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信息化已是大势所趋 新能源车或受扶持

2013年07月19日 10:05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48009亿元,GDP同比增长7.6%,仅比年初制定的“2013年GDP增速7.5%”年度目标,高出0.1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对于数据指标呈现出经济下行曲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仍处在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经济已连续5个季度运行在7.4%至7.9%的区间,就业也基本平稳。

  点评:由于第二季度受到调结构的影响,GDP出现下滑,对于是否有一个“底线”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回应道:“我也不知道,我也在探底。”许多人认为,一旦增速降低到某个“底线”之下,政府就会采取刺激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经济增长不滑出下限”的言论使得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转向,信心有所提振。

  新能源车或受扶持

  外媒预计中国政府可能会采取一些刺激政策,保证下半年经济不再继续下滑。并预测称,国务院不会直接刺激制造业,而是会把重点放在用于防治污染和促进消费的基础设施上。这两项策略既可以帮助稳定经济增长,又不会导致经济扭曲状况的恶化以及融资杠杆的增加。下半年的受益行业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铁路、信息技术(IT)基础设施(包括3G/4G和宽带)、新能源汽车、节能设备以及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点评:新能源车的利好已经越来越明朗化,就在本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到2015年,使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以上。随后政府出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以及后续的具体细则将会逐步落实,或将加大力度。一度冷却的新能源热或将在汽车业再度兴起。

  公车支出不断缩水

  据报道,中央部委集中公布2012年决算报告,82个中央部门去年公车决算为35.07亿元,比预算节省2.91亿元。从统计数据看,只有两个部门公车支出上升。从公车支出的减少幅度看,有近30个部门减少的幅度达到10%以上。最高的为共青团中央,其公车支出减少173万元,减少了51.27%。6个部门减少额度超过千万元,包括税务总局、农业部、公安部、中科院、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点评:尽管公车支出降低被人认为是各部门预算留出了不少空间,使得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同时,去年国管局公布的公车支出显示,所购124辆干部用车每辆车均价为30.8万元,而按照规定,一般公务用车价格不得超过18万元。但这仍然释放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公车消费将不再像之前一样没有限制,同时,随着一些标准的严格执行,自主品牌也将分得一杯羹。

  信息化俨然已成为当下提振中国经济的大热门。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信息消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按照目标,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成为拉动内需、推动国民经济转型的重大利好。

  在此背景下,对于处于产业链价值终端的汽车业来说,会有怎样的促进作用?

  应该说,信息科技革命对汽车业的影响不仅将牵一发动全身,而且对企业而言更是时不我待,必须加紧布局。

  已经超过127年历史的汽车业向来就是先进科技和应用创新的集大成者,行业发展至今,汽车早已不是传统意义的交通工具。特别是在信息化浪潮推动下,车载导航、位置应用、移动通信、智能办公、安全防护、远程管理和故障远程诊断等新型服务应用正不断被加载到汽车上,汽车正变得越来越信息化和智能化。这个庞大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在经历剧烈变革,而延续百年的人类汽车生活方式也正在展现新的表象和内涵。

  所有变化的因子都来自于,汽车行业甚至是更广泛的产业经济已经从工业技术时代走到了和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的信息科技时代。

  以汽车为例,在使用过程中,车主、乘客的任何行为都可以成为量化的数据被分析处理,以此为基础产生全新的商业模式。实际上,嗅觉灵敏的一批汽车企业已经开始抢先布局。

  7月初,雷克萨斯中国与百度公司合作,对从手机版百度地图发送目的地到雷克萨斯车载导航仪的服务,进行共同开发;沃尔沃也在积极推广其基于大数据的“公路列车”,也就是基于道路数据库、汽车互联数据库打造的一套信息化系统;福特则利用大数据分析的强势,通过海量加工数据及汽车内部的详细输出数据,探索最佳工艺指标;走在前列的国内汽车公司,比如东风日产,也已经迈过了试水阶段,将信息化更直接地体现在营销层面,早在3年前就成立了专门的数字营销部门加以探索。

  正如电子商务开启线上购物时代,改变了人类的消费内容和方式;iPhone实现网络随身走,改变了人们的社交和生活方式。如今信息化科技包围下的汽车不再只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是一个可以创造和享受生活乐趣的新汽车生活平台。

  未来再判断一款汽车产品的好坏,已经不仅仅基于机械性能与节能环保特征,信息化程度将是重要的考量要素。下一轮的产业竞争,汽车信息化是大势所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移动互联网被广泛应用于汽车信息化。

  对汽车企业来说,这或许是重新洗牌的契机,更是一场跨领域、多维度更高层次的实力搏杀。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几十年来,都是重主机,轻零部件。我们自主品牌核心技术都是国外的,我们只不过是穿了一件自主的外衣。

  原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 陈光祖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