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废车卖入黑市 卖车多赚一千罚单两千

2013年08月07日 08: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不通过合法途径报废车辆,而是将车卖到黑市。这样的做法,虽然能暂时获得较高收益,但从长远来看,肯定得不偿失,麻烦不断。”近日,杭州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汽车非法报废活动屡禁不止,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缘于车主法律意识的淡薄。“通过正规渠道报废的机动车,车管部门会依法注销车辆的号牌、登记证书等信息。可是,一旦通过非法途径报废,车辆则会一直挂在原车主名下——这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

  麻烦一:

  车卖了,罚单跟着来了

  绍兴人小王,最近一直在懊恼。“卖车多赚了1000多元,但随之而来的罚单却已经2000元了,悔啊!”原来,今年4月份,小王将自己开了多年的普桑卖了。车子很旧,无法通过年检,只能报废。可是,就在小王办理报废手续时,一位“黄牛”拉住了他。“报废,能拿到1500元。卖给黄牛,能拿到2500元。“没多想,他让黄牛开走了车。

  可是,不出一个月,雪片般飞来的罚单,把小王吓坏了。超速、闯红灯……六七张罚单,光罚款金额加起来,就超过2000元。违章的,正是自己曾经的那辆普桑。小王怎么也想不明白:卖车的时候,自己明明留下了车牌、行驶证,可为什么这辆车,依然能够打着原来的“旗号”不断违章呢?

  交警分析,可能是卖车后,“黄牛”制作了假号牌。可是对此,小王毫无办法。因为从法律上来说,这辆普桑,确实仍在小王名下。交警说,除非车辆当场被扣,否则,小王还得不断为别人的违章埋单,这就叫贪小失大。

  麻烦二:

  名下有一辆车,“低保”泡汤了

  “一个月,500多元;一年,就是6000多元。”对于杭州人刘健(化名)来说,这笔账算得心痛。今年,刘健丢了工作,可就在他向政府申请低保时,却被一辆车“阻止”了。“申请报告打上去,被退了回来。说我名下有一辆车,不符合低保的要求。”

  “我什么时候买车了?我甚至不会开车!”刘健抓耳挠腮了很久,总算想了起来:前年,一个朋友来借身份证,说是生意需要,把一辆货车“挂”到了他名下。就这样,刘健稀里糊涂地成了“有车族”。可当他心急火燎地找到那位朋友,对方一拍大腿:糟糕,车早就卖了。原来,去年,这辆货车达到了报废标准。可是,这位朋友为了能多拿3000元,把它卖给了地下作坊,拆解了。由于未经过合法途径报废,这辆车让刘健进退维谷:除非找到车,否则他的低保是很难拿到了。可是,车子究竟在哪里呢?恐怕没人找得回来了。

  麻烦三:

  车子非法报废,摇号失去资格

  2010年底,北京宣布限号。京版限号令规定,对于名下已经拥有机动车的人,是无法参加摇号的。于是,北京多了一大批人:明明手中没车,却无法参加摇号。原因是,名下有一辆未按规定报废的机动车。

  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他名下有一辆夏利,早在2005年就到了强制报废的年限。可是,王先生却一直没有办理报废手续,而是将车卖给了一家无证拆车厂。限号令公布前,王先生的名字已经上了交管局的黑名单。无论如何申诉,他都无法获得摇号的资格。

还有更多隐患

  交警表示,如果车主未通过合法途径报废车辆,还可能有其他隐患。例如,如果车辆经过非法拆解,发动机、车架等零部件,很可能通过各种途流回市场,再次上路。一旦这辆车出现交通事故,或者从事违法犯规活动,“回流”零件上的发动机号、车架号等,很有可能让原车主陷入不利的境地。

  本应报废的车辆,却被卖进黑市。车主的一时贪小,可能给自己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美国:在美国,报废汽车不能被随便遗弃,必须送到专门的报废汽车回收利用企业进行处理。回收商将已报废的汽车零件拆卸之后,送到专业的厂家对其中尚有使用价值的部分进行整修和翻新,随后运往修车厂重新使用。在采用了先进的回收技术和设备之后, 美国如今已能把占每辆汽车质量80%的零部件回收并重新利用起来。

  法国:法国的废旧汽车回收工作由省级政府调控,采用行政批准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回收来的废旧汽车通过回收转运中心对其进行拆解,将可以利用的零件分类销售,不能利用的则卖给破碎厂进行破碎,作为废钢回炉再生。法国等欧盟国家正积极研究汽车回收的高新技术,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报废车辆的处理措施,通过技术革新,已有接近85%的零部件得到回收利用。

  日本:在日本,消费者必须为报废汽车回收支付一定的费用。2005年颁布实施的日本《汽车回收利用法》规定, 日本消费者要在购买新车时缴纳回收再利用费,并要求在用车辆在法律实施后3年内缴纳回收再利用费。当车主决定报废汽车后,先将汽车交给报废汽车收购商,再按有无车载空调分别交给氟类物质专业处理公司和拆解公司。处理回收后的氟利昂由汽车制造商销毁。而拆解公司回收可用零部件,剩下的部分由粉碎公司进行压缩和粉碎。

  赵路 整理

 

【编辑:孙建永】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