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防碰瓷装行车记录仪? 其实作用有限

2013年09月24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碰瓷”视频截图

  行车道上,一个小伙子从七八米外迎着车头快步跑来,本就开得很慢的汽车立即减速停下,小伙子还是一头撞了上来,在机器盖子上辗转、呻吟、翻滚……由交管局官方微博@北京交警发布的这条“史上最假碰瓷”微博形象地说明了行车记录仪的作用:若是没有它,司机恐怕是百口难辩。

  在行车记录仪的功能当中,“防碰瓷”已成了最主要的卖点。但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目前对于行车记录仪记录的图像,能产生多大法律效力,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事故责任划分,还远没有定论,它的法律地位还稍显尴尬。

  防碰瓷? 威慑大于取证

  司机凌先生说起一个半月前的经历,连呼“侥幸”。

  凌先生回忆说,事发时是中午,他正在十八里店附近的一个路口缓慢地右转,突然发现右侧有个人影靠近,拍了一下车身,接着就听到连声响亮的“哎哟!哎哟!”赶紧停车,下来一看,在右前轮处,一个40来岁的男子坐在地上,喊着“你撞上我的腿了。”凌先生第一反应就是“被碰瓷了”。因为刚刚转弯的时候,车速很慢,毫无撞了人或者轧过什么东西的感觉。

  凌先生指指安装在驾驶室右上角的行车记录仪:“你说撞了,我说没撞,吵架也吵不清楚。我反正全拍下来了,咱们在这儿等警察吧。你报122,我报110。”男子犹豫了片刻,突然从地上站了起来,伸头往车里看看,一言不发,扭头快步离开。

  长吁了一口气,凌先生回到车上,马上回放了一下刚才的画面,却发现对方从车身侧面过来时,基本处于摄像头的盲区,记录仪仅仅“扫”到了画面边缘的一个人影,就算警察看了,怕是也难以认定对方碰瓷。

  经此一役,凌先生觉悟了:说是“能防碰瓷”,其实只能防“正前方冲过来”的碰瓷。要想获得其他方向的碰瓷证据,只能指望后车上也装个记录仪了。

  当证据? 还不太用得上

  除了防碰瓷,司机购买行车记录仪另一个目的是“发生事故能分清责任”。记者为此询问了朝阳、丰台、海淀等交通支队的多位一线交警:“它的画面是不是能帮着你判断事故责任?”得到的回答高度统一:“我们处理事故一般用不着这个。”

  一位有着近25年路面执勤经验的朝阳一线交警说:“最近几年,发现装行车记录仪的司机确实有所增加。出现了剐蹭、追尾,或者是和骑车人轻微碰撞,这些司机只要自觉有理,就会主动向交警提出‘我有记录仪’。”不过,一来多数事故本就轻微,完全可以自行处置,二来对于交警而言,当场难以判断的情况毕竟为数很少,除非是事故较大,在进行调查的时候,如果发现有行车记录仪,交警才会调阅画面作为参考或佐证。但是这些画面同样必须要与现场勘查记录、证人证言相互印证,才能发挥作用。

  防套牌? 根本没可能

  据交警们介绍,行车记录仪能够发挥直接作用的情况虽然有限,但有时也能解决交警无法解决的难题。

  最典型的是无监控路口闯红灯。“在没有监控、没有其他目击者的郊区路口,因一方闯红灯,两车发生碰撞,经常出现双方都指责对方闯红灯的情况。”交警说,这种情况下,如果安装了行车记录仪,一切迎刃而解。

  另一种能用得上的是追尾和前车突然急速并线。如前车溜车,司机往往感觉不到本车在溜车,被撞上了,就会指责后车“跟车太近”。此外,如果前车突然并线,本车刹车不及追撞了上去,也都恰好能在记录仪的拍摄范围之内。

  除此之外,有司机担忧被人套牌,希望用行车记录仪作证,但这种设想实现的难度很大。由于记录仪存储空间的限制,画面能存留的时间从几十分钟到5个小时不等。因此如果车辆被套牌,想用行车记录仪洗清自己,几乎不可能。

  打官司? 图像要清晰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交通事务部主任巨晓平律师认为,在官方没有明确的态度之前,行车记录仪若想在法庭上发挥效力,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画面足够清晰;与事故事实有明确的关联性;双方认可。

  “前两项很好理解,如果画面不清楚,拿到哪儿都没用。从司法实践上看,一旦这种画面被拿到法庭上,被证明不利的一方一定会提出这样的观点:记录仪是事故中另一方安装、使用、向法庭提供的,影响始终在一方当事人手中,他可以随便地剪裁编辑,我们无法认可其真实性。”巨律师说,这种时候,任何一点对于录像画面的剪辑编辑行为都会直接影响它的证据价值。“现在可以很轻易地鉴定一个画面是否进行了剪接、删改。”

  巨律师认为,如果行车记录仪的画面足够清晰,不仅可以用作民事官司的证据,还能作为刑事证据提交给公安机关。这一点在碰瓷案上格外有用。“民事案件里,证据的证明效果可以‘推定’,但在刑事案件中,必须非常清楚而直接,必须有一说一,决不能‘推定’。所以,事发现场记录画面的意义就非常大了。”

  别疏忽! 还得收集证据

  根据某主流电商的统计,2011年,行车记录仪的出货量约为25万台,2012年暴涨至89万余台。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尽管有这样的数据,但它真实的普及率并没有这么迅速。

  贾新光说,行车记录仪的记录范围一般只限于车头正前方的130°到160°,对于车辆周边环境并无记录功能,也没听说过有能够拍摄车辆四周的记录仪上市。同时,由于品牌、质量的不同,记录仪的可靠性也有问题。即使在它的监控范围之内,有时也会出现“跳秒”,图像偶尔会有中断。因此发生事故后,还是应设法在第一时间固定证据,不要认为“我有记录仪”而不愿下去收集其他诸如车辆停止位置、轮胎角度等证据,如果那样,装了一个行车记录仪可能反倒误了事。(记者 安然)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