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偏重实用性 3款家庭多功能车对比

2013年10月24日 0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日渐殷实,以及消费者汽车生活的日趋多元化,以家庭为主题诉求的多功能车型日渐受到青睐。无论是进入中国较早的上海大众途安,还是后起之秀的广汽丰田逸致,都赢得了大量的忠实拥趸者。9月初,东风本田杰德的正式推出,以及不久前以红色款为主打的逸致2014款星耀版正式上市,都让消费者对家庭多功能车这个领域的关注度达到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9月,乘用车共销售159.35万辆,环比增长17.76%,同比增长21.12%。但是多功能乘用车MPV共销售了12.29万辆,环比增长16.39%,同比却增长了100%,一举创下了乘用车各个细分市场的冠军。尽管基数比较小,但随着越来越多竞争者的加入,多功能车市场的竞争已悄然启动是不争的事实。

  逸致:

  全面均衡 家味十足

  作为广汽丰田旗下的一款家庭多功能轿车,逸致完全按照中高级车标准打造,具有时尚造型、大空间多功能、高安全、低油耗等综合优势,自上市以来备受消费者认可。而近期逸致2014款星耀版的上市,首次推出红色版车型,多个配置升级,又再一次推高了它的市场关注度。

  外观上,逸致更注重稳重均衡,更为宽大的内部空间与更人性化的配置,使得逸致适宜于多种人群多种用途;空间方面,逸致堪比B级车的2780mm超长轴距,除了能确保宽敞舒适的车内乘坐空间,还能满足丰富的载物需求。同时,逸致的座椅设计及空间规划均以“实现所有乘员的舒适性”为目的,采用运动化真皮座椅,很好地实现了乘坐的舒适性,座椅内部的S型弹簧可以对腰部提供有效支撑,有效缓解长途驾驶所引起的疲倦。

  另外,无论是5座还是7座车型,逸致的座椅均可以独立调节。其中,7座版共有6种基本模式,当第三排座椅放倒后,行李箱容积可以达到924L,能放入6~8个行李箱;而当二三排座椅全部放倒时,行李箱容积更可达1665L,平躺上两名1.8米的成年人都没有问题。32种座椅组合方式也是逸致设计的一大亮点。据了解,逸致的后排座椅均能独立调整,这使得车内的空间组合可以随着驾乘者的需要而灵活改变。在储物空间方面,逸致车内设置了多达23个储物格,如中排座椅前方的地板储物槽、后排座椅靠背的折叠式小桌板、中控台储物箱和广角度车内对话镜等设计,巧妙且十分人性化。

  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安全方面,逸致曾获得C-NCAP安全评测五星佳绩。它除了全系标配“ABS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BA刹车辅助系统”等常见配置外,还将“VSC、TRC、HAC”等在中高级车才广泛使用的主动安全配置作为标配。并且,逸致采用丰田独有的GOA车身,这种高强度车身和碰撞吸能结构的设计,在碰撞时可以很好地保护行人及车内家人的安全。另外,逸致180G车型以上等级配置了包括窗帘式空气囊在内的7个空气囊,进一步保障家人安全。

  当然,高油价时代,油耗也是我们购车不可忽略的。得力于逸致的“双VVT-i发动机+CVT无级变速器”这一铂金动力组合,以及“ECO节油驾驶显示系统”和良好的宽体低俯车身设计等,逸致的油耗表现非常出色。据工信部发布的资料显示,逸致1.8L车型的综合百公里油耗仅为7.4L,超越了同排量车型。

  杰德:

  设计张扬 强调个性

  与逸致相比,杰德在外观造型上更加显得动感前卫。旅行轿车风格的设计让人在杰德身上很难找到mpv的影子,低矮的车身设计,更具运动风格的车身腰线以及棱角分明的前脸和车尾V型的镀烙装饰条与尾灯设计等,都别具一格。

  在空间舒适度方面,杰德的长宽高分别为4660mm、1775mm和1500mm,轴距为2760mm,略小于逸致。作为多功能车,杰德的座椅同样也提供了5座以及4+α的设计,4+α版可以简单地理解为6座版,用户可以根据需要放倒或拉起第三排的两个座位,而且杰德的第二排座椅的组成是两个独立的座椅。另外,杰德的座椅也能根据需要进行移动或者放倒。

  值得一提的是,杰德提供了一套智能屏互联系统(Display audio)。这套系统可以与iPhone或者一些安卓手机连接,将手机的显示信息在屏幕上显示,并且可以触摸控制。这项特殊的系统对于那些喜欢玩新鲜的年轻人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安全方面,杰德采用了高刚性、高强度的ACE承载式车身构造,同时全系也标配了主副驾安全气囊、侧安全气囊等,高配车型还配有侧气帘,给人带来值得信赖的守护。另外,针对儿童安全,杰德还配置了ISO FIX儿童安全座椅接口。

  只是,杰德的离地间隙仅110mm,远远不如逸致的169mm,较低的离地间隙将大大影响到杰德的通过性。

  途安:

  务实低调 方正平实

  作为家用多功能车型中最先进入市场的一款车,途安同样拥有很多“粉丝”,而该车的空间也是其最大的卖点之一。

  据了解,途安轴距为2678mm,在3款车中最短,但该车1658mm的车身高度使得车内垂直空间的设计很到位,坐在车内不会有压抑的感觉。另外,途安后排独立的三张座椅(途安全系车型标配5座,只有顶配的智臻版自动挡车型才能选装第三排座椅)可以轻松地进行前后移动,也可以在前移坐垫的情况下再调低座椅靠背的倾斜度,满足不同乘客的乘坐需要。

  此外,途安的的后排座椅还有个很大的特色,那就是都可以拆卸。在人数较少如一家三口出游时,可把多余的座椅拿掉放在家里,腾出较大空间装载行李物品。据了解,途安在不拆卸座椅时,行李箱可达到620L,而第二排座椅拆卸后,空间将达到惊人的1900L。在储物格的设计方面,途安也表现得十分人性化,前门板储物格、手套箱、专属水杯架、前排座椅下放的抽屉式储物格触手可及,使用率高。

  以上3款车型各有千秋,都值得大家认真考虑。前卫动感的杰德很吸引注重个性的年轻消费者;途安规矩中庸的设计以及超大装载空间,对那些低调务实的家庭消费者有吸引力;而逸致既拥有时尚绚丽的外观,也拥有方便实用的百变大空间与高安全性,还具备丰富豪华的人性化配置与经济环保的超低油耗,足以能全面地满足时尚家庭的用车需求。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3款车型各有优势,不同需求的消费者可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车型。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