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向混合动力讨教省油技巧 减速要留提前量

2013年11月07日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无论是心疼这居高不下的油价,又或是不忍继续加重空气质量的恶化,总之省油这个话题在车主们之间永远值得探讨。有不少人很羡慕那些拥有一流燃油经济性的混合动力车,只可惜自己开的并不是它们。其实换个角度看,虽然混合动力车有着自己独特的动力结构,但其实达成最终省油目的的,除了那套独特的油电混合动力装置,也是和其独特的行驶逻辑以及一系列的省油设计分不开的,而这些则值得我们借鉴。本期就让我们来聊聊,能从混合动力车上学到哪些省油的诀窍。

  轻量化车身

  学习结果:甩掉不必要的随车物件

  轻量化一直是混合动力车型进化的方向之一,就拿新一代普锐斯为例,其核心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进行了全面优化,实现了发动机、电动机、蓄电池等核心部件的小型化、轻量化及高效化。尽管整体效能提升可观,但系统的重量却不增反减,这一代普锐斯的整备质量仅有1400公斤,与同级别的普通车型相比,只有100公斤左右的增重。

  轻量化其实是汽车设计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同时也非常困难,毕竟在对于安全越来越重视的今天,既想保证安全,又想轻量化,不仅在成本上势必提升,对于设计的难度要求也非常高。但轻量化的好处也是明显的,轻盈的车身对于车辆的动力表现和操控性能都有着明显的提升,而对于讲求燃油经济性的混合动力车来说,轻量化则更加关键,否则辛辛苦苦从牙缝里抠出来的这点燃油全被多出来的重量消耗掉了。

  对于普通车辆来说,我们虽然无法从结构上为车辆减重,但打开后备箱,你就会发现,能减重的地方还真不少:乱七八糟的杂物,从不打开的收纳箱,都该把它们清出去。如果是一直在市内行驶的话,那么其实连备胎都可以卸掉。可别小看这样一番清理,说不定省出来的就是一个小学生的重量了。

  低滚动阻力轮胎

  学习结果:给自己的车也换上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轮胎其实对油耗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正因为此,绝大多数混合动力车型装配的也都是具有极低滚动阻力的节油轮胎。由于滚动阻力的关系,轮胎所造成的燃油消耗量约占整个轿车燃油消耗量的20%左右,在卡车中,这一比例则提高到30%。而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目前全球汽车保有量8.3亿辆,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18%。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则预计,到2030年,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翻一番。在这种情况下,节油轮胎就成为选择轮胎的首选。

  节油轮胎的设计思路是减少轮胎的滚动摩擦阻力以达到节省汽车燃油的目的。而在轮胎橡胶中加入特殊配方的含硅材料,则是实现这一目的的关键。通常,硅含量高的轮胎因其胎面的滑移量较小,对地面单位压力也小,所以轮胎滚动能量损失也较少。降低了滚动阻力之后,这类的轮胎便能获得比普通轮胎更胜一筹的省油效果。车我们没法改变,但轮胎可以,只要采用了低滚动阻力的节油轮胎,将能够为车辆带来明显的油耗下降。另外要提醒各位车主的是,胎压过低也是导致油耗飙升的元凶,在允许范围内尽量提高胎压,将能够进一步减小轮胎的滚动阻力。

  巡航时的低转速

  学习结果:适当提前升档时机

  混合动力车型由于有着大功率电动机的辅助,因此可以刻意调整变速器的齿轮比,使引擎在高速巡航时能够稳定在一个较低的转速下,以达成省油的效果。就以雷克萨斯ES300h为例,因为有了电动机的全程辅助,因此以100公里的时速巡航时,ES300h的汽油发动机转速仅有1600转/分,远低于同级车型。转速低了,油耗自然也就降了下来。

  作为一般的车型,尤其是手动挡车型,其实也可以在保证基本行驶的前提下尽量在行驶过程中降低发动机的转速。怎么实现这一目标其实不困难,平时我们为了榨取发动机的动力,会可以延迟车辆升挡的时机,而为了获得敏感的油门响应,即使是在中速行驶下也将挡位挂在低挡上。但如果你将自己的驾驶风格调整为省油模式之后,你将会放弃迅猛的加速和敏感的油门响应,在允许范围内以尽量低的发动机转速来加速和巡航,这么做固然缺乏乐趣,但油耗势必能够控制理想。

  制动能量回收

  学习结果:减速要留提前量

  混合动力车型有一个很核心的部件,它叫做制动能量回收装置。在放开油门或是轻轻点下刹车踏板时,传统的制动系统其实没有在工作,制动能量回收装置在给与车辆制动的同时,也将车辆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存储于电池内。但话说回来,如果进行的是比较强力的制动,那么制动力回收装置就不介入工作,而是由传统的制动系统所代劳,车辆强烈减速时的动能,只能转化为热能,将制动系统和轮毂弄得滚烫,最后消散于空气之中。

  普通车辆当然没有制动能量回收装置,但这一装置却能给我们带来节油的灵感。它在缓慢减速时制动能量可以被大量回收,但如果是猛烈制动的话,那么对不起,大量的动能只能白白转化为无用的热能了。我们驾车时也应该是这样,比如到了红灯前才猛踩煞车,那一定不是节油的驾驶方式,如果能有预见性的提前放开油门踏板,让车辆的动能慢慢地释放,那么不仅会提升车辆的节油效果,同时车辆的制动系统消耗的也会比较慢,真是一举两得。

  电子油门的节油模式

  学习结果:苦练稳踩油门技法

  时下不少混合动力车型都具备了驾驶模式选项。在运动模式下动力虎虎生威,而在经济模式下,却忽然变了一辆车似的,动力立刻变得孱弱,但油耗却显著的下降了。据介绍,在节油模式下除了电机和发动机同时工作的机会变少、变速器换挡时机提前之外,电子油门对于踏板的响应处理也是很关键的。我们知道,驾驶者踩踏油门踏板的力度是不稳定的,有一些来自于驾驶者的习惯,有一些也因为技术局限而造成。对于这样深深浅浅的油门变化,电子油门会对其进行过滤,而过滤力度越大,油门响应越迟钝,节油的效果也就越好,这就是车辆在节油模式下的油门调校;与之相反的是,过滤力度越小,给人的感觉就是油门响应越敏捷,但油耗却也不可避免的要多不少。

  明白了这个道理,你就应该知道,想要省油,脚下功夫一定要练好。深一脚浅一脚的油门不仅乘坐不舒适,油耗更是吓人。如果能稳住自己踩油门踏板的右脚,对待油门踏板如同踩一只生鸡蛋,那能够么我想你一定收获意想不到的低油耗。

  自动起停装置

  学习结果:较长时间临停及时熄火

  自动起停装置也是混合动力车型的标配之一。当车辆停定之后,哪怕很短的时间,发动机也会进入熄火状态,等到驾驶者放开制动踏板的瞬间,发动机将被重新启动,因此并不会影响正常的行驶。不要小看这一停一起的小动作,小数就怕从长计,你想想自己一天会经历多少回临时停车的情况?如果把这些时间合计在一起,那么消耗掉的燃料其实很可观。一些弱混车型主要就是凭借着发动机的启停装置获得了比较理想的油耗表现。

  我们虽然没有发动机起停装置,而我们的发动机和起动机也没有为这一功能而进行过强化,但我们也不需要在只有几秒钟的临时停车中熄火,只要养成那些等红灯时停车等待会超过半分钟的时候启用一下“人肉启停”功能就好了。毕竟这样的操作对于驾驶者来说不会过于频繁,而对车辆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久而久之,爱车将会回报给你一个理想的油耗表现。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