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二手车大卖场兴起 或为新车销售提供借鉴

2013年08月27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二手车大卖场车型丰富,能满足不同对象购车的需求。

  近日,在位于禅城佛山大道旁的佛山国际车城,一个有着1万平方米的二手车综合大卖场开始试营业。记者探营发现,该店不管其规模还是装修、服务配套等,均超越了佛山绝大多数4S店。

  业内人士指出,佛山商家在不受《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限制的二手车领域,试水综合大卖场模式,不仅是佛山二手车经营的一次新探索,其运营的成败经验还可为新车综合大卖场的模式的到来提供借鉴。

  布局:展厅配套赶超4S店

  走进佛山国际车城的二手车综合大卖场,在约3000平方米的车辆展厅里,密密麻麻的摆放了200多辆外观整洁的二手车。这些展车,几近囊括了奔驰、宝马、雷克萨斯、丰田、本田等所有佛山热销的中高端车型。记者在现场走访发现,该店功能设置与车企4S店极度相似。除了车辆服务必备的维修、保险专区等,还设置了客户休闲区、上网区、休闲按摩区、儿童活动区等丰富的功能区。据该店负责人介绍,在去年12月,该店将店面扩展成一个超万平方米的二手车大卖场。由于目前仍处于试运营阶段,目前店内暂未完成车辆的过户手续。

  与普通4S店相比,该店最大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该店展厅面积要远大于普通的4S店。与4S店展厅一般仅摆放5~8款车型相比,该店最多能摆放250辆汽车。二是经营的品牌众多,不局限于一个品牌,并可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调整。从规模上看,二手车大卖场比一般的4S店要大很多,其规模可与佛山最奢华的豪华品牌4S店媲美。

  记者走访了解到,尽管近几年佛山二手车交易火爆,以打造销售商二手车品牌的销售店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但普遍店面规模一般非常小,普遍2000平方米以下。该新店的试运行,标志着佛山二手车商家开始了单店规模化经营的首次探索。

  业界:二手车规模经营更有价格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二手车规模经营更能体现价格优势。在4S店的销售中,下线两个月的新车与下线半年的新车,在价格上没有任何区别。与4S店价格体系不同,二手车经营利润与“车辆流通”速度有着直接的联系。二手车经营者销售的车源主要来自收购,并通过赚取收购和销售的价格差来获取利润。因此,只有确保 “二手车流通”速度够快,经营者才能用更有竞争力的价格收取更多的货源,从而形成良性运转。记者走访了解到,不管是4S店经营的认证二手车,还是二手车商家经营的二手车,普遍都通过资源整合、加速流通来实现更好的盈利。

  业内人士指出,大卖场模式是一个值得探索的可行模式。首先从运营上,大卖场模式能提升经营者的品牌;其次,更丰富的产品线能更好迎合不同对象购买二手车的需求。此外,数据显示,去年佛山新车上牌量突破17万辆,二手车交易却仅为8万辆,二手车增长空间仍很大。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大卖场模式必然会面临高租金、高成本的运营等难题。另外,在全国范围内大卖场售二手车的模式仍处于探索的阶段,其发展能否成功考验经营者的智慧。

  延伸:微利时代新车销售可借鉴大卖场模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佛山车商陷入经营的困惑中。今年初,佛山机动车行业协会公布的去年的佛山汽车经销商调查数据显示,有60%以上的车商都处在亏损或微利的经营状态。

  业内人士指出,二手车大卖场模式的出现,可为如今处于亏损状态下的新车销售提供可借鉴之道。有不少商家坦言,一间五六千平方米的4S店,只允许销售三四款车,并要为这些车辆专门设置保险专区、休闲服务等配套,这不管从土地资源利用还是人力资源的利用来看,都不符合当下开源节流的方向。

  当前,在《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限制下,目前佛山新车试水大卖场售车的模式,并没有迈出实际性的步伐。在这种背景下,许多汽车经营商集团不得不采用高成本的汽车城模式。以前年底开业的广佛汽车城为例,从目前来看,不少店面也面临4S店运营高昂的成本压力。

  业内人士坦言,从资源整合的角度看,区镇市场由于汽车保有量不算密集,汽车大卖场的模式无疑比汽车城模式更合适,这种更低成本的运营模式,能更好的缓解4S店模式的经营重压。

  数据显示,目前佛山成长起来的利泰、合诚和新协力三大汽车集团,目前旗下的店面均超过20家,这些拥有成熟汽车运作经验的巨头,也完全有能力朝汽车大卖场的方式发展。

  众多业内人士呼吁,汽车大卖场模式能有效打破当前运营成本过高的4S店一统天下的模式,有效的降低经销商的运营成本,让经销商在销售体系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有望实现由市场的供需来调整企业的生产。(文/记者罗林 图/记者龙成通)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