未来将广泛应用在华晨汽车各系产品中。

  分析指出,随着宝马正式授权新晨动力生产N20发动机一举,借助宝马品牌优势的华晨汽车将会获得更多的技术支持以及零部件的国产配套业务,从而为集团发展提升更为广阔的利润空间。

  据悉,德国宝马集团授权绵阳新晨动力生产N20发动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动机企业第一次与国际业内顶尖公司深层次合作。

  华晨集团表示,蓝天项目的成功,是宝马集团支持华晨集团发展高能效绿色发动机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华晨集团的整车和发动机同步开发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有利于提升新晨动力技术和管理水平,开启一条自主品牌发动机汽车企业通过寻求国际技术援助,掌握世界先进发动机核心技术的新途径,对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及汽车产业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除了N20发动机的正式授权生产,6月14日,由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重庆涪陵华晨鑫源30万辆整车及30万台发动机项目也正式签约。该项目产品为标准、宽体、加长、小型MPV等微型车以及相关整车发动机等,总体生产纲领为年产30万辆微车整车及30万台汽车发动机。该项目计划投资约45亿元,将分二期建成,一期建设年产10万辆整车生产工厂,二期建设年产20万辆整车生产工厂及30万台汽车发动机生产工厂和汽车研发中心。

  华晨集团的加速布局,也体现在市场上的强势。统计显示,去年中华骏捷成为10万元以上自主品牌同级轿车累计销量最大的车型;中华V5也凭借33696辆的销量,在售价12万元以上的自主品牌产品销售中独占鳌头。今年1至5月,华晨汽车销售汽车8.27万辆,同比实现23.7%的增长。

  江铃小蓝30万辆新基地投产

  近日,江铃股份小蓝30万辆整车基地投产,这一新基地将导入福特SUV新车型,拓展江玲汽车的市场格局。

  江铃股份小蓝基地项目总投资目前已近40亿元,规划30万辆整车及20万台汽油发动机产能,拥有国内汽车行业目前柔性化、混线程度最高,并且车型平台最多的总装线,能同时生产商务车、SUV、皮卡、MPV等车型。

  同时启动的江铃小蓝汽油机项目,产品包括从福特引进技术生产的一款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自主开发一款有竞争力的汽油机,目前已批准投资近8亿元。产品采取一系列先进技术,在国内外同类机型中处于先进水平,能够满足国5阶段排放法规要求,将匹配福特及江铃品牌的轻客、SUV等产品。

  江铃小蓝基地投产下线的第一辆车,也是全球第700万辆全顺,是江铃与福特联合推出的大改款新世代全顺。作为福特旗下最受欢迎的商用车型,江铃制造的全顺也成为中国中高端轻客市场的领导品牌。

  长安福特投产福特1.0T发动机

  长安福特上周宣布其投资额达5亿美元的重庆新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

  长安福特重庆发动机厂目前产能达40万台,将长安福特现有35万台的发动机产能翻了一倍有余,总产能达到了75万台。这也是福特汽车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工厂。

  长安福特发动机工厂将投产两款发动机:1.5升双独立式凸轮轴可变正时发动机,以及连续两年被冠以“年度最佳国际发动机”称号的1.0升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厂将大力支持福特2015年前为中国引进15款全新车型的15·15计划。

  随着长安福特发动机工厂的正式投产,整合重庆现有的两个整车工厂和即将落成的变速箱厂、重庆第三工厂及杭州工厂,长安福特正在逐步完善中国生产基地的布局。而重庆已成为福特在密歇根以外最大的生产基地。

  马自达“创驰蓝天”发动机国产下线

  在南京的长福马发动机公司,近日则宣布“创驰蓝天”SKYACTIV-G 2.0L发动机下线。这款发动机将搭载在长安马自达即将投产的CX-5,以及预计明年投放的Mazda3等车型上。

  据介绍,SKYACTIV-G 2.0L发动机采用缸内直喷、高压缩比(13:1)、双独立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等三大新技术,力求实现理想燃烧的高效能输出。与传统车型相比,能耗降低15%,扭矩提高15%。

  SKYACTIV-G系列发动机是长福马发动机公司继BZ、New I4、Sigma系列发动机投产后第四款量产的系列发动机,也将成为其发展历史上重要的转型升级产品。近年长福马发动机公司产销量逐年攀升,截至今年2月28日产销量已累计突破100万台。2013年1-5月产销量同比增长36%,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据了解,Sky 2.5L和1.5L发动机将分别于今年四季度和2014年初投放市场。

  (记者 陈志杰 郭小戈)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