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年产销直指300万 东风自主的一盘棋

2013年09月17日 10: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011年东风汽车确立了大自主战略;

  同年,还发布了“乾”D300规划,预计2016年自主品牌总体销量达到300万辆,占到公司总销量的50%;

  约两年后的今天,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接受新华汽车专访时表示,当前自主发展确实不易,但并不足以动摇东风的决心,目标不会改变……

  自主,东风在下一盘“大棋”

  “协同调整发展自主”是朱福寿治下东风自主的主要发展策略。自2011年履新东风汽车总经理后,两年间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6年的销量目标对比当前还需要大幅的增长,确实难度不小,但做自主是必行之举,我们仍将为此而努力。”朱福寿对新华汽车记者说。

  据悉,东风的自主布局分为三部分:东风商用车、东风乘用车和包括东风裕隆纳品牌以及东风日产启辰合资自主品牌等。三业务板块,2016年之际,将各自承担100万辆的销售任务。

  “我们就是在用合资赚的钱来发展自主。”朱福寿说。

  为支撑这一目标,东风将投资300亿元用于十堰商用车基地、东风小康基地、东风风神乘用车基地、东风日产启辰郑州基地、襄阳轻型商用车基地和东风裕隆杭州基地以发展自主事业。

  其中,三大业务中的东风品牌乘用车板块,现已形成“2+2”的事业布局,即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小康汽车公司,加上东风柳州汽车公司和郑州日产汽车公司。

  具体而言,东风乘用车在风神基础之上,新融入了东风柳汽风行和郑州日产风度品牌,未来三大子品牌将根据定位,分别攻占不同的细分市场。

  按照产品类型划分,风神将以轿车为主,辅以跨界车型;风行将主攻MPV市场;风度则主要面向多功能跨界车的各细分市场。

  2012年,风神销售6万辆,预计今年将达到10万辆;风行则取得14万的成绩,领跑MPV市场;郑州日产销量出现下滑,但最终也突破10万辆,预计2013年可达到12万辆。

  虽然势头良好,但产品单一、研发滞后和协同整合难度大等问题也实际困扰着东风乘用车业务。

  为此,东风风神党委书记李春荣介绍,风神明年将有三款新车上市:大小介于S30与A60之间的三厢轿车和一款电动车以及全新自主研发的SUV车型。此外,到2016年,风神还会推出一款瞄准红旗H7代号“东风1号”的高端轿车。

  源于东风旗下子公司众多,而导致乘用车零部件采购分散,协同统一难度大等问题,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集团内部已开始推行三大品牌在生产研发、产品布局等方面的统一规划,以形成合力,但确实需要一段准备时间。

  十堰,东风的起航之地

  来到东风十堰商用车基地,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它过往的点滴。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是东风汽车血脉的起源之处。”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说,“当年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汇聚于此,大家住草棚,一双双勇敢、坚毅的年轻之手,铸造了这片天地。”

  其实,十堰商用车基地不仅是东风的起航之地,也是其骄傲所在,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销量都排在业内前列。

  2012年,东风商用车公司全年累计销售18万辆,东风品牌中卡、重卡在各自细分市场均继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

  “由于经济环境影响,国内商用车市场受到一定影响,为了应对,我们已开始从单纯的卖车向运输服务商转变。例如从销售环节开始,面对快递、煤炭等不同领域的用户提供专属运输解决和服务方案,此外还有各种金融政策。”黄刚说。

  不同于国内乘用车市场合资车型占主流的市场态势,商用车市场更偏重于价格导向,售价约为外资三分之一的本土品牌拥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外资品牌只能局限于少数的细分市场之下。因此,在商用车领域,乘用车般的合资模式并不盛行。

  在此背景下,东风商用车却历经约8年的谈判,终于正式携手沃尔沃建立全新合资公司。

  “除去价格优势外,可根据用户实际需求,快速调整产品和控制成本的能力也是东风商用车的一大优势。但国内市场上的优势,并不等于我们的技术能力是优于海外企业的,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和学习。”黄刚说。

  据悉,新的合资公司中,东风与沃尔沃分别持有55%与45%的股份。对于志在全球市场的东风商用车,最欠缺的并不是技术和产品,而是针对海外市场的营销和管理能力,这是东风希望能从沃尔沃身上学到的。而重卡销量几乎等同于整个欧盟重卡销量总和中国市场,也是沃尔沃所垂涎的。

  此外,合资公司的产品将继续使用东风汽车标志,未来也并不排除会借用沃尔沃的技术推出全新车型。

  大自主,辅以东风裕隆、合资自主

  虽然下大力发展自主,但东风“头重脚轻”的问题,仍相当突出。即合资发展快,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相对较缓慢。

  为此,在东风大自主的范畴下,东风汽车还特将东风裕隆和合资自主加入进来。

  “合资自主概念出来以后曾遭到一些非议,但我希望大家能从更积极的层面来理解自主的定义,如果只是将自主定位于狭义的范畴内,是做不大的。”朱福寿说。

  当前东风日产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已有车型上市销售,今年截至9月已取得约6万辆的销量,预计全年有望达成10万辆的销售目标。

  对此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启辰品牌发布至今已有三年,累计销量达到10万辆,未来将逐步进入品牌建设的第二阶段,即成为一个受消费者欢迎的主流品牌。

  据悉,启辰已有多款新车规划,并计划于2017年累计销售达百万辆。

  启辰之外,东风旗下神龙等合资公司也已有合资自主规划在推进之中。

  神龙的合资自主车型预计有望于2015年上市,届时将使用东风标识,纳入东风体系,沿用东风现有的销售渠道。届时,东风合资自主的发展将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东风日产启辰的模式,另外一种则是神龙将推出的合资自主模式。

  在合资自主之外,东风大自主战略第三大业务板块之中,还含有大中华品牌东风裕隆。

  东风裕隆走的是科技路线,在它首款SUV车型纳智捷上,搭载豪华车型才有的科技配置,并辅以20万元左右的相对低廉售价,以求打开一片市场。

  2012年,东风裕隆在成立后的第一个销售年度,仅凭借纳智捷7单款产品,就达到31106辆的业绩,并难得的实现盈利。而2013年,它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

  纵观东风大自主整体布局思路清晰,且随着产品规划的深化,预计明后年有望进入爆发期,而对于2016年300万的销售目标,笔者认为似乎也并非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文/刘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