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能派,年轻范——车载电子娱乐系统推荐

2013年08月15日 14: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不管你是否需要,反正现在车上的电子设备是越来越复杂了。一套车载电子系统,融合了包括导航、影音播放、上网冲浪在内的诸多功能,当然,价格更是不菲,可以说是目前豪华车的一大身价体现。不仅购置成本高昂,使用成本也很能“体现身价”,动辄上千元的年费支出快赶得上同一时间的车辆保养费用,所以虽然看得人眼花缭乱,但这些高级货真不是咱们工薪阶层的菜。但也不用灰心,低价实用版的车载电子娱乐系统已经诞生,它的费用之低跌破你的预期,它的功能之强大却又超越你的想象。以下这些车型是否是你的菜?

  ◇VoiceLink

  新凯越配置上的最大亮点是增加了一套VoiceLink语音控制信息娱乐系统,这是别克品牌结合国内驾驶者使用习惯,专门开发的一套语音控制信息娱乐系统,使用时先把手机通过蓝牙与车辆连接,然后按一下内后视镜上的通话按钮,说出你想要干什么就行了。通过语音命令可实现拨打电话、播放或暂停手机列表中的音乐、要求导航、查询信息和录音等。VoiceLink的导航操作是走手机流量的,但消耗极小。据厂家介绍,在城市综合路况下行驶100公里,导航仅使用3.5KB网络流量,如用户手机采用的是每月70M流量的套餐,那足够导航2万公里,而且服务器端最新地图同步更新,使导航更为准确。上海通用戏称VoiceLink系统就是简化廉价版的on star安吉星。

  此外,新凯越在中控面板上全系标配USB插口,支持MP3播放器。另一个不显眼的改动是新凯越的后排全员配备三点式安全带,并增加了两个儿童座椅ISOFIX接口。这些改动虽然既不昂贵,也没太多技术含量,但家用车消费者要的不就是这种实实在在的人性化设计么?

  代表车型:凯越

  生产企业:上海通用

  指导价格:9.69万至11.89万元

  新凯越在外观上的变化大约只有车主们能够分辨。据说,不是上海通用不愿意改变,而是不舍得改变,要知道,凯越的造型可是由意大利著名设计师宾尼法利纳亲手操刀的。所以,除了小幅改动的直瀑式镀铬隔栅、别克家族同步的晶钻冰蓝投射大灯以及与格栅融为一体的内嵌式雾灯之外,没有更多能够证明信凯越身份的特征了。内饰的变化稍微多一些,漂亮的双炮筒蓝光仪表盘内加入了驾驶员信息中心显示界面;为了提升乘坐舒适度,设计师加长了座垫;而即使在目前同级车中仍然少见的6/4分割可完全翻平的后排座椅,依旧能够让新凯越成为同级车中空间利用的典范。

  虽然外表难以察觉,但新凯越却彻底变了心。从10年前的1.8L排量,到后来的1.6L,最新的动力则只有这不仅反映出整个社会节能减排的趋势,同时也表现出发动机技术的进步:全新的1.5L引擎相比10年前的1.8L引擎,输出的差别微乎其微。其实,这台新引擎也并非第一次出现,上海通用旗下的自主品牌车型宝骏630应该也使用着相同的引擎,甚至是相同的6速自动变速器,只是调校有所差别。平心而论,这套系统在宝骏630上的表现不错,人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好的调校可以部分弥补小排量引擎动力不足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别克的厉害之处在于,你压根不会感觉到在新凯越的体内跳动的是一台仅为1.5L排量的“小心脏”。新凯越的静止起步就很轻盈,而一口气加速到120公里的时速也不会拖泥带水,再往上提速虽然不可能迅猛,但毕竟使用了6AT,无论什么速度下超车变速器总能够做出降挡响应,伴随着发动机尖利却不粗糙的轰鸣,可应付大多数的超车欲望。这台变速器的降挡反应不算快,却具有别克家族一贯高舒适的表现,换挡非常顺畅。

  ◇智能屏互联系统

  凌派和理念S1都装备了一件独特的配置,那是一套新开发的带有7英寸显示屏的智能互联系统。不过它互联的并不是网络,而是你的智能手机。简单说,这就是一个能够镜像显示你手机的车载设备,虽然无法跟豪华车精密的车载机媲美,但胜在上手容易,并且具有近乎无限的功能拓展性。只要你手机上有的功能,比如导航、在线音乐,甚至是即时通讯工具如QQ、微信,你都可以通过车载的大型触屏来操作,功能远比普通车机强大。但目前而言这套系统的兼容性还有所局限,部分品牌智能手机暂时无法连接,目前可以与之实现互连的机型有:iOS 6.0以上版本的iPhone4、iPhone4S、iPhone5;Android版本的三星Galaxy S4、HTC NEW ONE以及之后的HTC手机,随着智能屏互联系统的推广和应用,很快会有更多的智能手机能与之互连。不过记者觉得,在智能手机大规模普及的今天,将手机与车载系统互联在一起应当是趋势所在。

  代表车型:凌派

  生产企业:广汽本田

  指导价格:11.48万至14.98万元

  凌派的外观设计参照了中国人的口味,并融入了传统文化中龙的元素,显得特别霸气。在逼人的气势之下,凌派还拥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比如漂亮的车亮边多辐式轮毂,鲨鱼鳍天线,LED日行灯和尾灯等等,不能不提的还有十分罕见的LED近光灯。请注意,千万别把LED日行灯和LED近光灯扯到一块儿,日行灯说难听点装饰大于作用,但LED近光灯,可是个高端玩意儿,你还在眼热人家的氙气灯?LED头灯在能耗、响应时间和稳定耐久性上又迈进了一大步,目前也仅在奥迪、奔驰等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上才有个别采用。凌派的这一配置优势,岂止是越级!宽敞,是进入凌派之后给人的第一印象,尤其是后座,几乎超越了我对中级家用轿车的想象。凌派2650mm的轴距已经比同门的锋范加长了50mm,营造出突出的空间表现,这归功于MM理念(机器占用最小化、乘员空间最大化)。

  凌派动力装置体现出本田车一贯轻盈灵活的表现,既考虑到燃油经济性,又保持动力性能给力。而提升整车灵动性的核心其实在于这台十分敏捷且智能的变速器。在平常状态下,它倾向节能,会竭尽全力保持在高档位,因此巡航之下凌派不仅发动机的转速较一般车型为低,而且发动机噪音也比较小;但只要驾驶者一有需要,变速器便会飞快的跟随驾驶者脚下油门深浅的变化而迅速响应。所以,凌派总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及时给你加上一把力,途中超车什么的非常轻松。而按下位于驾驶者左上方的ECON智能节能辅助系统按钮之后,凌派的燃油经济性会有进一步提升,这也不失为一个实用的功能。

  代表车型:理念S1

  生产企业:广汽本田

  指导价格:7.88万至9.98万元

  新理念S1的前脸设计,依旧具有浓浓的本田味儿,前格栅以更能凸显气势的圆形立体感造型包裹LOGO,同时车标尺寸大幅增加,使得格栅与LOGO造型更加协调。以车标为中心,张力十足的前格栅弧线与灯眉曲线连成一体,营造出整体的宽阔感,使得整体上扬的前脸造型极具前进感。而与其相互呼应的前保险杠,以“W”元素勾勒出了一个动感而独特的下部造型,辅以横向扩张的电镀雾灯饰条,具有强烈的视觉特征。

  新理念S1保留了经济、实用的动力系统,本田经典的1.5L VTEC发动机拥有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控制技术,可以实现出众的低油耗、高动力和低排放。新理念S1依然保留一贯优秀的动态性能。底气充足的1.5L VTEC发动机起步轻盈,即使车内满载动力依然充足。匹配的5速自动变速器,平顺之余响应速度也很理想。

  新理念S1的底盘结构是该级别车型常用的前麦弗逊式和后扭力梁式结构,调校以舒适性为主。在低速行驶时,方向盘的转向力度适中,但随着车速逐渐提高,转向助力会有所加重,回馈也有所加强。值得一提的是,新理念S1在安全方面也不遗余力。后排座椅两侧座位设置有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ISO FIX),更好地呵护随行的儿童;同时,将后排中间位置的两点固定安全带升级为带ELR的三点固定安全带,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

  (文/图 记者 朱钦)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