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条路十多家拆车坊 直击杭州非法拆车一条街

2013年08月07日 10: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一辆辆本应报废的旧车,却在城乡结合部的小作坊里被拆解;一个个本应“寿终正寝”的零部件,却又通过各种渠道流回市场……如非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这一切,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接到报料后,本报记者针对杭州报废汽车回收市场进行了调查。经过近一个月的蹲点及采访,一条黑色的利益链,逐渐清晰。

  收购

  要不要

  报废凭证

  价差25%

  “车卖吗?”在杭州汽车城附近的杭行路上,记者所驾驶小货车刚一减速,就被几个“黄牛”围住。

  电话联系这些“黄牛”,他们并不搭理。之前几番打听“废旧车回收”,他们都以“看到车再说”推辞。记者便找到一辆开了近10年的双排小货车。”这回,“黄牛”们终于来了兴趣。

  “这车,怎么收?”记者问其中一位。

  “车况没问题吧?”

  “当然没问题。”

  “需要报废凭证吗?”

  (记者注:按规定,机动车报废,车主须先向车管部门提出申请,再将车交由正规回收公司拆解、销毁,并开具报废凭证,再由车管部门对机动车的号牌、登记证书等进行注销。若车辆非法报废,则拿不到报废凭证。)

  “什么价格?”

  “有报废凭证,1500元。没有报废凭证,2000元。”

  记者借口“价格太低”驾车离开,“黄牛”追着车不放。“价格还可以再商量!”随即,一张名片被丢进了驾驶室。上面写着:专业回收各类废旧汽车。

  经过几天的走访,记者发现这些收购废旧汽车的“黄牛”,开展“业务”的途径有几条:第一就是在路边举着“收车”的牌子,寻找准备出售旧车的车主;第二是蹲守在车管所、检测站附近。一旦有人来打报废申请,“黄牛”就会凑上去,开出比正规渠道更高的价格“截车”;第三是通过网络,发布废旧车辆回收信息。记者就通过这样的方式,联系上了一位在杭州绍兴路附近收购旧车的“黄牛”。

  拆解

  千把米路

  10多家

  拆车坊

  在暗访中,记者多次听到“黄牛”们提到一个地方:彭公。一位“黄牛”给记者的名片中,也写明了这个地址。难道这就是汽车非法报废的“下一站”?记者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余杭瓶窑镇彭公乡,位于杭州西北部,104国道旁。刚到彭公,觉得这里和其他的村镇区别不大——田头、民房、院落,围绕着一条比较热闹的村路,路两边分布着几家饭店和商铺。可是,转过这条村路,看到的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在这条名为“祥鹏线”的公路上,十多家作坊连成线。几乎每一家作坊的门口,都摆放着被拆解下来的车头、集装箱,往里面望去,地上到处是各种汽车零件。

  记者走进了其中一家作坊。在一个大约50平方米的院落内,发动机、底盘、水泵、轮胎……几大堆汽车零件被分类堆放。院落的深处,一辆货车正在被拆解——它的车厢和驾驶舱已被卸下,几个工人正忙着给它“开膛破肚”,一个个零部件被取出后,马上被丢进各自的“零件堆”中。货车中残存的汽油、机油,顺着车体流下,浸透了脚下的地面……

  听说我们手上有几辆准备淘汰的旧车资源,一片嘈杂中,作坊的老板和我们谈起了“生意”。“车子什么型号?多重?”“东风,2003年的,净重5吨。”“发动机是什么型号?”“康明斯,460”……最终老板告诉记者,回收价格为1800元/吨,并表示“愿意上门收车”。当记者告诉他,“能不能提高收购价”时,老板还向记者倒起了苦水。“最近废铁收购价又跌了,真的没钱赚”……

  记者还注意到,在这些小作坊里,废旧汽车经过拆解,挑出尚可利用的零件后,剩下的部分,会被金属压缩机打包,变成一个个立方体的金属疙瘩。这条街上,不时会有货车进出,将这些金属疙瘩装车运走。据作坊老板说,这些金属疙瘩会作为废钢,卖给附近的钢铁厂。有信息显示,6月底,国内重型废钢收购价约为2100元/吨左右。

  回流

  一台发动机

  新的要两万

  旧的只三千

  在彭公乡的暗访中,记者意外发现,除了拆解报废车,出卖废钢外,这里还有一项“营生”——出售旧汽车零件。甚至有几家作坊,不拆车,专做旧零件生意。老板雇来几辆叉车,往来于各个作坊间,把其他作坊拆解下来的零件,运送到自己的“店”里销售。

  国家《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对于报废汽车的“五大总成”(发动机、变速箱、前桥、后桥、车架),应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严禁报废汽车的“五大总成”流回市场。可是在彭公的这些小作坊里,从报废车上拆下来的任何零件都是“可售”的。发动机,3000元;车架,2000元;后桥,1500元……许多零件,都被作坊老板明码标价,对外出售。

  这些非法出售的汽车零件,也有固定的客户群。在采访中,记者正巧碰到一辆悬挂安徽牌照的小货车,在一家作坊门口停下。车上下来两个黑黑壮壮的小伙子,朝里面张望。“你们是收车,还是卖车?”面对记者的提问,其中一位小伙子表示,他们是汽修厂的,来这里买一台旧的货车发动机。“不能买个新的?”面对记者的提问,两人都笑了。“你傻啊,新的将近2万元一个,旧的只要3000元,一样能用,干嘛要买新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非法报废汽车,害处多多。其中最要命的,就是报废汽车的“五大总成”重新流回市场。因为报废汽车的零件,大多已经使用到了极限。如果重新上路,无疑将成为行车安全的重大隐患。更有甚者,一些路边非正规修理厂,会将从报废车上拆解下来的旧件,翻新后再次出售,坑害车主。而报废汽车的非法拆解,则是这一切的源头。

  报废车辆就地“肢解”,废汽油、废机油随意排放,旧零件堆积如山,待价而沽。这一切,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记者 赵路/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