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书福:要让中国汽车走遍全世界

2013年09月02日 11: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在中国汽车产业60年的发展历程中,李书福是个极富个性的人物。此人极富幻想,却脚踏实地;他的人生充满坎坷,却总能逢凶化吉;他看似大大咧咧,却时时顾及细节;他自称半个文盲,却能用英语与老外直接对话,而且诗作不断。

  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李书福为北京吉利大学写的校歌——《我要自由飞翔》:我的梦想是为了自由飞翔,我的努力是把握自己的航向。站在长城下,遥望中华,银河星光把我的眼睛照亮。思念我的母亲啊难忘我的故乡,校园内外留下了许多遐想。我要闯荡世界啊我要自由飞翔。

  李书福常说人生需要梦想,而他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造汽车。上世纪90年代后期,李书福就有了造汽车的冲动。他恳求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他当着高层领导的面历数中国汽车工业的弊端:国家花了那么多钱,养了几个养不大的(汽车)小老头,听凭国外的汽车长驱直入占领中国的市场。李书福诚恳地对领导说:“如果我成功了,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就会有一条新路;如果我失败了,那不过是我个人的损失,国家不会有损失,反而能给国家提供一份借鉴。”

  李书福终于打动了决策者的心。在中国加入WTO前夕,吉利汽车获得了国家颁发的“准生证”。“送你一份吉利,无论你在哪里”,“为中国人造买得起的汽车”曾经成为许多国人买吉利车的理由。

  李书福对车界的熟识程度在同行中出名。一位领导曾这样评价李书福:我周围有那么多管汽车产业的处长、司长,但他们对中国和海外汽车产业的了解远不如李书福。正因为对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烂熟于心,李书福才会时常做出预见性的判断。2002年,刚拿到汽车生产许可证才两年的李书福参加全国汽车工业高峰论坛。李书福在演讲中公开表示,全球的汽车业会因为中国汽车的崛起而重新洗牌,中国的汽车业将以全球最快的速度发展,而世界上老牌的汽车则将进入衰退期。那天,李书福口出狂言:通用迟早会破产。与会的许多汽车城老总都以此为笑料。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公关总监听完李书福的话起身就走,并以调侃的口气对主持人说“我得赶紧去找工作”。一年后的2003年,李书福在吉利集团的管理层会议上又出狂言:我们要去买沃尔沃。李书福向满场惊讶的同事作了自己的解释:福特购买沃尔沃的目的已经达到,未来的沃尔沃将成为福特的包袱,福特必然会出售沃尔沃。而吉利汽车要做大做强,收购沃尔沃是一条快速通道。

  李书福当年曾经给笔者打过一个比方:沃尔沃像一位美丽的神秘女郎,我经常在梦中看到她。尽管我们只是一帮中国的农家子弟,却有信心把她娶回家。

  李书福的预言被历史证明准确无误。2009年7月15日,美国的《华尔街日报》以一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该报记者写的特别报道《底特律倒下,吉利崛起》,对中国的吉利集团以及这家民营企业的当家人李书福给予了充分的介绍。当时,美国福特汽车已经明确将出售其名下的沃尔沃,而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谈判尚无结果,中国及外国的数十家公司均表示有收购沃尔沃的意向,国内多家媒体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消息只是传闻,甚至是吉利自身的炒作。而《华尔街日报》的长篇报道却让所有调侃吉利和李书福的媒体噤声。吉利最终以18亿美元的价格完全收购了沃尔沃,而当年福特收购沃尔沃的代价是69.5亿美元。

  在瑞典沃尔沃总部的一次质询会上,沃尔沃的工会负责人问李书福:你能否用一句话来打动我?李书福大声说:“I love you!”接着又用英语强调:“I love you very much!I love you forever!”在那次质询会上,李书福又讲了自己曾经做过的梦,希望瑞典的神秘女郎与中国小伙的婚姻能够美满幸福。

  前不久笔者应邀去瑞典沃尔沃总部和比利时沃尔沃生产基地采访。接受采访的沃尔沃高层对李书福的那次幽默回答记忆犹新:李书福先生很浪漫,他的一句“我爱你”让我们的工会投了赞成票。你要知道工会的这一票十分重要。

  沃尔沃与吉利联姻3年,李书福当年的构想开始成为现实。今年以来,沃尔沃在华表现出色,上半年总销量达到28702辆,同比增长34.3%,刷新同期销量纪录,而今年6月沃尔沃在华总销量达5797辆,同比增长高达73.9%。数据表明,中国市场继续领衔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

  上周,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国产化工业布局已经正式获得中国政府批准。这一布局包括在大庆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张家口建立发动机制造基地、上海建立中国研发基地以及在成都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大庆、张家口和成都三家工厂都将严格遵循沃尔沃汽车的全球采购、全球质量控制、研发体系和管理标准,生产与欧洲工厂同等质量的优质产品。

  李书福踌躇满志。按照沃尔沃的战略目标,2020年将在中国实现20万销量、全球实现80万销量,沃尔沃多车型的国产化将助推这一目标的实现。与沃尔沃的联姻,也让李书福更加自信,“我们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要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记者万润龙)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