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像租自行车一样 租车将成为新的用车方式

2013年07月30日 11: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近几年,国内汽车租赁市场快速发展,尤其是节假日,人们更倾向于租车郊游。国际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的汽车租赁市场将从2010年的170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90亿元,年增长率为18%。

  租车市场快速发展

  中国内地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曾表示,神州租车采取快速扩张战略,平均每个月都新增车辆2000至3000辆。从2011年,该公司每天都新增900位客户,仅隔一年这一数字就增长到1800位。据统计,在未来10至15年,内地将新增加7000万不想买车,但持有驾照的准司机。陆正耀说,在未来几年内,预计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将迅速发展,该市场的车辆规模将超过美国。

  国内著名的汽车租赁公司一嗨租车副总裁蔡礼洪也认为,未来几年,租车可能成为中国人新的生活方式。虽然这一行业才发展了7年,但租车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尤其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大城市的许多家庭工作日并不开车,因为交通拥堵,成本也高。对环保问题越来越多的担忧和政府限制汽车销售的措施都将促进汽车租赁。

  特色租赁吸引消费者

  各租赁公司纷纷推出特色、方便的汽车租赁业务。据了解,2010年,杭州车厘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汽车共享Evnet”业务,该业务让人不受“油价高、行路难、停车难”的困难,可以随时随地快乐出行。“像租公共自行车一样租汽车,只需要一张卡,24小时任意时段都可以到网点自助租车,随时租,随时还。一辆车每天平均出租3~5次,使用时间为9~13个小时,租金收入平均达90元/天。”相比传统的汽车租赁,分时租车的租金更低,出租率也相对较高。

  据了解,该汽车租赁模式今年还要升级,除了租赁点的增加,还将增加别克凯越、长安悦翔、东风风神、起亚K2等新车型,还将尝试私家车加盟。所谓“私家车加盟”,就是由车主提供闲置车辆,公司化的运营平台负责日常管理。每年车辆的所有人可以获得相应的折旧补偿、租金分成和一定量的免费分享时间。这样的模式,和眼下很多酒店式公寓的返租方式颇为相似,交通部门更鼓励这一做法。

  据统计,每年杭州有近两成的车辆进入二手车市场,按预计,饱受堵车压力的杭州市区,如果可投放7000辆左右的“分享”车,至少可以减少5万辆左右的私家车出行。

  在武汉,欧迈卡于2012年推出的汽车自助租赁模式赢得大众消费群体的青睐。其租车费用为:十元起步,十分钟后每分钟1元,其中,油费、保险费、ETC、保养费等费用全部包含在内,无需停车费或别的任何附加费用。

  在北京,从今年5月开始,“电动北京伙伴计划”启动,易卡先锋携手北汽集团向清华科技园区的用户提供首批15辆北汽E150EV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同时也被引入。而且,据相关人士透露,除了易卡先锋之外,目前包括神州租车公司等大型汽车租赁公司亦已加入到“电动北京伙伴计划”中。

  今年6月,上海嘉定区为推广电动汽车共享模式,先行启动50辆新能源汽车的租赁计划。根据计划,政府给予相应补贴的同时,将合理规划网点停车场,给予充电电价优惠。

  汽车租赁纳入许可管理

  根据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信息统计,目前汽车租赁市场以小型客车租赁为主,其行业自律性不强,总体服务质量不高,部分汽车租赁经营者变相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道路客运市场整体秩序,尤其是出租汽车客运市场秩序。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加强管理,以维护道路运输市场整体健康发展。同时,为最大限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最小限度干预市场调节功能,对其他汽车租赁活动不设定许可管理制度。

  7月24日,《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鉴于汽车租赁业快速发展,该修订草案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将汽车租赁业纳入道路运输行业管理,并规定了详细的措施。修订草案规定,对小型客车租赁经营实施许可管理,建立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官方对拟新设行政许可的原因进行了解释。

  重庆的修订草案规定,从事小型客车租赁经营应当符合6项条件:一是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二是有20辆以上符合国家标准并经检测合格的自有小型客车;三是租赁车辆保险手续齐备;四是有与其经营业务相适应的办公场所、停车场地;五是有相应的业务、管理人员;六是有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措施。据重庆市交委副主任杨昌学介绍,由于没有设定准入门槛,目前大部分汽车租赁经营者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安全隐患比较突出。2005年、2008年、2009年相继发生200多辆租赁车被诈骗的恶性案件。该修订草案只针对小型客车(9座以下)设定行政许可,而未将大、中型客车租赁和货车租赁等纳入许可范围。

  据了解,目前山东、山西、江西等省对汽车租赁已实施了许可管理。(记者 王 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