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潮汐车道、商务班车 北京多项新政疏通道路拥堵

2013年09月11日 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9日,在北京远洋一方东门塔营站,一名准备乘坐定制公交商务班车的孕妇(左一)向工作人员咨询。(新华社发)

  进入9月,京城的交通压力陡增。据公交部门统计:9月2日开学首日,北京共有2318.04万人次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比2012年开学首日上升了128.05万人次,同比增长约5.85%。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37.4万辆。为了缓解道路拥堵,北京连续出台并实施新规,如开通定制商务班车、启用潮汐车道、研究收取拥堵费等,以期达到疏堵目的。

  首条潮汐车道将启用

  9月12日,北京市朝阳路潮汐车道将正式启用,这是北京开通的第一条潮汐车道。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是北京通过动态管理实现科学疏堵的新尝试。”

  “潮汐车道”,对大多数北京市民来说是陌生的。潮汐车道就是根据早晚交通流量,某些车道在不同时段内行驶方向可以变化,即可变车道。北京第一条潮汐车道为什么选择朝阳路?北京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潮汐道路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道路前段、后段比较宽阔,有“泄洪”能力;二是路段比较短,中间路口不能太多,朝阳路三、四环之间道路正好符合这两个特点。

  朝阳路连接东三环至东四环,路两侧居民区、单位众多,车流量大,每天呈现出一种早上进京车多拥堵,晚上出京车多拥堵的潮汐式状态。据交管部门统计,在早高峰时段,进城方向流量比出城方向多200辆,进出方向差值还不算大;但在晚高峰时段,出城方向流量为2846辆,比进城方向流量多近800辆,且出城方向拥堵较明显、行驶时间长。

  几年前,北京市就有政协委员呼吁在这条路上设立潮汐车道,有关部门也一直在做调研。今年6月,朝阳路潮汐车道设计方案落定开工,9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据介绍,朝阳路潮汐车道起点为东三环京广桥,终点为东四环慈云寺桥,全长2.3公里。主路共四条车道,其中两条是公交专用道,两条是社会车道,辅路为三上三下,共六条车道。此次设置的可变车道为主路的社会车道。晚高峰17时至20时之间开启潮汐车道,主路的两条社会车道全部改为出城方向,进城方向的社会车辆全部走辅路。潮汐车道只允许小客车行驶,时速限定70公里。

  “定制公交”火爆起步

  这几天,“定制公交”成了一个热词。首批商务班车于9月9日正式开通,分别为通州果园至国贸,管庄远洋一方至国贸以及回龙观流星花园三区至中关村。

  北京定制公交平台自9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首批推出中关村往返回龙观、昌平城区、燕郊,国贸往返管庄、果园、梨园、燕郊等区域的24条商务巴士,价格从8元至32元不等。

  定制公交平台首批推出31个方向62个班次的商务班车,主要集中在燕郊、通州至国贸,长阳、回龙观、昌平、石景山至中关村,丰台、长阳、黄村至亦庄,昌平、回龙观至上地等方向和地区。首批商务班车共设上车站168个,可惠及沿线周边近百个小区。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本着“成熟一条开通一条”的原则,随时根据客流需求,确定和开通新的商务班车线路。据了解,商务班车按月预订座位,一人一座,一站直达。商务班车配备空调,可以走公交专用道,每日出行费用远远低于自驾车和乘坐出租车。

  家住回龙观的王女士认为,当地有大量居民,除了地铁,到市区的公交线路并不多。政府在开通商务班车的同时,应该考虑大多数居民的需求,增加普通公交路线,满足大家低价坐车的需求。

  拥堵费收不收将充分论证

  为了治堵、治污,近日,北京市推出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84条量化措施,其中减少小客车购车摇号指标、研究拥堵费征收政策、扩大停车收费区域范围、完善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等一系列“控车”措施引发热议。

  按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7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应控制在600万辆以内。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有530多万辆,预计今年年底,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544万辆。2014年至2017年4年间增量不能超过56万辆,平均至每个月约1.17万个指标。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北京市机动车“三高”问题突出,高强度使用、高密度聚集、高速度增长,导致道路交通运行压力不断加大。

  目前北京市交通委、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公安交管局等有关单位正在制定今后几年新增小客车配置指标的数量,11月底将公布具体实施方案,2014年实施。按照国外经验,伦敦、新加坡等一些大城市实施了低排放区、拥堵收费政策,对于减少空气污染、缓解交通拥堵收到了预期效果。

  那么,北京的拥堵费由谁来收?收取的标准是多少?收取的费用如何使用?是不是用来发展公共交通?有关部门表示:北京市将借鉴国外经验,分析全市道路交通运行、尾气污染监测数据,充分论证必要性和预期成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形成完善的方案后适时出台。(记者 张景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