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沃尔沃最新车辆安全技术 全方位解读

2013年08月02日 10:1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据美国媒体LEFTLANE报道,沃尔沃一直是汽车安全技术的黄金标杆,但自从福特在2008年年底将其出售以后,沃尔沃似乎进入到了平静的蛰伏期。这种状态主要是由于缺乏资金所导致的,福特基本上切断了对沃尔沃的所有投资,吉利接手沃尔沃需要时间适应与磨合,才使其慢慢缓和过来。

  现阶段不再为资金而苦恼的沃尔沃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向业界展示其新一代的安全创新技术。

  2020年的目标

  似乎每个汽车制造商都以2020年作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但沃尔沃的目标的确令人瞩目。沃尔沃计划在短短的七年时间内完成其新车零伤亡的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沃尔沃称作“crash free future”),沃尔沃正在研发一些新的安全系统,其中有一些刚刚起步,而有些则需要多几年的发展。为了对这些技术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外媒记者抵达了沃尔沃在瑞典哥德堡的全球总部,体验其最新的安全创新技术。

  夜间行人检测技术

  沃尔沃已经在部分新车上配置了行人检测系统,但这项技术将做出升级,沃尔沃将于明年推出夜间行人检测技术。

  夜间行人检测技术将引入2015款XC90 跨界车,这项技术赋予车辆在黑暗中发现行人的基本能力。该系统依靠一个更加敏感的摄像头和新型软件,以帮助识别物体,防止在黑暗中迷路。

  如果在车辆的行驶路径上检测到行人,该系统将给予驾驶员听觉和视觉上的警告。如果驾驶员忽略这些警告,在即将发生碰撞的情况下该系统可以使车辆刹车至完全停止。

  为了降低能见度,外媒记者在一个地下隧道测试了这项技术。夜间行人检测技术具有能够识别黑暗中的物体的能力。据沃尔沃的消息,美国晚间发生车辆撞击行人的几率是白天的3到4倍,因此这项技术十分有意义。

  带有转向辅助的自适应巡航功能

  2015年沃尔沃还将推出配备带有转向辅助的自适应巡航功能的新款XC90。

  类似于2014款梅赛德斯-奔驰S级,沃尔沃的转向辅助自适应巡航功能基于目前的自适应巡航控制(ACC)和车道保持辅助(LKA)技术,将两者相结合。

  这个系统应用于堵车的情况(也可用于高速的情况),它可以跟随前方车辆,可以制动、加速,甚至浏览周围的交通标线(由于受限于摄像头的视角,这个系统在拐角处跟随其他车辆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没有其他的车辆,该系统可以依靠车道标线,甚至是道路边缘的导航标记自动行驶。

  沃尔沃还没有完全做到自动驾驶,司机的双手必须在方向盘上,以保持系统有效。该系统通过测量施加到方向盘上的扭矩来利用驱动程序参与控制。

  在体验中,沃尔沃汽车的转向辅助自适应巡航功能仅作为一项宣传。该系统不能通过45度以上的急转弯说明仍有待完善。

  带有转向辅助的路障检测功能

  据统计数据显示,交通事故中有近一半的案件发生在车辆刚起步的阶段。这就是沃尔沃推出带转向辅助的路障检测功能的原因。

  这个系统采用一个前置摄像头和雷达协同工作,检测道路边缘或车道分界线处的路障。当系统判定车辆即将偏离车道时,转向系统会自动修正车辆行驶方向,使其返回原来车道。

  为了防止这个系统突然的介入,沃尔沃已通过编程使这个系统缓慢,温和的介入。这个系统的协调工作非常好,沃尔沃希望这项技术减少在车辆起步时严重事故的发生率。

  这项技术也将应用于新一代的XC90。

  动物检测

  大多数美国人在驾车时只需要担心公路上是否会突然闯出松鼠或浣熊,而在沃尔沃的总部瑞典,车辆驾驶人员还面临着一个更大的担忧—驼鹿。

  在瑞典,每年报道的车辆与驼鹿相撞的交通事故就高达6000起,平均下来每天都有超过16起类似的交通事故。

  不像车与车之间的交通事故,车与驼鹿相撞的事故会引发一系列独特现象。一只驼鹿的重量可达1500磅(约680公斤),且其身体大部分重量都集中在其上半身,这就意味着,当与这种动物的细腿相撞时将不会触发车辆自身的安全系统。且一旦车辆与驼鹿相撞,大多数情况下驼鹿会撞上车辆的挡风玻璃,而此处是汽车最脆弱的部位之一。

  开发一种能够抵挡驼鹿撞击的挡风玻璃可行性并不高,因而沃尔沃准备开发动物检测系统,以减少类似事故的发生。

  通过使用车载摄像系统,沃尔沃动物检测系统能够检测并拍摄到公路上距车辆50米范围的驼鹿。如果车辆在发现驼鹿时有足够时间刹车停下便很安全,而通常情况下,驼鹿总是会突然出现在公路上,让驾驶者措不及防,因而这款动物检测系统的真正作用在于,在车辆与驼鹿发生撞击前减缓车速,以降低危险。沃尔沃的调查表明,如果车辆与驼鹿相撞时车速在40英里/小时(约64公里/小时)或是低于这个车速,危险就会大大降低。

  驼鹿现在在世界上并不是非常普遍,因而沃尔沃的这款动物检测系统是针对特殊的地域而设计的。比如说,在澳大利亚,这款检测系统就能很好地降低车辆与袋鼠发生撞击的风险。而在美国,这种系统则能很好地防止车辆与鹿冲撞。

  然而,沃尔沃尚未表明,这款车辆安全检测系统将于何时真正运用于车辆中。

  沃尔沃车辆间通讯系统

  很多汽车制造商都在着力开发车辆间通讯系统,沃尔沃也不例外。

  利用蜂窝网络,沃尔沃的车辆间联络系统能够实现车与车之间的“对话”。例如,当车辆行驶在几百码之外撞到了滑块而引发了牵引力控制系统时,车辆间联络系统将会把这一信息传送给后面的车辆,并发出灯光警报。这个系统也能在紧急情况下发出警报,如车辆在行驶时突然刹车或突然故障。

  除此之外,沃尔沃还为该系统添加了交通灯提示应用,这一应用虽然不是安全行车的必要应用,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让司机在驾车时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通过与当地基础设施联网,该系统在车辆遇到红灯时会自动倒数计时,司机在车内便能知道要停多久。当车辆再次启动时,该系统将会提示司机应该以多快的速度行驶能够在下一个红灯转绿时行驶到下一个红绿灯处。

  沃尔沃的车辆间联络系统在2014年年底XC90面世时还无法正式运用,但很有可能会在2016年正式面世。

  自动停车系统

  运用沃尔沃自动停车系统,人们不再需要长时间寻找车位。驾驶者在行车时一旦需要使用这一系统,只需在指定的停车处停下,并在沃尔沃手机应用中按下“停车”键即可。这时该应用便会通过摄像头和雷达自动搜索停车位,一旦没有满足需要的车位,该系统便会自动退出并关闭。当车辆需要再次启动时,司机只需在手机应用上按下“返回”键即可。

  沃尔沃已经将该系统编入一些车辆程序中,但是现在仍有一些法律障碍需要进一步克服,只有克服所有这些障碍,该系统才能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也不需要另外下载任何额外的装置,因而使用起来也是比较方便的。

  沃尔沃并没正式表明什么时候车辆能够实现自动化泊车,但其表示这项技术要想真正实现至少还需要10年。

  (徐旦 刘艳茹)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