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全球汽车论坛:国际同行为自主品牌建言献策

2013年11月07日 0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以国际同行的标准和眼光来审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和企业,成为2013全球汽车论坛上的一大看点。国际同行们带来的有关零部件、车型设计等方面的看法和建议,也的确带给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更多参考和启迪。

  发展中国强大零部件供应商

  在最新出炉的2013年汽车零部件全球百强榜单中,日本占29家,美国占25家,德国占20家,这三个国家就占了74家,加上韩国的4家,美、德、日、韩一共占78家。相比之下,中国仅有一家企业入围,排名居92位,尤其在整车核心关键技术上,在零部件体系上,中国汽车业仍在严重依赖外来企业。

  在零部件分论坛上,博格华纳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博格华纳传动系统集团副总裁谈跃生说,世界级零部件供应商有三大特征,一是在全球供应链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二是要有一些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三是财务可持续,在金融危机中不被淘汰。

  谈跃生说,打造属于中国的强大零部件供应商,要有宏伟理想,更要脚踏实地,要真正吸引全球化人才。眼下,全球几乎所有知名品牌都进入中国市场打拼,中国人可以直接进入福特、大众、通用的零部件体系,这对打造世界级零部件供应商不啻为一个优势。如果零部件行业有近路可抄,这就是可切入的路径。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德培说,零部件企业打造核心技术创新体系主要靠自己。航盛今年技术投入占到了整个销售收入的8 .5%;预计明年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将达到10%。除了加大研发投入,航盛还吸引海归高端人才加入,目前已有15名海归人员加入航盛,从事驾驶辅助系统、新能源系统等方面的研发工作。航盛现有研发人员600余人,占到了公司总人数的20%。公司还和英特尔合作成立了创新中心,通过借力与高端零部件供应商合作,共同解决技术难题 。 目 前 , 航 盛 已 进 入 日 产 、 大众、本田、PSA等多家跨国公司供应商体系。

  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凡说,整车行业很热闹,大家关注度非常高,但零部件企业这块,需要媒体、政策等各方予以更多关注。中国零部件工业发展要有统一步调,零部件厂家之间、零部件厂与整车厂之间要有协同。浙江正在做优质零部件供应商数据库,并积极筹建浙江汽车工程师协会,希望将整车厂、零部件厂等联合起来,共同创新。

  尽快打造传承自身DNA

  直到上世纪90年代,韩国车企还在依赖国外的技术和设计,但此后逐步创立,保持了自身独立风格,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现代起亚几乎在各方面都达到了世界水平。为更好借鉴现代经验,本届论坛专门设立了“他山之石———韩意分析”分论坛。

  现代汽车集团主管设计中心工作的执行副总裁Suk-geunO H经历了韩国现代超高速成长历程。他说,不断完善的产品序列和家族D N A延续,对现代汽车的设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汽车设计开发,是一个集体创造的过程,需要各个环节的配合,既要对时尚元素的敏锐抓取,又要对传统经典的学习传承;既要保持整体家族风格,又要不断给D N A注入新鲜血液,这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创新过程。

  奇瑞汽车设计总监Jam esH ope说,上世纪80年代,韩国汽车在北美开始有了自己的声音和设计风格,当时被称为———“小马”(PO N Y )的车型得到年轻人的追捧。

  早年曾在日本三菱工作的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奇武说,上世纪90年代初,现代借鉴了三菱很多技术,当时并未觉得韩国汽车做得多好,但到2004年回国创业时,发现韩国汽车在质量和设计上均有了很大进步。宣奇武说,相比韩国汽车工业,中国汽车品牌过多、过于分散,很难形成集约效应,在产品设计上缺乏鲜明的风格,这需要业界警醒。在韩国,至少有20万名汽车设计师,相比之下,中国的汽车设计师人才较为匮乏,很多设计师过于年轻,缺乏耐心、缺乏必要的职业成长历程。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也大多从逆向开发起步,往往是整车公司找到设计公司,要求按照某款车的外观进行逆向工程。直到近两年,中国的本土企业才开始走正向开发的道路,对设计的要求更加严格,并希望体现独特性。

  作为通用汽车人力资源部总监的M aryT hornton说,打造和销售世界上最优秀的汽车,其前提就是要留得住最好的人才。针对如何留住企业人才,通用提出了企业领导所必备的八个核心能力,这分别是:诚实的品质、适应不明朗形势的能力、发展当地人才、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组织能力、战略敏锐性、管理远景和目标的能力。

  投资东盟有机会需耐心

  从上汽购买通用股份,到吉利收购沃尔沃,再到近日传闻的东风集团出资P S A,中国汽车企业正站在“走出去”的风口浪尖。

  广汽吉奥副董事长缪雪中说,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成为汽车强国,重要的就是看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占有量。欧、美、日、韩他们在国外的销售量已 达5 0 %到8 0 %, 巴 西 出 口 达20%,印度为13%,而中国去年为止刚刚突破100万辆,不到5%,离汽车强国标准还很遥远。

  春晖资本董事长汪大总说,东盟地区去年的汽车需求提高了45%,制造方面增长了42%,产销已突破了200万辆的规模,而在未来,东盟将会成为一个巨大消费市场,并将建立更加自由平等的贸易平台。

  泰国A A PIC O高新技术公司董事会主席Y eapSw eeC huan说,目前日本汽车基本上控制了90%的泰国汽车市场,外来公司进入将受到很强的挤压和竞争。

  对于中国车企来讲,想要在东盟 市 场 分 一 杯 羹 将 是 一 个 巨 大 挑战。但Y eapSw eeC huan等建议:其实中国品牌也有自身优势,只是太急躁,以致无法打造一个过硬的品 牌 。 寻 找 当 地 的 合 作 伙 伴 很 关键,除此之外,刚开始投资不要太大,起步慢些。(记者 吴华国 实习生 齐美煜)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