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减量、收费、限行 治堵“组合拳”能否奏效

2013年09月05日 14: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减少小客车购车摇号指标、研究拥堵费征收政策、扩大停车收费区域范围、完善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根据最新公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一系列“控车”措施引发社会热议。

  业内人士和有关专家表示,为了治堵、治污,从严控制机动车使用是必要之举,但政策调整涉及广大市民切身利益,政策制定应更加科学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同时,数量庞大的公车应在治堵中起到带头作用。

  减量:买车越来越难,公交如何配套

  “实施更为严格的小客车新增数量控制措施”——北京市此次机动车治理新政首先剑指总量控制。截至今年7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35万辆,要完成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的目标,明年起北京市小客车摇号指标不得不下降。这意味着,市民要圆“购车梦”将越来越难。

  目前,北京摇号的中签率已超过1:80,能否购车完全看运气。北京市民王洋自2011年北京开始实施小客车购车摇号政策以来就开始申请,但一直未能中签。听到明年摇号指标将下降的消息,王洋更加失望:“有的人一家好几辆车,我要买辆车不知还得等多久,这公平吗?”

  目前,北京每月的购车摇号指标为2万个,每年增长24万辆。据业内人士测算,要实现控车目标,今后四年每年只能增长15万辆左右,平均每月不足1.3万辆。“如果平均减量,每月得减少数千辆指标。”

  “近年来,北京市机动车‘三高’问题突出,高强度使用、高密度聚集、高速度增长,导致道路交通运行压力不断加大。”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3日说,目前,北京市交通委、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公安交管局等单位正在制定今后几年新增小客车配置指标的数量,11月底将公布具体实施方案,2014年实施。

  “控制总量没有问题,毕竟是为了公共利益,但是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让大家方便地乘坐公交车。目前公交状况还不理想,对很多上班族吸引力不足。”律师刘家辉说。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要减少机动车的使用,还需大力发展地铁。在东京,地铁出行率达80%,北京离这个目标还很远,必须加快地铁路网建设。

  收费:收钱还得管理,花钱应更透明

  不仅买车难,今后用车的成本也将逐步提高。北京市提出,将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适当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

  “如果大家喜欢蓝天白云,希望交通更加通畅,就必须改变出行需求和习惯的交通方式,除了鼓励和倡议,需要使用经济手段,提高出行成本。”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说。

  容军说,按照国外经验,伦敦、新加坡、斯德哥尔摩、米兰等一些大城市实施了低排放区、拥堵收费政策,对于减少空气污染、缓解交通拥堵收到了预期效果。北京市将借鉴国外经验,分析全市道路交通运行、尾气污染监测数据,充分论证必要性和预期成效,形成完善的方案后适时出台。

  对于即将到来的拥堵费政策,各方意见不一。支持者认为这符合市场化治堵原则,谁占用道路资源就需要付出成本。但反对者认为,该开车的人还得开车,收费并不能有效减少汽车使用,只会增加消费者负担。不少有车族说,现行的停车收费政策执行混乱,有人收钱却没人管理,“停车收费问题都没弄好,又要收拥堵费,实在不合理。”

  “拥堵费不能随意出台,要征求社会意见,需要遵循合法程序,不能想收费就收费。”律师刘家辉说:“关键在于,收来的钱都干了什么,大家一头雾水,应该向社会交代清楚,公开透明。”

  限行:决策需更科学,公车应该带头

  目前的限行力度还可能进一步加大。北京市提出,2013年底前研究完善并出台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相关政策,力争2014年实施。

  容军解释,目前北京市自2013年4月11日至2014年4月10日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该措施对于缓解交通拥堵和改善空气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将全面评估该措施的实施效果,深入研究完善和调整现行政策的具体措施。

  按照北京市现行的限行政策,每个工作日约五分之一车辆限行,对缓解拥堵和减少污染排放效果明显。据北京市环保部门测算,2012年,每日停驶车辆数为90万辆左右,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平均每日减少168吨,全年削减机动车污染物4.2万吨。

  “限行政策出台需要慎重,靠考虑市民承受能力。”有专家认为,简单化地限行政策加重了公民出行的不便,也侵犯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政策出台过程应该更加科学民主,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权衡考量各方利益。

  “通过行政强制限行,相当于限制了公民财产权的使用,是不合适的。即便出于公益角度讲,如果要限行,应对强制限行的人进行补偿,体现公平。”律师刘家辉说。

  “对车辆的限制,不能光限私家车,目前对公车的限制还不够。”贾新光认为,必须加快公车制度改革,一是减少公车配备数量;二要杜绝公车私用;三要提倡公务员坐公交上下班。一些市民质疑,此次治堵政策,缺少限制公车的内容。“公车的数量、运行车本都不够公开,只限老百姓的车,这说不过去。”(记者赵仁伟、倪元锦、李有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