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开学首日市民错峰出行拉低拥堵报警

2013年09月03日 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京城迎来“最堵9月”的首个工作日。早高峰期间,交管局路况信息图上代表拥堵的红色路段最高达到了76条,比平日增加约三分之一。早8时左右,东西二、三、四、五环的南段南向北方向全部出现拥堵状况。记者 孙戉摄

  昨天是开学后首个工作日,又是周一,全市交通压力迅速骤增,但总体平稳,在交通流量上升25%的情况下,早高峰拥堵持续时间反而比去年同期缩短了半小时、拥堵报警数量减少一成、红色拥堵路段减少10条。晚高峰交通状况更好,仅出现了短时的轻度拥堵。交管部门对市民主动错峰出行表示感谢。

  拥堵峰值8时出现

  据市交管部门介绍,昨天早高峰交通压力明显高于平日,主要道路平均车流量为5799辆,比去年同期增加25.6%。6时30分左右,高速路进京方向的车流量就开始增加;7时起,校园周边交通压力明显;8时左右,全市道路出现拥堵峰值,交通拥堵指数达到8.5。

  昨天晚高峰交通状况平稳,交通指数最高仅为4.8,为轻度拥堵状态。

  昨天早晚高峰,交管部门启动最高等级上勤方案,交警全警上路,应对流量高峰。各交通支队还分别采取了个性化疏堵措施,如海淀交通支队从8月28日起,在早7时至8时,对中关村三小万柳分校门前道路采取限时单行交通管理措施。

  昨天,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还出动一架警用直升机,承担开学第一天早高峰期间全市道路交通、社会治安的空中实时监测任务。

  交管部门介绍,今天是周二,限行的车牌尾号是4和9,交通压力依然不减,提醒市民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拥堵时间缩短半小时

  昨天早高峰持续时间不长,8时30分后交通压力逐渐缓解,9时,全路网拥堵程度已下降到“轻度拥堵”,比去年开学后首个工作日早高峰拥堵持续时间缩短半小时。

  据交管部门统计,从7时30分到8时,全市拥堵报警为172起,比去年同期下降11.8%;事故报警57起,比去年同期下降70.4%。另外,昨天早高峰红色拥堵路段最高为76条,低于去年同期的86条。

  交管部门介绍,这种状况表明虽然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和出行量都高于去年同期,但还是有很多市民调整了出行方式,或绿色出行,或错峰出行,确保了开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早高峰交通运行平稳。

  环路南向北堵点最多

  昨天早上,除校园周边道路外,东、西环路的南向北方向报堵频频。通过交管局指挥中心监控大屏可以看到,西四环正阳桥和西三环花园桥路段,南向北方向的车辆几乎比北向南的多出一倍,各条车道都被塞得满满的。同样,在东四环、东三环,也出现了这样明显的差别。

  交管部门分析,由于城区北部办公、教育等资源分布较为集中,早高峰时段,大部分车都是从南往北走,环路又是市民出行的首选路线,因此早高峰期间各条环路的南向北方向交通压力都普遍偏大。

  错峰避堵出行攻略

  本报记者多方查询资料,梳理早高峰拥堵时间轴,为市民总结出早高峰错峰避堵出行攻略。

  攻略一:6时30分至7时

  躲开进京联络线

  6时30分,外围道路车流量逐渐上升,京开、京藏、京港澳、机场高速及京通快速路进城方向开始车行缓慢。

  攻略二:7时至8时

  避开学校周边行车

  7时,送学车流量迅速上升,学校周边交通压力较大。但此时全路网交通指数仅为3.8,处于基本畅通状态。

  7时30分,学校周边车流量达到高峰,北四环中关村桥区、西三环航天桥桥区、西四环正阳桥桥区等校园集中区域车行缓慢。全路网交通指数为7.9,处于“中度拥堵”状态。

  社会车辆如果不经过校园周边,可以考虑在此时段出行,避开即将到来的全路网交通最高峰。

  攻略三:8时至8时30分

  避开主干道

  8时,上班车流量明显增加,与送完学生后前往单位上班的车流产生了交织,各环路、联络线、主干道车流量达到高峰。全路网交通指数为8.5,处于“严重拥堵”状态。

  8时30分,送学后去上班的车辆大部分到达目的地,路上车辆以单纯的上班车流为主,路面交通压力逐渐下降,全路网交通指数为8.4,较8时略有下降。

  9时,路面车流量下降,全路网交通指数为6.0,处“轻度拥堵”状态,早高峰基本结束。

  所以8时到8时30分,是早高峰车辆出行最集中的时段,社会车辆应尽量避峰出行,如果一定要在此时出行,也不要选择环路和主干道,尽可能抄小道。

  错峰个案:早走半小时 少堵40分钟

  赵先生家住石佛营,昨天中小学开始上课后,他也调整了作息时间,往常7时30分才出门的他早上7时就出门,40分钟后,人已经坐进了位于北太平庄附近的办公室里。他告诉记者,每年7月和9月,他都会紧盯中小学放假和开学日期,调整出行时间。“开学后,车一下就多了,如果我还是7点半才出门,那8点50分都不一定能到公司,我早出门半小时,路上至少也能少堵40分钟。”

  刘先生上班也有个时间节点。“每天我要是8时前能开到大北窑桥下,那拐进国贸停车场就很顺,要是8时后才到桥下,只能看着公司近在咫尺就是过不去。”(记者 侯莎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