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发展论坛 探讨汽车未来

2013年11月11日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发展论坛上体验ESP技术。

  越来越多的新车上路,越来越多的新手司机加入马路杀手行列,在危机重重的马路上,如何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这个不仅是消费者关心的,也是汽车整车厂家、零部件商和业内人士一直在研究的方向。日前,在珠海举办的“2013(第四届)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发展国际论坛”上,让汽车更安全的答案似乎变得简单而明朗——让“聪明”的汽车,来为在马路上“鲁莽”的人类护航吧!

  新版C-NCAP将增“5星+”

  强化主动安全考评

  如何刚好的判断汽车安全性?更为严苛的汽车安全技术考评标准是必须的。而为了更好考核新车主被动的安全性,中国C-NCAP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刘玉光在论坛上透露:现行C-NCAP规则将于2015年再度升级!根据时间表,目前新版C-NCAP评价规程预计在2014年形成初稿,2015年定稿和公布实施,将会更加考虑主动安全考评。

  升级的目的使得C-NCAP规则对新车的考核将更为严格。在试验项目上,将会进行整车的正面、偏置以及侧面碰撞,并且进行台车碰撞(whiplash),而在星级划分上,将会设置高星级门槛,包括“5星”以及“5星+”评价。

  “从中远期来看,C-NCAP研究的方向将会侧重主动安全、碰撞形态、测量效果、安全考核四大领域。”刘玉光表示,C-NCAP在长期将更加关注主动智能安全技术发展动态、新的碰撞形态(侧面柱碰撞、商用车追尾等)、测量装置(WorldSID假人及儿童假人,移动壁障,主动安全测试装置)和更多安全项目(灯管性能考核、行人保护考核)。

  儿童安全座椅强制认证明年出台

  在众多交通事故中,儿童安全正成为历年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儿童作为车内乘客的安全被中国大多数家长忽略,而参差不齐的儿童安全座椅让家长为孩子花了钱,实际却没得到保障。

  此前,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国家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在2012年7月1日实施,要求企业生产销售儿童安全座椅必须满足这一技术要求,但因该标准只是技术法规并非立法,不意味着儿童安全座椅的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必须有法可依!”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曲艳平表示:儿童安全座椅3C强制性认证计划在今年底推出认证目录,2014年开始进行儿童安全座椅的强制认证。记者同时获悉,中汽研目前正计划制定儿童安全座椅在汽车侧面碰撞时的保护标准,而该碰撞情况在现行标准中并未涉及。

  智能化系统普及

  “破解”人为制造交通事故

  整车厂与国内外零部件集团正强化智能辅助技术,未来将逐步向自动驾驶领域切换,从而避免在驾驶过程中人操作不到而导致的事故,达到降低事故的发生率。作为汽车智能辅助系统最大的技术供应商,博世和大陆集团均表示近年加大了在汽车智能辅助系统方面的研发和生产。

  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陈黎明说,目前其开发的先进驾驶员辅助系统,包括预测性紧急制动系统、自适应巡航、道路标志识别、物体识别等技术,到未来将逐步过渡到自动驾驶。大陆集团底盘与安全系统集成与应用技术智能科技总监James Remfery向记者表示:大陆集团目标在于通过智能辅助系统(包括ESC、车道偏离警告、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等)代替驾驶员感知和观察道路及车辆状况能减少人为错误导致的交通事故。

  大陆集团预测:2016年到2025年将实现汽车由初级自动驾驶、高级自动驾驶到完全自动驾驶的发展,这将大幅降低事故率。“从2016年开始,部分自动系统将为驾驶员在公路上以不超过30km/h时速的行驶提供‘起步-停车’的帮助。在2020年,高级自动化驾驶技术投入使用后得以改善。当驾驶的速度超过30km/h以上,高级自动化驾驶技术可以帮助在正常的驾驶时间执行其他活动,如行车时阅读互联网、上微博等。”

  主被动安全系统升级

  未来汽车更懂得保护人

  目前,在我国生产的部分车型中,已经运用了ACC系统、AEB系统、LDW系统,不仅降低了人们驾车安全隐患,也提高了驾车的简便和舒适性。事实上,将有更多的智能辅助系统正在应用在未来新车上。

  德尔福表示,正在研究乘员监测系统(PODS)、雷达和视觉融合系统(全速ACC、交通标致识别系统等)以及人车交互系统(监测和评估驾驶员形态,以此控制刹车、转向和发动机系统)等,目前已经得到了大部分应用。延锋百利得公司则表示,自适应安全带、充气式安全带、膝部安全气囊和自适应安全气囊(根据乘员身材、碰撞形态等确定气囊形态)未来将更加智能聪明,减少在交通事故碰撞中因气囊和安全带而给乘客带来的伤害,并提供更好的预警保护。

  未来数年内,汽车将比现在“更聪明”的保护乘客,甚至让乘客在严重交通事故中减少伤害。这些都不是研发专家的异想天开。天合汽车研发(上海)有限公司系统工程经理王振飞则介绍一个未来可能将在所有车型上实现的“标配”技术——可逆预紧器技术。这项技术可在不同碰撞场景下起作用,可逆预紧器能够降低汽车在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中的乘员位移,从而避免乘员位移后由于位置不当受到正面、侧面气囊及车身带来的伤害。他表示,这种技术未来将可能进入E-ncap评级体系。这意味着未来汽车能够更好对车内乘客进行保护。(文/图 邓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