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手”换“二手” 需求各不同

2013年06月27日 16:05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和汽车消费市场的渐渐成熟,买一辆二手车开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而且二手车的销量超过新车销量也逐渐成为现实。当买到手的二手车由于种种原因又需要更换的时候,广大车主都会怎么办呢?

  越换越好 升级型

  大家可能还记得几年前的一则新闻,某人用一个曲别针通过多次置换最后换得了一套别墅的使用权。市民张先生在自己的二手车置换生涯中把这种越换越好诠释的淋漓尽致。三年前张先生由于业务需要购买了一辆二手夏利轿车,虽然这台车满足了基本的需求但是张先生一直想要一台更好一点的车。一次张先生在二手车市场发现了一台二手捷达轿车,这台车跟自己的二手夏利差价并不多但是车况很好,于是立刻出手补齐差价让自己的爱车变成了捷达。从此以后他经常会去二手车市场淘宝。经过了三年时间张先生的座驾从夏利、捷达、瑞虎、速腾、福克斯、骐达、赛纳变成了现在锐志。

  在更换了锐志以后张先生算了一笔账,在经历过这么多次换车后连手续费加上车辆的折损费用自己大概付出了不到6万元人民币。如果三年前直接购买锐志的话跟目前二手车的价格相比损失肯定不止6万元。而且车龄三年左右的二手车车况基本没什么问题,按照这种趋势自己以后一定还会换到更好的车型。

  专家意见:

  张先生这种换车的方法非常适合收入稳定增加的购车人群。虽然有自己喜欢的车型但是由于资金的问题没有办法一步到位的购车。

  通过可以承受的补齐差价逐步的换成满意的车型,基本上相当于分期付款购车。

  而近几年新车价格的快速下降也使这种方法越来越具有可操作性。

  注重功能 实用型

  于先生的第一辆车是购买的新车,刚开了9个月由于工作调动更换居住城市,于先生不得不卖掉爱车。算上购置税和保险等费用赔了3万多元,让于先生心疼不已。来到新的城市于先生选择购买了一辆价值4万多元的二手车。开了一年之后车辆经常会有一些小毛病,由于于先生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总去修理保养,于是就卖掉了。然后继续购买4万元左右的车型。

  于先生给自己定了个购车原则:只买4万元价位的,车龄3年以内,行驶里程在3万公里以内的二手车。这样的车型既可以满足自己日常代步的需要,又不需要经常维修,而且驾驶一年的时间再卖的话只损失几千元钱。

  专家意见:

  我们可以给于先生算一笔账,即使按照15%的折旧费来计算,于先生购买的二手车每年损失6000元。折合到每天的费用还不到20元钱,这种价格比租车公司的价格还要便宜。而且车辆驾驶一年时间又可以卖出,一般都可以节省检车的各种费用和进行维修保养的费用。

  体验新鲜 享受型

  黄女士经常喜欢开着爱车去参加朋友们的聚会,而她的朋友们也很习惯看着她开着不同的车型前来。她换车的频率基本上达到半年一台,而且开过的车型从轿车到SUV,CROSS无所不有。其中大部分都是一年内甚至是当年的主流车型。

  用她自己的话讲:这叫享受生活,花最少的钱体验更多车型带来的乐趣。据黄女士介绍,由于自己购买的二手车都是流行车型,而且一般都是车龄在一年之内的,自己再开半年左右出售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损失,甚至出现过原价卖出的情况。

  专家意见:

  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新车的时候由于考虑不周或者从众心理,冲动消费等等原因,在购买之后发现不适合自己。于是导致了很多车龄很短,行驶里程很少的准新车流入到二手车市场。这就给一部分喜欢体验新鲜,享受驾驶乐趣的人提供了很好的购买机会。有的时候甚至可以买到新车市场需要加价提车的紧俏车型。

  编辑观点:

  对于由于多种因素需换车频繁的市民,建议购买二手车。首先,市民买车应该对自己用车做合理判断,买车是为了长期使用,还是过两三年就换,要是换车周期短的话,不妨考虑二手车。买家省下的不仅仅是车价,还包括购置税,同时又避开了新车磨合期的额外保养费用,还有3-5年的车辆快速折旧期等。买二手车实用性强。二手车买家可以经常换车开,并不需要担心购买新车所承担的高额折旧风险。

  按照国外成熟汽车市场的标准来看,每个人一生大概要换10辆车,在这10辆车中新车与二手车的比例为2比8。虽然买车跟买房一样都存在改善型与刚需型,但是汽车属于会贬值的消费品,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选择“一步到位”和“非新不买”。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