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我国拟推标签法 倒逼轮胎业洗牌

2013年06月28日 08:49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去年欧盟轮胎标签法实施,给我国轮胎出口带来第一次挑战,国内轮胎业还没有从冲击中回过味来,紧接着又传出消息:国内“绿色轮胎”标签法实施已箭在弦上。

  随着轮胎行业法规的完善,倒逼轮胎业洗牌,我国的轮胎行业也闻风而动,积极应对,提升能力。

  实施在即

  近日,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处,传来我国拟推标签法倒逼轮胎业洗牌的消息。

  据悉,协会承接的《绿色轮胎产业研究》课题已经通过论证,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制定《绿色轮胎行业自律标准》,编制《绿色轮胎企业自愿声明制度实施办法》,设立“绿色轮胎技术支持中心”等,并将推动这些标准体系上升为强制性的国家标准。

  据了解,2012年2月,工信部原材料司委托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制定了我国“绿色轮胎”自律性标准和轮胎标签非强制性分级办法,2013年年底前将出台相关标准及法规,并将加快推进“绿色轮胎”行业自律标准升级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采用先自愿后强制性的步骤,预计到2017年开始实施“绿色轮胎”强制性分级标签法案。其中,在非强制性分级阶段中,到2015年争取实现50%的轮胎企业具备“绿色轮胎”的生产能力。

  轮胎标签是继家电节能标签之后的又一重要的为推动节能减排而实施的标签制度,将推动相关政府部门采取类似于家电和节能汽车的补贴政策,按照能效等级不同进行分级补贴。

  国际上除欧盟外,美国、日本、韩国等也基本采用的是先自愿后强制性的标签制度,我国“绿色轮胎标”签法案是参照欧盟标签法案制度。

  升级技术

  欧盟轮胎标签法是于2012年11月1日正式实施。欧盟是中国轮胎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标签法实行,对中国轮胎业是个巨大的考验。

  据悉,欧盟“绿色轮胎”强制性标签法案分为两个阶段执行,目前我国大部分半钢胎可以满足欧盟第一阶段标准,30%的全钢胎不能满足;此外,我国大部分半钢胎达不到欧盟第二阶段标准,70%的全钢胎达不到第二阶段标准。

  据昆山检验检疫局统计,2013年第一季度昆山出口轮胎1464批,金额11213万美元,同比批次下降1.9%,金额下降22.8%;出口欧盟轮胎金额1392万美元,同比下降35.7%。

  在内外标签法规压力下,轮胎企业们纷纷进行技术升级予以应对。

  在欧盟标签法规刚出台之时,三角轮胎定单受到影响。一个月之后,三角轮胎及时对技术做出调整,改变轮胎配方。此后,定单逐步回升。

  “现在出口的三角轮胎几乎全部符合欧盟规定,对欧盟出口的轿车轮胎全都贴上了标签。” 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欧洲市场业务经理徐文东表示。有业内人士预计,欧盟启用强制性轮胎标签后,绿色轮胎的全球市场份额将增加15%。

  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梦蛟团队开发了一种新材料,应用此新材料的轮胎在燃油效率、湿滑路面抓地力两方面达到了欧盟的B级标准。这是欧盟轮胎标签法出台后,中国第一条拿到双B级的轮胎。目前这种轮胎已在青岛的企业投入规模化生产。

  协会有关人士透露:“轮胎企业已经形成共识,即从原材料、工艺技术和产品标准等方面,全面推进中国绿色轮胎产业化发展。”

  “以前只有轮胎内胎才会使用成本更高、性能更好的丁基橡胶,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在开发尝试在外胎上使用丁基橡胶,目的是提高轮胎性能,其中包括中资企业。”徐文东表示。

  促进消费

  由于国内乘用车企业一直以来主要配备外资品牌轮胎,而消费者在自行选择购买时,一般也会选购外资品牌轮胎,导致目前乘用车轮胎市场比例中资轮胎企业仅占30%份额,且都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而杭州中策、三角、玲珑等国内轮胎企业,只能纷纷选择曲线发展海外业务。

  而绿色轮胎标签法,在给行业洗牌的同时,也给国内的轮胎企业带来了机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橡协)会长范仁德说:“给轮胎贴上类似冰箱能效标识的标签,通过对燃油消耗、湿滑路面抓力等指标分级,使消费者能迅速判断哪些轮胎更安全、更省钱,哪些轮胎是由优质橡胶制成,性能相对较好,从而更加快速、简单地确定自己需要的轮胎。”

  轮胎不是第一个实行简单易懂标签制度的行业。欧盟和美国曾推动冰箱等电器行业使用能效标签,之后能源效率迅速成为电器消费者关注的首要问题。这个举措将会促使我国轮胎行业提升技术实力并且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品质量,以生产出更加优质的轮胎产品。(李秋)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