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停车费确定年底前上调 按小时加收调解费

2013年07月26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路边停车如何收费,市民关注。(资料图片)

  深圳停车费用将上调、路边停车收费也将恢复,这个消息从去年开始传出到现在已一年多,对于具体实施时间官方一直遮遮掩掩。昨日,市交委联合市交警局、市人居委召开“深圳下半年治理交通拥堵政策发布会”,会上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终于给了停车费调整方案一个非常明确的实施时间,即已确定在今年年底前启动。

  那么停车场的停车费用将如何调整?是否会选用年初交委透露的“打破全天最高限价,全天最高将涨至190元”或“现行停车收费标准不变,在早晚高峰时段按次加收调解费”的调整方案呢?此外,路边停车费又将采用何种方式收取?何时开始启动呢?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停车收费调整细则,记者昨日了解到,停车场的停车费用将沿用每天最高60元限价,加收调解费的模式进行调整,但与此前提出的按次收取调解费不同,最新的调整方案将于白天高峰期时段,对工作地区按小时加收调解费。若以调解费每小时5元计算,即市民驾驶私家车于9时抵达单位停车场,于19时离开单位,在此前所需缴纳的停车费的基础上,将再加收十小时,即总额为50元的调解费。

  聚焦停车费上涨:

  将按小时额外加收调解费

  今年2月初,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针对深圳的停车收费调整细则,曾提出过“首小时15元停车收费不变,全天最高收费将从现在的60元涨至190元”的转移交通A方案、和“现行停车收费标准不变,在早晚高峰时段按次加收每次20元停车费”的鼓励错峰出行B方案,并表示最终的深圳停车收费调整方案将在上述两个方案试点评估后,择优进行推广。

  然而记者发现,昨日市交委透露的最终方案,却与此前设定的两个方案均有不同。记者了解到,最终确定的停车费调整方案是B方案的改良版。据了解,鼓励错峰出行的B方案是深圳首次提出的,核心是全球首创的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解费。该方案将维持路外停车收费现行标准不变(一类区域全天最高60元),考虑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针对出停车场的小汽车按次加收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解费(行政性收费),征收时段为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7:15~9:15和17:15~19:15。

  而与B方案中提出的按次收取调解费不同,最新的调整方案将于白天高峰期时段(每天7时30分至19时30分),对工作区域的行驶车辆,按小时加收调解费。此外,除了从每次加收调解费改为按小时加收外,新方案中还明确指出征收范围仅包括商业办公区域,这也意味着此前B方案中市民争议最大的“早晚高峰时段出门也需缴纳调解费”将被取消。

  关键词:路内停车收费

  计划9月底启动试点

  记者昨日从会上了解到,目前路边停车收费所需的相关设施基本准备完毕,正在讨论具体采用何种方式来进行收费,计划9月底启动试点,试点的区域仍然是竹子林、福田CBD、南山三个地区先行先试。“考虑的方式包括手机、刷卡支付、RFID电子芯片系统等,可以肯定的是不会再用咪表模式。”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最可能被采用的是一种名为“RFID”的无线射频技术,该技术已经在生活中广泛应用,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高速公路收费站上设置的自动识别通过系统。

  除了收费形式外,市民最关注的莫过于收费标准。对此,市交委昨日并未明确透露,仅指出将会研究合理的调价收费机制,正式方案的出台还有待据需讨论和举行市民听证。据了解,年初市交委公布的停车费调整方案中,路内停车收费将实行工作日白天(7∶15~22∶00),首半小时5元,之后每半小时10元;非工作日白天(7∶15~22∶00),首半小时2元,之后每半小时4元。晚上(22∶00~次日7∶15)均免费使用。

  关键词:限行、限购、拥堵费

  深圳不会限购 大鹏限行仅为试点

  “深圳不会限购,只会启用其他方式调节小汽车的使用”市交委表示。深圳将在今年下半年立即实施治理交通拥堵25条措施,力求年内见效。

  同时,在未来1~2年还将持续研究并逐步推出治理交通拥堵20条具体措施。其中在小汽车需求调控方面包括,在节假日双休日等旅游交通高峰期,将在东部地区灵活采取停车位总量控制等交通管理措施,“但不会长期实行”,深圳将研究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对进入特定区域(如中心城区)、路段(如二线关)车辆征收“拥堵费”或限行的可行性。

  此外,将推进实施国V机动车排放标准,提高机动车入户的环保准入门槛;为鼓励市民公交出行,深圳将年内研究出台停驶奖励政策及办法,根据停驶时间对保险费率进行降费调整,研究发放“深圳通”补助、授予绿色出行荣誉称号等停驶奖励办法。(记者蒋偲)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