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汽车“国V”标准暂无提前实施时间表

2013年08月06日 13: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重点推广节能环保汽车产业。鲁力 摄

  日前有消息称,广州、深圳等省内6城市计划率先升级粤V标准汽油。与此同时,广东是否也将会仿效北京,率先实施汽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

  南方日报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国家正在制订轻型汽车国V排放标准,广东将根据国家进度再确定时间表,也有可能仿效此前汽车排放标准升级的做法,比全国提前实施。而汽油“粤V”时代的开启,则有望大举降低汽车对环境污染的压力,洗刷汽车的元凶罪名。

  珠三角或仍将先于全国实施

  今年1月,国家环保部曾就《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进行二次征求意见。广东省环保系统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汽车国Ⅴ排放标准在全国实施的时间可能要到“十二五”之后。广东将根据国家相关进度再确定时间表,不会先行制订、实施“粤Ⅴ”标准。根据以往经验,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很有可能仍将提前实施国Ⅴ标准。2010年,珠三角地区就提前实施汽车排放国Ⅳ标准。

  与国Ⅳ标准相比,轻型汽车国Ⅴ排放限值进一步加严,点燃式汽车的限值加严25%-35%,压燃式汽车的氮氧化物加严28%,颗粒物加严82%。另外还增加了颗粒物的粒子数量控制要求、延长了耐久性里程、加严了车载诊断系统要求,并提出了碳罐、催化转化器等关键零部件的检查要求等,因此将使轻型车排放控制水平提升一个新的台阶。

  据了解,汽车国Ⅴ标准目前尚未确定实施时间。主管部门将考虑给予汽车产业3至4年的技术升级时间。标准编制组提出,在机动车污染严重的区域,具备实施条件的情况下,经国务院批准,可先行实施国Ⅴ标准。

  此前就曾有传闻称,广东也将仿效北京,提前实施汽车国Ⅴ标准。这也引起了汽车厂商的密切关注。广州某大型汽车经销商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上个月我们还专门向广州环保部门咨询过,确定目前并没有提前实施国Ⅴ标准的计划。”但他认为,就目前的环境保护行驶来看,国Ⅴ标准很快会来,也就是一两年时间之内。

  环保标准提高国产车入市门槛

  汽车经销商人士介绍,如果广东提前实施国Ⅴ标准,将对汽车经销商的经营带来巨大压力,大量的国Ⅳ车型将难以及时向外地转移,会形成库存风险。他认为,地方汽车环保标准的升级也应征求汽车厂商的意见,并留好充分的市场过渡期。

  环保标准的升级,也会提高汽车生产成本,但幅度不会很大。据环保部调查,以2L排量的轻型汽车为例,国Ⅳ轻型车升级到国Ⅴ排放水平,汽油车单车增加成本约2000元,柴油车增加成本约5000-7000元。从汽车行业整体来看,每年成本增加在300亿-400亿元。

  实际上,汽车环保标准的升级,特别是中心大城市率先升级的趋势,受影响最大的将是自主品牌车企。相比合资车企,内资车企产品环保性的升级更难以在短时间全面到位。

  今年2月,北京执行相当于“欧Ⅴ”的“京Ⅴ”机动车排放标准,内资车企车型中,最多只有不到10%的型号达到“京Ⅴ”标准。在北京公布的符合新环保排放标准车型目录中,有约1300个车型上目录,一些进口车符合新标准的型号有近百个,合资车企一般也有50个左右型号符合新标准,内资车企符合新标准的车型型号一般都在10个以下。因此,在此前中心大城市限购政策迫使自主品牌撤离一线市场之后,环保标准的升级将再次提高它们的市场竞争门槛。

  油品升级洗刷汽车元凶罪名

  近日有消息称,广州、深圳等6市计划2013年10月1日起升级粤Ⅴ标准汽油,柴油标准于2014年7月1日起升级至国Ⅴ标准。南方日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负责人获悉,上述时间表是尚在报批阶段的初步计划,具体时间仍有变数。目前广东正在抓紧制定基于国Ⅴ标准,并结合地方特点的粤Ⅴ标准,如无意外,广东将率先推广第五阶段标准。

  汽油“粤Ⅴ”时代的开启,将大幅减轻汽车对环保的压力。长期以来,“车油不同步”——油品升级严重跟不上汽车排放标准的升级步伐,使汽车的环保技术未能实现预期效果。中山大学灰霾研究专家吴兑介绍,汽油国Ⅴ和国Ⅳ相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不仅仅是硫排放量,对VOC(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也有降低,而VOC是影响珠三角空气质量的重要元凶,广东汽车保有量也十分庞大,“所以说这种降低将对珠三角减少污染的贡献非常大。”

  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曾指出,机动车排放并非PM2.5最主要来源。根据初步测算,北京市机动车排放形成的PM2.5约占总量的22.2%。对于有可能出台的对汽车征收环保税或排污税,中汽协也明确表示反对。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中国与国外特别是欧美等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相比较本身汽车税收偏高,征收汽车排污税不符合结构性减税的政策取向。并且当前的汽车税收制度不合理,直接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挂钩进行的征收还不多,完全根据发动机排气量进行征收的方式不利于节能减排。(记者 陈志杰 谢庆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