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宠"同时更应头脑清醒 长城汽车小心被捧杀

2013年07月31日 08:2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23日,长城汽车公布201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上半年营业收入264.17亿元,同比增长44.45%;实现净利润40.88亿元,同比增加73.7%,每股收益1.34元。

  这组数据一出,惹得同行个个眼红。现实情况是,随着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不断攀升,汽车行业的利润越来越薄。众多自主车企不是在转型,就是在调整,吉利和比亚迪甚至要靠发行公司债筹集资金。这种形势下,长城汽车赚得盆满钵满,一枝独秀,受到业界热捧。

  风头正劲

  对于长城的佳绩,不仅是国内同行羡慕嫉妒,国外汽车业界也颇多赞美之声。2012年,专业财经周刊——《巴伦周刊》就将长城汽车列为中国十大品牌,与百度、中国移动齐名。

  公开数据显示,从2008年低谷到现在,长城汽车股价激增了60倍(期间多次复权),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随之成为亚洲最富有的车企高管。根据彭博社富豪指数,魏建军目前的财富值比现代董事长郑梦九高出10亿美元。

  风头正劲,魏建军提出“未来三到四年,长城哈弗要超越克莱斯勒旗下JEEP品牌,成为全世界销量最大的SUV品牌;2015年,长城产能将达到150万辆,销售130万辆的规模。”他希望,长城能在一线市场与外资直接竞争,打造一个属于中国的专业SUV品牌;此外,长城还计划进军美国市场,俨然有为我国自主品牌正名、“出头”之势。

  隐忧显现

  不过,就在长城以超出行业平均增幅数倍的发展速度震惊业界的同时,隐忧也逐渐显现。正如魏建军5月31日视察旗下工厂时所说:“我们必须拥有核心技术以谋求技术突破,我们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可能出现自满。”

  有报道称,一位匿名车企高官指出长城汽车高调宣布13.2%的净利润率,其实是在惹祸上身。“高净利润率确实有助于长城在资本市场抓人眼球,吸引资本机构的关注,可当你如此高调地将自身盈利能力向外界公布的时候,也会引起更多人眼红。”

  随后有关长城汽车的消息仿佛印证了这一推测。长城汽车采购部门相关人士透露,随着13%净利润率和57亿利润的实现,与长城合作的供应商,如德尔福、博格华纳和博世等跨国零部件巨头都蠢蠢欲动,准备坐地涨价。

  关注长城汽车的投资分析师认为,长城应该借鉴前人走过的路。“五年前,奇瑞汽车公司还是我国最大的自主品牌车企。但后来奇瑞的产品质量下降、销量下滑,最后利润消失。2009年比亚迪超过奇瑞,但其积极扩张经销商网络的策略很快后院起火,此后两年就出现销量和利润下滑。这些车企的经历应该让长城警醒。”

  为实现2015年使哈弗品牌在国内SUV市场占有率达到20%的目标,魏建军于今年4月采取了多数自主品牌尝试过的分网策略,将哈弗品牌从现有经销网络中脱离,实现店面独立,并力争在2015年让哈弗4S店达到500家。

  “新车市场增速减缓,用车环境逐渐恶化,主机厂产能集中释放,汽车行业正在出现新形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即便形势再好,简单扩张只是品牌店的叠加,可能会忽略服务和品牌建设。何况当前经销商正处于高库存、利润下滑的困境中,面临着严重的财务压力,并且短时间内看不到缓解的可能。

  据威尔森公司提供数据显示,6月,我国经销商平均每辆车销售毛利只有2338元。“如果届时没有达成目标,资本市场很可能落井下石;即使达成目标,未来SUV市场会演变成怎样的局势也不得而知。”

  SUV市场的局势演变,是长城需要担心的另一方面。众所周知,SUV确实是长城的强项,长城汽车自主开发的哈弗SUV,在国内民族品牌中档车型当中,国内销量和出口量第一。但在SUV市场竞争中,哈弗仅限于主打性价比。

  据悉,中高端SUV卖得最好的主要是CR-V、途观等车型。在国内的SUV市场,由于合资品牌主要集中于20万元以上价位区间,而自主品牌在SUV市场又普遍发力较晚,因此,长城就成了高性价比SUV的代名词,一些观察人士认为,“长城汽车这几年的发展纯属运气,刚好赶上SUV市场的爆发期,并非实力所致。”

  练好内功

  值得长城汽车注意的是,在轿车领域,长城的优势并不明显,耕耘多年只有C30和C50两款车型销售还算差强人意。其中,C30上半年卖了7.14万辆;C50仅3万辆。可能也是意识到自己在轿车领域的短板,魏建军表示,暂不向高端发力。

  轿车的短板,很可能成为束缚长城汽车进一步发展的障碍。轿车市场的占有率将决定长城汽车发展的高度,也是每个车企发展的必选项。长城汽车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让人联想到2008年时期的奇瑞、2011年时期的比亚迪,创造出“奇迹”,却因为发展规划出现失误而偏航,从巅峰跌到低谷。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长城的利润率高,还有一个原因是长城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比例少,基本还处于逆向开发阶段。而当下,长安、吉利和奇瑞,都已经进入了正向开发阶段,长安和吉利研发上的投入在总销售额中所占的比例超过5%。这正是值得长城汽车研究、学习的地方。

  长城汽车魏建军的管理方式最近也颇受争议。上周,有国内媒体就长城汽车的人才战略、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制度进行了报道,指出这些环节长期存在缺陷,会影响长城成为一家真正国际化的公司。有长城员工将该公司“经营监察本部”比作“东厂”(明朝的特务机构),称公司内部管理制度“非常苛刻,没有人情味儿”。

  长城汽车的发展值得鼓励,也值得其他本土品牌研究和借鉴。但长城汽车在“受宠”时应该头脑清醒,认识到自身不足,时刻保持警惕,保持“狼兔精神”,从制造到创造,努力做足功夫,“每天进步一点点”,才能在做强品牌的路上越走越顺。(记者 徐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