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动力强劲PK省钱实用 自然吸气动力仍是主流

2013年08月20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为爱车选择合适的发动机很重要。记者龙成通摄

  近年来,在家轿车型的动力组成中,除了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增压发动机、混合动力、电动车等全新的动力“兵团”不断壮大。其中,增压发动机在较小的排量中,实现了更强劲的动力,在最近几年间更是风生水起,几近覆盖了大中小等不同级别的车型。在金九银十这个消费旺季,消费者在购车选择上,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车型。

  调查:

  自然吸气动力仍是主流

  近年来,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引导下,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大量增多。其中,德系奥迪、宝马、大众以及美系的福特等,均大量引进了增压发动机车型。此外,日系和自主品牌也推出了少量增压发动机车型。据了解,由于增压发动机能在更小的排量,实现了更强劲的动力和更低的油耗,也受到对低油耗和高动力的消费者的热捧。据了解,在佛山销量不错的速腾车型,目前增压车型销量已超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销量。

  记者了解到,尽管增压发动机在佛山市场有着不错的表现,但仍主要集中在部分豪华车和中高端车型,数量并不大。此外,佛山作为日系车占据半壁江山的市场,因日系车增压车型非常少,这些因素均决定自然吸气发动机仍难成为佛山市场的中坚力量。保守估计,自然吸气动力车型占比仍接近新车销量的九成。

  除了传统的发动机动力外,混合动力在佛山市场虽有不错的销量,但占比仍然不值一提。数据显示,佛山上半年混合动力销量约400辆,约占佛山上半年销量的0.5%。

  电动车方面,目前佛山市仅高明区作为广东新能源推广示范区域,目前仅限指定品牌电动车在高明区域销售和通行,但由于目前投放市场的电动车也仅有约200辆,对车市的影响微乎其微。此外,由于佛山暂未纳入全国新能源车试点城市,佛山其他各区暂未启动电动车充电桩的建设。因此,目前佛山除高明外,暂未具备使用电动车的先决条件。

  选购:

  全程性价比宜选自然吸气动力

  目前佛山在售的涡轮增压车型、混合动力车型,确实有不错的省油效果,但受车价和养护成本等因素影响,选购则因人而异。

  其中,增压发动机车型由于其动力表现卓越,加上油耗更低,比较适合追求环保和注重动力的购车群体。

  而混合动力的车型,其最大的亮点体现在节油方面,其综合节油能力,即使与增压发动机车型相比,其节油均有着明显的优势。因此,消费者如果十分注重环保,混合动力车型无疑是首选。

  但从综合使用成本来看,目前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更能符合消费者“节俭用车”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自然吸气发动机作为市场主流,其车型的选择是相当丰富的,在这个区间内,同样有细分为注重动力和注重油耗的车型供消费者选择。例如,搭配先进的波箱实现省油、高动力的调校等来实现高动力。

  从驾驶代步的需求而言,强劲动力不应成为购车的主要因素。

  TIPS

  小牛拉大车

  容易成本高

  除了考虑不同动力的性能和成本外,消费者在选车还应选择适当的动力搭配。近年来,车企为顺应消费者对价格的承受能力,推出的车型不断增多。例如一些车型和重量都不轻的车型,但却搭配了较低排量的发动机,这些车辆在实际行驶中,并不因低排量而实现低油耗。以1.3L的雨燕和1.5L自动挡雨燕车型为例,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油耗分别为7.3L和7L。这就是常见的小牛拉大车所致,直接导致车辆更低排量的1.3L车辆油耗更高。除了家轿外,小排量的面包车油耗高表现得更为突出。

  需要提醒的是,在选择自动挡的车型,排量应稍微大一点。手动挡的车辆排量可相对低一点。仍以雨燕为例,1.3L的手动挡的油耗为6.5L,1.5L的手动挡油耗为6.7L。手动挡由于认为手动控制挡位,对动力的把控更加准确,因而在选购时可以稍微降低排量。

  最后提醒的是,小牛拉大车除了会影响油耗外,由于发动机长期处于高负荷的运转状态,也更容易出现故障,这些都可能导致增加全程用车成本。

  睇真D

  新技术优劣势一览

  优势

  动力更强更省油

  对比传统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增压发动机、混合动力等新动力,无疑在技术上表现得更加先进。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动力的提升和降低了油耗。以增压发动机为例,由于其利用增压器将进气压力增高,使得进气密度增大,进而大大提升了发动机的功率,实现了以更低的排量得到了更强劲动力的突破。以1.4T的车型为例,其动力达到了自然吸气1.8甚至更大排量的功率,而油耗却比1.6L自然吸气的油耗更低。

  混合动力车型方面,由于其通过增加电力驱动装置,并可在刹车时回收动力,大大减少了行车中的燃油不必要的损耗,其油耗比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至少节省一半。在需要全速提速时,电力驱动和汽油发动机可同时工作。

  劣势

  未普及使用成本更高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新技术受限于技术成熟程度、研发成本分摊,以及利用新技术的车型仍未普及等因素,目前新技术的成本普遍居高不下。

  以涡轮增压为例,1.4T车型要比1.6L相差超过万元。维护保养成本方面,涡轮增压车型,明显要高于普通的车型。而在保修期之后,维修费用相差更大。但在油耗差上,以自动挡为例,百公里仅相差油耗0.8L,一年开1.5万公里,折算当前油价费用相差仅为1200元,手动挡年省油仅为450元。

  同样,混合动力车型同样面临着更高使用成本的问题。而目前在售的混合动力车型,售价普遍要比普通车型贵3万~10万元。此外,由于混合动力增加了一个电力驱动装置,混合动力车型养护成本和维修成本同样比普通车型更贵。值得一提的是,混合动力车的电池成本高、寿命短,也可能大大增加用车的成本。(文/记者罗林)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