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雨天行车遇紧急情况要学会“见招拆招”

2013年07月30日 10:2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眼下我们已经进入“七下八上”的雨季,暴雨、雷阵雨成了这段时间的常见现象。调查显示,雨天驾车的交通事故率比平常高出5倍以上。因此,即便雨天开车安全话题看似老生常谈,但无论是新上路的菜鸟还是经验丰富的老鸟,驾车过程都必须提起十二分精神,遇到紧急情况要学会“见招拆招”。

  行车视线受阻:

  检查雨刮、及时除雾

  视野受阻是雨天出行发生事故的最主要原因,尤其在下暴雨的时候,雨水本来就会阻挡视线,加上挡风玻璃和两侧后视镜上的水滴,使得要看清路面变得相当困难。如果此时雨刮不好使,总在玻璃上留下斑斑水痕,肯定让人相当郁闷。因此,一旦发现雨刮片刮除雨水不干净,留下大片水膜或者水痕时,必须首先清除雨刮片和玻璃之间的树叶或者其他异物,如果发现雨刮片已经变形或者老化,则应该尽快更换。此外,由于下雨时车内外的温差较大,会在车玻璃上产生雾气,这时需要开启冷气并调到吹前挡风玻璃的档位。而后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在车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要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雾气。

  建议给车辆的玻璃上打上一些蜡或一些含有一些蜡质的玻璃清洁剂,使用后可以在玻璃表面形成蜡膜,雨刮器刮水会非常彻底,这样可以使雨天行车的视野更加清晰,有效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在没有车蜡的情况下还可用肥皂、烟蒂或找一些稍厚、水分含量较多的树叶,捏碎后涂在挡风玻璃上,照样能起作用。

  路遇积水区:

  低速行驶避免中途停车

  在暴雨中,低洼的路面往往容易被迅速形成的积水所淹没,水深可能达到数米。因此,在通过未知深浅的积水区域前,最稳妥的办法是先观前方有没其他车辆顺利通过,并借此观察积水的高度。确认可以通过后,应挂低速挡保持发动机较高转速,然后匀速通过,尽量避免中途停车。对于普通的轿车而言,一般情况下如果路面积水高度超过轮胎的一半时,就尽量不要强行涉水通过,因为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导致车辆在水中熄火而被困水中。

  如果涉水中途熄火,千万不要点火启动。因为水的体积不可压缩,汽缸里的水会在活塞压缩过程中将气门、缸盖顶坏。一旦出问题很可能导致发动机大修,修复费用少则数千多则数万,而且水中熄火启动造成发动机损坏属于人为过失,保险不会理赔。所以在水中熄火的话,切勿再次启动,应挂空挡尽快推车离开积水路段,呼叫4S店或者保险公司前来救援。

  车辆失控侧滑:

  采用点刹、掌握好方向盘

  由于雨水与轮胎之间会形成水膜,汽车制动性能降低,容易产生侧滑。因此,为了预防车辆侧滑,在起动、停车、转弯时不应过急,使用制动时要采用点刹,避免轮胎抱死。因制动原因造成侧滑,应立即取消制动,减小油门。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反打方向,反打方向时注意不能过急或时间过长,否则车辆可能向相反的方向滑动;如果是后轮侧滑,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切不可打反方向。

  雨天行车还会遇到车轮陷入泥坑的情况。一旦汽车陷入泥坑,应先挂上倒挡,然后改变车轮行进方向,最后挂入低速挡,利用发动机的冲力驶出泥坑。如果汽车继续打滑无法前后移动,应该挖去泥浆或设法支起车轮,在驱动轮前后垫些柴草、石块、砖头、木板、树枝或者在驱动轮上缠绕绳索,以便加大车轮的抓地力防止倾覆,使汽车平稳开出泥坑。

  在雨天行车安全中,轮胎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虽然我们无需像那些汽车比赛一样,下雨要更换专业的雨胎,但如果轮胎已经过度磨损,不但会导致雨水不能通过轮胎花纹从两侧排出,造成抓地力下降,当遇到紧急制动时,制动距离会大幅增长,甚至会令车辆轻易出现侧滑或者甩尾的现场。因此,出行前检查轮胎磨损情况,及时更换合适的轮胎十分重要。

  雨中行车不要开远光灯

  控制车速

  保持安全距离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保持安全车速都是最基本的安全保证,雨天行车更是如此。无论车辆的刹车性能多么出色,驾驶员的反应多么敏捷,遇到雨天时都会大打折扣,所以雨天行车必须与前车保持充足的距离,随时关注前车及两侧车辆的行驶状态。

  在岔路口或者变道时,要提前开启转向灯,不要紧急变道或者急转弯,更不能逆向行驶。如果偶遇特大暴雨影响视线时,可以先缓慢靠边停车并开启示宽灯(双闪灯),待雨势减弱后再继续前行。此外,如果遇到狂风的影响下,小汽车都会变得容易“发飘”,甚至在车内也能感觉到晃动。如果车速过快,遇到前方突发情况时才突然紧急制动,或在转弯时不降低车速、急转弯,不但极易引起车辆侧翻,也很容易导致后车反应不及追尾,后果不堪设想。

  掌握正确的车灯使用方法

  下大雨时往往天色都比较昏暗,再加上外面的雨水,视野肯定大受影响。除了正常开启近光灯外,还应该打开前后雾灯。雾灯的光线穿透性更强,不但有助于看清楚前方的路面,也能令前后方的车辆更容易知道对方的“存在”。

  需要提醒的是,可能有人觉得开启了近光灯和雾灯都还不够,还会打开远光灯,其实这是十分危险的。开着远光的车辆出现在前方车辆的后视镜里是一片惨白,会干扰前方司机的视线。此外,由于雨水会反射大灯的灯光,开启远光灯后,似乎前方更亮了,实际上是雨水反光的假象,不但起不到增强视野的效果,还会影响自己的视线。

  停车时要避开广告牌及大树

  路上突遇暴雨,可能会有不少车主为了安全起见,会选择在路边停车暂避。但这样子就能确保安全吗?未必。暴雨期间选择停车时要先观察一下周围情况,比如是不是靠近露天的大型广告牌,道路两旁有没有大树或者其他杂物。因为往往每次暴雨大风过后,都有不少大树被吹倒,有可能把汽车压坏,而那些露天的广告牌或者霓虹灯,在风雨中更是极易被吹落。

  另外,停在道路狭窄的老城区马路边的,除了不要停在低洼积水的路段外,还要看看路边的老房子外有没有放置花盆、杂物或者锈迹斑斑的空调外机等。如果是陌生的停车场,在选择停放前,也要观察场内是否有出现雨水倒灌的迹象。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