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销量低,人流失 自主品牌艰难一夏

2013年08月14日 10:5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千万别写我的真名。”在自己的办公室,陈升(化名)告诉记者。出生于1984年的他还不到30周岁。近日,原本担任副总的他,正式荣升4S店的总经理。“原因是前任总经理业绩不佳,被老板炒了。”

  随着车市进入“夏淡”,国内品牌也迎来了最艰难的时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销量份额为43.37%,见历史新低;就连之前形势一直不错的出口,增速也呈放缓趋势。国内各大自主品牌,目前急需“突破口”。

  80后90后执掌4S店

  “我可能是杭州最年轻的4S店老总。”这两天,陈升经常跟自己的朋友开玩笑。6年前,他步入汽车行业,从一个普通的销售做起。那时候,4S店的老总50多岁,在这个位置上已经做了七八年了。自从2010年起,店里的人员流动开始加速。

  “2010年,那位资深老总辞职了。接下来,4S店老总像走马灯似的,换了一个又一个。”陈升说,4年不到,该4S店一共更换了6任总经理。而每次老总的更迭,也意味着人员的大幅调整。“老总一换,副总、销售总监往往也会换。有些跳槽去其他4S店的老总,甚至会把整个团队带走。”

  导致4S店人员大幅更迭的,是业绩。陈升告诉记者,6任老总,或辞职,或被解职,原因几乎一样——没有完成既定销售任务。“2009年之前,车确实卖得不错。之后,销售一直很吃力。每一位老总上来,肯定要背任务。完不成,就算不被炒,面子上挂不住也会辞职。”这两年,陈升一直勤勤恳恳,业绩也还不错。他的职位也是一路上升:从销售组长,到销售总监,再到4S店副总、老总。放在之前,这样飞速的升职速度,是不可想象的。

  “赶鸭子上架而已。”陈升自嘲道,现在4S店里,除了几个技师,1984年出生的他年龄已经是最大的了。而陈升的经历,在杭州的自主品牌4S店并不鲜见。近日,记者采访多家自主品牌4S店,发现人员变更越来越快,年轻员工越来越多——不到40岁成老总、副总很正常。特别是压力最大,人员流动也最快的销售。在部分自主品牌4S店,销售员几乎全部为90后。甚至刚满18岁的95后,也已经正式进店工作了。

  自主品牌遭遇艰难时刻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我国乘用车累计产销809.56万辆和812.37万辆,同比增长5.42%和5.89%。从市场份额来看,德系车、美系车继续坚挺,日系车随着产能的恢复,市场份额呈现回升态势。而乘用车自主品牌1~7月共销售352.34万辆,同比下降1.03%, 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7%,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06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低水平。

  与国内市场份额缩水相比,给自主品牌带来考验的,还有出口。据中汽协本月统计发布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共出口48.6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0.6%,自2008年以来半年首度出现负增长。之前,“国内减、出口增”给了自主品牌喘息的机会。此时,腹背受敌的他们,无疑遭遇了艰难时刻。

  据了解,导致自主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国际市场的低迷。南美、中东、俄罗斯等中国汽车出口的“主阵地”,汽车销售都在下滑。而国内人民币的升值,也对汽车出口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1.73%左右,人民币兑日元和韩元则分别升值约20%和10%。

  新车上市放慢 突破口在新技术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在国内外销量表现不佳,也有一部分为自身有意识“紧缩”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新车数量大幅减少。据了解,国内各大主要自主品牌,包括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等,今年无一例外,都放慢了新车上市的步伐。

  “上半年,我们主要在做两件事。一是做内部的调整,二是苦练内功,研发新技术。”吉利汽车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吉利尚无一款全新整车推出。之前计划中的帝豪EV8和英伦品牌SC5三厢,都还在酝酿当中。

  “之前,我们新车推得很多,但大多效果不佳。与其这样浪费资源,还不如集中精力,把一款车做好。”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近日表示。7月,奇瑞艾瑞泽7正式上市。作为奇瑞的转型之作,艾瑞泽7较奇瑞之前车型,在技术上大幅提升——除了CVT变速箱、坡道辅助、胎压监测、侧气囊、侧气帘等配置,Cloudrive(智云娱乐行车系统)还能实现指令式语音识别、蓝牙电话、导航、多媒体等以信息娱乐为主的功能。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另一领军人物,比亚迪今年推出的新车也不多。但是,比亚迪也强调了新技术在新车上的应用。比亚迪近日推出了B级旗舰车型思锐,不仅搭载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6AT自动变速箱,还配备了HUD夜视系统、遥控驾驶技术等足以媲美合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的新技术,令该车型也有了质的飞跃。(记者 赵路)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