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事“地震”后的广汽 记者探得广汽内部实情

2013年07月24日 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高管被传离职,迟迟去向不定;网络上又有传言集团董事长被带走协助调查。在经历了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人事变革过程中,围绕广汽集团的传闻一直不断。针对种种传闻,北青记者上周未接通广汽集团董秘卢飒电话,于是亲赴广州走访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并联系广汽丰田、广汽菲亚特相关人士采访,目前集团董事长的工作照常安排,旗下公司新领导就任后工作也稳步推进。

  回顾近几年广汽大手笔投资重组动作不断,但业绩却未带来明显提升,反而受到了日系车市场影响。2012年广汽集团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73.5%,其中贡献度最大的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的销售下滑拖累了业绩。而广汽乘用车尚处于提升期,新品牌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仍然处于亏损,整体投资收益下降导致业绩低迷。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曾表示,今年是广汽集团“凤凰涅槃”之年。在多方整合资源之后,广汽新格局正逐渐清晰,大笔投入将转化为产出。

  ●国产●

  广汽本田:“升级”国产Acura(讴歌)

  悬念:在今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Acura(讴歌)发布了主要针对中国大陆市场开发的紧凑型SUV概念车“Acura Concept SUV-X”,并宣布以概念车为基础开发的量产车将在3年左右实现国产。此后,Honda在华两家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围绕Acura(讴歌)展开争夺。

  7月17日,广州汽车集团与Honda就Acura(讴歌)品牌在中国的事业发展规划达成基本协议,双方将开始进行具体探讨共同实现2016年在广汽本田生产Acura(讴歌)品牌汽车的目标。

  北青记者收到的Honda发出的新闻稿不过600字,其中也并未透露任何具体相关生产方案。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表示:“选择在广汽本田生产讴歌轿车主要是考虑到包括投产时间和生产效率等各方面的因素。同时,广汽集团方面也有着非常强烈的意愿。”而广汽本田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协议只进行到股东双方层面,合资公司尚未讨论具体安排。

  实际上,广汽本田多年前就已经把眼光放在了未来Acura(讴歌)的国产上,这一考虑是广汽本田中方领导的共识,并得以贯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卸任前曾向媒体表态,“讴歌在华市场有着很高的提升空间,我们会努力去争取这一项目,请相信我们的诚意。”前广汽集团副总经理付守杰也曾与记者私下聊起Acura(讴歌)时说,“讴歌尽管在中国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北美市场取得的成绩说明这个品牌是具有潜力的。”

  目前,广汽本田共有黄埔和增城两个工厂,产能分别为24万辆,累计产能为48万辆。与此同时,广汽本田第三工厂也于今年5月在广州增城奠基。目前,广汽本田黄埔工厂已经满负荷生产,而广汽本田第三工厂根据计划则将以生产小型车为主,因此增城第二工厂最有可能投产Acura(讴歌)车型。

  早在2006年,时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付守杰就曾表示,“广汽本田增城第二工厂实行柔性化生产,目前生产车型为雅阁轿车,未来可能会生产比雅阁档次更高的车型。”这或许是为Acura(讴歌)国产埋下的伏笔。

  实现国产还有3年的时间,这期间还要进行经销网络的扩展工作,因此目前Acura(讴歌)迫切需要解决如何改变在华连年递减的销量,以及消除经销商库存压力大、收益不高,退网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广汽本田文华特约销售服务店总经理邓建云表示:“根据广汽的传统,讴歌国产之后肯定会优先从现有经销商中招募,这对投资人来说无疑是增加了一个机会。但如果从现在的经济环境和讴歌的市场表现看,我们还是会先观望一下。”

  ●工厂●

  Jeep:或在广州生产

  悬念:在今年的底特律车展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亚太区首席运营官、Jeep品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明凯就在中国市场生产Jeep的可能性展开深度洽谈并签订相关合同。虽然该项目正式启动至今已经过了数月时间,但有关JEEP国产的具体细节一直是个谜。

  北青记者日前了解到Jeep国产的相关事宜正逐渐明朗,菲亚特已基本选择紧邻广汽乘用车番禺基地设新工厂,以此作为广汽菲亚特分公司投产JEEP车型,同时部分生产线将与广汽乘用车共用。和过去的表态相比,广汽和菲亚特方面对此事未作否认。

  实际在Jeep国产选址方面,存在长沙或者广州两种方案,这背后是菲亚特与广汽一度存在的博弈。之前谈及最终选址时,麦明凯一直是模糊表态称:“JEEP国产的选择很多,可能性也很多。如果JEEP在长沙进行国产,因为有现成的平台,因此各方条件都比较成熟;但如果放其他地方做,可能会在竞争力方面更有优势。我们不排除有其他国产的形式,当然这些还要考虑政府、环境等因素。”

  如麦明凯所说,政府和环境因素或是推动Jeep国产放在广州的重要因素。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原计划是放在广汽乘用车番禺基地,为此广汽乘用车的车型平台和发动机技术均出自菲亚特,而且预留有产能。但由于恰好赶上广汽重组长丰、合资三菱,并完成从H股到A股的回归,广汽菲亚特工厂只好落户长沙。因此这一次轮到考虑JEEP国产选址,广州政府方面自然不希望投资外流。

  Jeep国产选择在广州对广汽菲亚特长沙基地的影响也相对有限,菲亚特在结盟克莱斯勒之后采取了共享平台技术策略是车型引进的保证,菲翔和菲跃都是共享平台而来。根据设计,广汽菲亚特长沙基地一期将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二期计划形成年产25万-30万辆整车的规模。而广汽菲亚特5年产品规划,我们将每年推出至少一款新车,覆盖小型车、中级车、中高级车、SUV、MPV等细分市场。

  据了解,今年年内广汽菲亚特将推出菲翔周年纪念款,同时亮相菲翔两厢版。不过,摆在广汽菲亚特面前的紧迫问题是迅速提升销量,提高产能利用率。

  ●其他调整●

  传祺:总经理主抓销售

  在广汽集团乘用车板块中,尽管广汽乘用车作为集团发展自主品牌的主力军,在此轮高层调整中变动相对较小。但吴松在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之后,对公司管理架构和职责范围进行了微调。

  北青记者了解到,吴松将主抓广汽乘用车销售,而广汽乘用车销售部部长肖勇在原职位基础上兼任总经理助理。原广汽乘用车负责采购的副总经理郑利苗被调回集团之后,广爱保险总经理袁小华则进入广汽乘用车负责采购。

  在先后推出了传祺GA5轿车和SUV传祺GS5之后,广汽乘用车全新紧凑型轿车传祺GA3将于明日正式下线。该车尺寸为4570mm/1790mm/1490mm,轴距2620mm,预计售价在10万元以内。动力方面,GA3将会采用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由广汽自主开发的,配备五挡手动和由爱信提供的四挡自动变速箱。本版文/本报记者 吴鹏亮(除署名外)

  ●数据●

  一组数据看懂广汽

  本版制图并摄/云强

  目标:“十二五”期间,广汽产能达300万辆,销售4000亿元

  ●人事●

  付守杰:做了“轮胎董事长”

  悬念:在从6月份开始的汽车界最密集的高层换防中,付守杰回归广汽集团,任职集团副总经理,但却未分管任何具体工作。坊间的传闻是,他要离开广汽集团到广汽另一大国企控股公司任职。

  日前,广州市国资委监管的28家国企中有6家国企先后收到了新掌门人任命通知,这六大国企分别是越秀集团、广药集团、广州发展集团、广百集团、广州国际控股集团、广州国际集团。其中,付守杰被任命为拥有华南橡胶轮胎公司的广州国际集团董事长,目前已经完成交接手续并正式上班一周。

  北青记者了解,广州国际集团主营橡胶与化工业务,旗下有著名的华南橡胶轮胎公司。该公司生产的万利轮胎主要面向出口市场,跟汽车产业链保持关联。在这六家国企中,该集团规模最小,名气、业绩也远不如其他五家企业。由于重组事宜一再拖延,该集团董事长人选数年无着落。

  付守杰之前在广州汽车行业9年,经历了数次临危受命,开启了合资自主之先河,处理过最复杂的股权与公司变更。此次,为人淡定与平和的付守杰“空降”广州国际集团,有业内人士指出,付守杰为广汽集团的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两次复杂的“兼并重组”可谓是不辱使命。付守杰到任广州国际集团,似乎又一次要背负起重组的重任。

  电子、汽车和化工作为广州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付守杰将着力提升广州国际集团的品牌形象,并围绕三大核心业务展开工作:以珠化集团精细化工、南碱股份绿色无机化工为主的化工板块,以华南轮胎为主的橡胶轮胎板块以及化工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对于与汽车相关的轮胎产业,广州国际集团将进一步扩充轮胎产能,在扩大巩固国际市场的同时,逐步加大在国内市场的比例。(记者 吴鹏亮)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