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召之即来 广州打车软件打响烧钱混战

2013年09月12日 07: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用手机软件打车方便快捷,GPS服务也很贴心

  你打车我送钱?记者近日发现,不少市民开始用起打车软件来打车,其原因是因为有软件做起了送钱的活动。

  记者调查发现,打车软件在广州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到目前仍然处于各方混战状态,为了赢得市场打出一波既送钱又送米的烧钱促销活动。而市民与出租车司机尽管此时略有受益,但对此也有不同看法。从长远来看,广州市场不像北京、上海那样已经相对成熟,在官方还没有表态的情况下,前景还未明朗。

  现状:

  打车软件混战频搞促销

  打个车,还能补贴10元话费,这样的好事现在确实有。最近以来,广州诸多的打车软件又开始了一轮争抢消费者与司机的争夺战,而这一次投入的是“真金白银”。比如大黄蜂打车,从9月1日起到9月15日,用大黄蜂手机打车软件,叫到出租车,如约上车即送10元话费,多打多送不限次数。快的打车也曾在七八月份搞过类似活动,只要使用其软件打车成功,就可送使用者10元话费红包!打车后晒单至微博再送10元,同样也是不限次数。“有钱送,干嘛不用?”记者了解到,这样直接送钱的招数十分明显,有些习惯用打车软件的网友就表示,今天用这个,明天用另外一个,哪个更抵就用那个。

  然而,这并不表示打车软件有多么风光,反而只是一种烧钱推广的战略。实际上,由于市场难做,早在好几个月之前,广州打车软件市场就陆续发生变化,几家打车软件退出市场。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几乎只要是用打车软件的司机,都会尽量把打车软件装起来,因为这样可以提高成功率。不过效果也有很大的区别,有些软件会比较多人用,而一些软件就明显呼叫的数量较少。而几个月下来,也有一些软件陆陆续续不能用了,因为退出了市场。记者了解到,早前就有像“e达招车”等软件退出了广州市场。

  不过,广州市场仍然处于培育阶段,有软件出局,也有软件进来,甚至还有重新再进入的。例如今年4月份一度退出广州市场的快的打车,前几个月又悄然回到了广州市场。这也折射了打车软件市场的混战局面。

  困境:只烧钱难赢利

  事实上,目前打车软件还没有十分明确的赢利模式。例如,曾经有打车软件尝试加价收分成的模式。如“e达招车”,如果乘客加价10元,其中8元将现金返还给司机,另外2元归e达招车所有。但这样的收费模式很难现场操作,只能从乘客的手机话费中扣除,这样的模式有多少市场接受?

  一位打车软件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打车软件在广州仍只是培育市场的状态,每个软件公司都拼命烧钱,目的就是把市场做起来,并努力占有份额,这样才有谈赢利的希望与基础。而培育市场就意味着烧钱。一位姓钟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几乎把所有的广州打车软件都装了。“也就是顺便赚赚话费”,马司机告诉记者,他每次成功通过打车软件搭到客人后,就能赚到软件公司给的10元话费,这除了一定程度上补贴了使用软件时与客人打电话所发生的费用外,还能额外赚一些。马司机还表示,每个软件的补贴并不相同,还有5元、甚至20元的。如果被客人爽约了,也能拿到一个补偿的5元。

  这只是打车软件平时培育司机积极性的一种手段。钟司机告诉记者,有些打车软件平时还会送给司机一些米油粮食。因为许多司机并没有智能手机,甚至之前有公司直接给出租车司机赠送平板电脑并安装好软件。

  声音: 各方看法不一

  目前上海、北京等地方,打车软件已经受到了市场的肯定,然而广州仍然还是一个不温不火的市场。经常在公司加班到深夜的阿文告诉记者,他在芳村上班,因为IT行业经常加班到深夜,因此半夜下班时打车成了一个很难的问题。“对于我来说,打车软件很好用。”阿文表示,每次打车他都会选择加5元小费,有时候要加到10元小费才行,“可能因为地方比较偏吧,但公司可以报销,问题不大。”

  不过,有部分市民对给小费这个问题有看法。“一给开头,那些给得起小费的就可以上车,那不想给的市民怎么办?”林小姐告诉记者,她曾经在下午6点多的时候在天河城打车,那时刚好有点下雨,“那阵势好像就是给小费比赛,谁给的钱多就拉谁。”林小姐说,她当时没有装打车软件,但她看到其他人一直用手机在打车,还有一些人在商量给多点小费。“这样的风气,我觉得不能助长。”

  而似乎作为受益方的司机方面,也有不同看法。钟司机告诉记者,他与很多司机一样也在用打车软件,但同样有一部分司机没有使用。“原因很复杂,有的手机不行,有的就是不喜欢用。”那钟司机用起来效果如何?他告诉记者,有时候一天能靠打车软件接上一两单,多的也就三单,但也有一天也接不了一单的时候。“我只当额外赚些手机话费钱,不可能把它当做赚钱的工具。”钟司机说,其实平时用起来也很麻烦,“有时候响个不停,影响开车,还很花费流量与电量”。

  前景:官方未认定前景不明朗

  目前,市场上约有30多款手机打车软件。有些软件的发展速度惊人,一个月的下载量已超过10万。不过目前在全国仍然只在少部分大城市能够成气候,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目前,像北京、上海已经禁止加价即加小费的行为,并且出台了相关规定与收费标准。以北京为例,交通委发布了首批4款“官方”手机打车软件,可收取最多6元的电召费,今后再出现“竞价”行为的打车软件将被叫停。

  对于打车软件广州官方如何管理?目前广州有关政府部分还没有明确表态,不过已经正在着手研究对策。而今年初广州三大出租车公司白云、广骏、交通就表示,使用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均为个人行为,并未获得所在出租车公司的许可。而另一方面,黑出租车司机也有可能利用打车软件抢单,而市民一般很难分辨真假,存在一定的隐患。

  体验:操作方便精度欠佳

  到底打车软件用起来效果如何?记者近日也亲身体验了一把。记者选择了一个叫大黄蜂打车的软件,首先就要求用手机注册,输入发过来的验证码后,就马上可以使用了,操作起来很方便。

  随后可以在软件上看到,有“预约用车”与“马上用车”两个选项。选择“马上用车”之后,手机上就会显示你的所在地,以及要你输入目的地。输入完成后,就到了小费页面了,还显示着“给点小费有利于提高下单成功率”这样的提示。而小费的额度一共有5元、10元、20元可选,而且可以累加到50元为止。然后再确定下单后,就马上开始等待出租车司机的应答了。

  记者在天河东路尝试打车,等了大概不够3分钟,就有一位司机接了这单生意。“我现在在正佳,很快就过来,你等我!”与司机沟通完后,记者便等起来。在手机上,除了可以看到满屏的装了打车软件的出租车位置外,还可以看到与我接洽的司机与我的距离,并且一直刷新。此外,还有司机的照片与车牌号,还可随时打电话给司机。只是,精度明显有点欠缺,最后当记者上车之后,手机地图上还显示着与出租车有100多米的距离。“我下客之后,有几个客人在招手我都没有接”,上车后,这位司机表示,他接了之后就必须赶过来,不然被投诉上了黑名单,以后就很难再用了。从整个流程来看,因为记者所在的地方并不偏僻,整个呼叫到上车的过程,大概用了6分钟左右。(文/图 记者 郭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