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类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财报相继发布 业绩超预期

2013年11月06日 09:0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相关数据显示,奥迪前三季度在华销量增20.6%。王启明/东方IC

  近日,汽车行业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的披露相继展开。截至10月底,80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有60余家公司发布了2013年三季报,超过75%上市公司业绩预喜。至此,业界年初对于车市的谨慎预期已基本上被乐观情绪代替,8%的销量年增长预期也已上调至两位数。

  整车整体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一汽轿车利润增长明显。长安汽车、江淮汽车、比亚迪、海马汽车净利润与去年相比,同样大幅提升。半年报中已拔得头筹的一汽轿车继续上涨趋势,今年1~9月,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09.81亿元,同比增长15.7%;净利润7.79亿元,同比增长350%。长安汽车的净利润增幅同样在预料之中,前三季度长安汽车营业收入达280.35亿元,净利润22.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64%和202.54%。

  与一汽轿车和长安汽车相比,自主品牌江淮和海马的上涨有点出人意料。在9月份主流车企的乘用车销量中,江淮汽车是为数不多的几家下滑企业之一,但在其发布的第三季度完整报告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2%。不断被边缘化的海马汽车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也达到1.99亿元 ,同比增长223.34%,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89亿元,同比增长19.77%。

  上汽集团10月30日公布的三季报称, 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93.78亿元,去年同期为3509.99亿元,增长19.48%;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97亿元,去年同期为161.31 亿元,增长11.57%。长城汽车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2亿元,同比增长 60.67%。比亚迪三季度报告显示,比亚迪第三季度净利3800万元,同比增长727%,前三季度净利4.65亿元,同比增20倍。金杯汽车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89亿元,同比增长14.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6.27万元,同比增长113.91%。

  在汽车行业普遍回暖的情况下,仍有个别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今年1~9月,一汽夏利净利润亏损近亿元,与去年同期盈利8319万元相比,明显下降。金龙汽车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减少25.42%。安凯客车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435.15万元。

  从目前来看,汽车企业业绩分化的趋势并不明显。总体来讲,汽车行业企业在资本市场进入上升周期,整体上升是趋势。

  零部件“水涨船高”

  今年前三季度汽车整车销售迅速反弹,受此影响,汽车行业上游的发动机、零部件、轮胎等行业前三季度“水涨船高”,相关上市公司由此纷纷预告三季度业绩向好,全年业绩获得支撑。

  统计发现,包括威孚高科、天润曲轴、兴民钢圈、隆基机械等在内的多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去年业绩同比下滑,而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实现增长。增速最快的为云内动力,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20.31%。主营轮胎生产的黔轮胎A三季度报告称,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06.23%。公司将业绩大增主要归因于产品售价降幅低于原材料价格降幅,以及得到的政府补助及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国内唯一一家以汽车车身冲压件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金马股份,三季报显示净利润为3216.35万元,增长61.42%。主要生产汽车离合器的长春一东,则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扭亏为赢”。兴民钢圈2013年1~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879.61万元,同比增长22.02%。隆基机械2013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88.7万元,同比增长57.39%,公司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34.36万元。豪迈科技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

  威孚高科主营内燃机燃油系统产品、燃油系统测试仪器和设备的制造,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31亿元,同比增长15.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31.74%。

  天润曲轴主营内燃机曲轴的生产与销售,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2亿元,同比增长46.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90.31万 元,同比增长44.04%。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2101.13万元,同比增长215.87%。由于公司产品市场需求量增加,产能得以释放,业绩保持持续增长。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实现净利润8251万元至10155万元,同比增长30%至60%

  后市增长可期

  汽车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周期性调整刚刚开始。对于今年三季报的普遍爆发增长,分析认为,业绩增长一个重要因素来自于原材料价格低位的影响,即上市公司主要是毛利率提升导致的业绩增长。也就是说,今年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尚属于外因拉动式的业绩增长,比如钢材、橡胶、铝这些价格未来的走势影响到汽车行业的利润变化。总体看来,汽车行业开始进入业绩增长周期。

  另一个层面上,按照目前的态势,明后两年中国汽车业有望迎来又一个高增长期,增幅有可能达到20%以上。随着竞争要素的变化,未来的竞争更在于制造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平台能力、体系能力等方面。中国汽车企业会越来越分化,不会有这么多品牌和企业同时存在的。这一情况也将在资本市场有所体现。

  虽然汽车板块的三季报还未全部发完,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内我国汽车市场稳定增长的态势已经明确。汽车需求持续好于市场预期,使得终端库存、价格水平始终保持平稳,同时受益于原材料价格维持低位,行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预计四季度仍保持两位数增长。

  但也有人认为,回顾2012年第三季度,在多重因素影响下,超过六成上市车企净利下滑。这成为今年车企利润大幅上涨的主要背景。就今年三季度财报来断言自主品牌走出了困境还太早,从目前动辄两倍的净利润增幅来看,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并不能反映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状况。更重要的一点是,自主品牌的毛利率并未见回升。虽然车企都在财报中称产品结构调整带来了利润率的提升,但将单车利润稍高的新车与老款车分摊后,平均的销售毛利率仍在下滑。不过,在业界的预期中,自主品牌的颓势有望在明年得到改善,同样新能源汽车也将迎来稳定的发展空间。(李永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