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辆电动出租车北京郊区拉活 一月挣四千元左右

2013年10月09日 07:3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通州区200辆电动出租车正式上路,本市8个郊区县有了电动出租车,全市电动出租车总量也接近1000辆。环保低碳的纯电动出租车,在黑车遍布的郊区县,跑得如何呢?从昨天开始,记者在部分区县展开了调查。

  现场

  8辆黑车中夹1辆电动出租

  记者在平谷区世纪广场车站看到,附近停留的黑车,大部分采取在后视镜上悬挂“出租”字样的车灯。乘客还没下车,几个黑车司机就凑到了公交站台,“去哪儿啊?打车走不?”“金海湖走吗?25块钱一位!”

  在8辆黑车中间,停着一辆电动出租车,司机并没有下车揽客。

  两名乘客商定好价钱后就被迎进了黑车。记者走到了电动出租车跟前,“到平谷区政府多少钱?”“您好!我这是正规出租车,打表走,3公里以内8块。从这里到区政府不超过3公里路。”

  记者上了电动出租车。车内干净整洁,没有异味。起步停车都很稳,动力也不差,噪声几乎听不到。“他们(黑车司机)开车很野蛮,逆行、超速甚至闯红灯。市里的出租车涨价了,他们也都跟着涨价。就这么点路,黑车得要你15块钱。”说到黑车,司机崔师傅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他的车每天早晨8点出来,半天就能拉16个客人,中午回站充电,傍晚再出来,“一天200块钱是最低的数,而且我这其实就半天多的活,他们都羡慕着呢!”

  在昌平,电动出租车司机华师傅告诉记者,这两天游客多,电动出租车的活好拉。“大的公交站附近,平均等不到十分钟就有活。如果是高峰期,基本上到了就有乘客。还有的人在车位等着,熟悉的会通过叫车电话预约车。关键是市场有需求。”

  算账

  跑一个月活能挣多少钱

  记者了解到,各区县根据当地情况,定价并不一致。平谷、昌平等区3公里以内8元,通州区则以10元为基准价,超过3公里按2元/公里收费,无其他附加费用。司机跑一个月活,能挣多少呢?

  平谷区第一批50辆新能源电动车自2012年8月1日投入运营。在北京绿谷区域电动小客车出租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数据:截至2013年7月31日,这50辆电动出租车单车累计出租车次3564次,单车平均日出租次数10次左右。日平均行驶里程92公里左右,日载客里程44.58公里左右,日均营业收入在131元左右。算下来,司机月平均纯收入3387元。

  昌平区电动出租车自去年9月1日开始运营,分两批共投放了100部车。据昌平区国资委统计,截至今年8月31日,电动出租车单车平均日行驶里程134公里,日运营收入272元。粗略算下来,司机每月的纯收入不会低于4000元。

  负责房山区电动出租车运营的房安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刚说:“司机每月份子钱是3600元,毛收入约七八千元,刨去充电和维修费用自行承担。每个月平均能拿到4000元左右。”

  由于各个区县的经济和居民生活水平差异,电动出租车司机收入也各有不同,不过大多在4000元左右。

  对于司机而言,开电动出租车的更大好处在于一系列的保险和权益保障。通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动出租车司机每个月仅交3000多元“份钱”,但这其中包括了返给司机的最低工资、保险等各项费用,“综合下来,每个月给公司的钱不到2000块钱,剩下都是司机自己的。这在根本上降低了市民打车的成本。”

  相比燃油汽车,电动出租车的成本优势更加明显。据介绍,电动出租车百公里电钱仅20元。而燃油汽车以百公里7升油耗计算,也需要56元油费。

  难题

  好多时间浪费在充电上了

  记者在平谷区世纪广场车站统计发现,一小时内,共有82人选择了打车。但记者看到,一小时内,仅有13辆电动出租车在固定停车位等候,还有7辆电动出租车是通过电召方式叫来的。据了解,目前各区县投入的电动出租车,除了通州达200辆外,其他区县多为100辆。在郊区县的中心城区,100辆电动出租车的运力同当地的打车需求相比,显然是不足的。

  “车辆少,难以形成规模效应,许多人还不知道有电动出租。”一位司机告诉记者。记者从昌平区了解到,在今年第二批电动出租车投放后,虽然车多了,但随着市民认同度增加,电动出租车司机的工资反而跟着涨了4.3%。

  黑车和电动出租车的冲突在所难免。记者了解到,平谷区专门施划了电动出租车位用于候客,但一些黑车司机在车位紧张的情况下也会占用,电动出租车没有专用停车位则不能停车,只得离开。

  而司机最觉得麻烦的还是充电问题。记者了解到,电动出租车一般设计行驶里程在160公里左右,通常采取慢充的方式,大概6小时左右充满。同时各区县电动出租车发展刚刚起步,因此充电桩相对集中在一个场地,司机每天要回公司充电。

  以房山为例,电动出租车一次充电需要4个小时,能跑130公里,每天晚上出租车停在公司充电,白天一般要回来补1到2次电。“这样一天好多时间都浪费在了充电和回电站的路上,一天跑200公里就达到极限了。”一位司机这样告诉记者。(记者 李祥 通讯员 刘炜)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